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安溪數字産業化提速 多鏈齊抓數字經濟動能強勁
2021-02-22 11:22:42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一幀幀老電影畫面精彩呈現,清晰又有質感,讓人在重溫經典中找到溫馨回憶……近日,記者走進位於數字福建(安溪)産業園的中國電影資料館安溪數字資源中心,只見墻上的電子顯示屏正在播放老電影《上甘嶺》。這部經修復過的老電影,質感清晰,經典永不褪色。

  “這部影片去年由中國電影資料館組織電影修復團隊,採用國際先進的4K修復技術,歷時兩個多月完成修復,並舉辦了專場放映。”數字福建(安溪)産業園管委會副主任李燦榮告訴記者。

  不僅僅是《上甘嶺》,還有大量的中外影片即將進入修復階段。2020年底,中國電影資料館安溪數字資源中心落地數字福建(安溪)産業園後,像《上甘嶺》這樣的各個年代的30多萬部中外影片、18000余套影片素材以及上百萬件中外電影圖書期刊和劇照等文圖資料,都將在這裡完成數字化修復。

  一個項目,帶動一個全新的産業鏈。以中國電影資料館安溪數字資源中心為核心,安溪發力影視大數據産業:重點打造中國電影資料館安溪數字資源中心、中影星光小鎮,建設集影視拍攝、渲染、修復、存儲、分發、旅遊以及影視人才培養、劇本孵化等功能為一體的影視産業聚合中心。

  “中國電影資料館安溪數字資源中心落地後,將與數字福建(安溪)産業園的大數據中心相互配套,形成一個影視大數據産業鏈,吸引影視上下游企業和學術機構入駐,力爭五年內進入中國影視基地前三強。”李燦榮説。

  在數字化、智慧化浪潮下,安溪借勢登梯,以數字産業園區為核心,培育發展影視大數據、空天大數據、電子商務等産業鏈條,推進數字産業化。

  “産業要發展,關鍵靠招商、選資、引智。”數字福建(安溪)産業園管委會副主任余君偉告訴記者,近年來,安溪全力推進園區全産業鏈招商,從一開始的“築巢引鳳”到後來的“百鳥朝林”,逐步培育起較為完整的數字産業鏈和充滿活力的數字創意産業生態圈。

  目前,數字福建(安溪)産業園區基本建成“三中心三基地”,即數據中心、信息技術教育實訓中心、國際交流中心和信息技術服務外包基地、國際數字媒體産業基地、弘橋智谷電商産業集群基地,逐步形成一條囊括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5G等一系列信息技術産業的獨立經濟脈絡。

  “安溪正培育形成二至四條數字經濟産業鏈條,即數據中心、空天大數據、影視大數據、電子商務等産業鏈條,推動産業聚集縱深發展。”安溪縣主要領導表示。

  去年底,總投資5億元的全球商業遙感衛星福建站項目落地安溪。項目建成後具備年接收40~80顆遙感衛星和處理、分發PB級高解析度空天數據的能力,可廣泛應用於茶葉種植、國土普查、環境監測、應急救災、城市規劃等眾多行業領域。比如,安溪縣“智慧茶園”系統正是通過衛星遙感技術,賦能茶業升級。“通過構建空天地一體化數據採集平臺,就能清楚識別出茶園的種植區域,建模茶園的三維地形,還可評估出茶園的災害、監測茶樹的長勢等,最終為茶企的茶葉種植以及政府部門的決策提供産業數據支撐。”泉州中科星橋空天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郭海良説。

  “‘衛星站+産業園’模式將構建安溪空天地一體化産業集群和空天大數據科創引擎。”中科院院士劉嘉麒表示,這將使安溪成為海西唯一的商業遙感衛星接收站、福建省首個國際空天大數據全産業鏈園區,帶動安溪空天地一體化産業鏈的發展。

  在數字福建(安溪)産業園大數據中心,機房內大規模運行的伺服器令人大開眼界。該數據中心按照國際最高T4等級標準設計施工,規劃建設2萬個標準機櫃,現已投産8000個標準機櫃,將致力於海量數據存儲、應用、交換、災備等專業服務,並將建成我省大型的數據中心和重要的行業大數據匯聚中心,支撐各細分領域公共服務雲平臺建設,為傳統産業發展賦能。

  此外,圍繞電子商務産業鏈條,數字福建(安溪)産業園區打造總投資20億元、建築面積逾100萬平方米的弘橋智谷電商産業集群基地。目前已完成辦公區、倉儲物流區、人才公寓區建設,開展電商辦公、培訓、物流等業務,日發貨量超10萬件。基地有關負責人表示,全部建成後,預計進駐的電商實體店及産品深加工工廠不少於1000家,創産值超100億元。(記者 李向娟 通訊員 林清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