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今年泉州市在建重點項目投資確保超1500億元
2021-02-24 10:20:37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泉州網2月24日訊 (記者 顏雅婷 通訊員 陳永攀)2021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站在萬億GDP新起點上,泉州如何以高品質項目建設助推高品質發展?日前出臺的《泉州市“項目攻堅2021”活動方案》提出,全面推進爭規列盤、開工建設、投資提速等攻堅行動,分季度開展前期報批、招商簽約、要素保障等專項行動,以更大的氣勢力度,更紮實有效的辦法,全力推進,確保項目前期、投資、進度等嚴格按時間節點完成。 

  抓有效投資 擴大重點項目盤子和投資規模

  今年泉州將進一步強化項目支撐,擴大重點項目盤子和投資規模,加快形成項目滾動發展態勢。

  倒排投資計劃。統籌市直部門和跨區域重點項目,科學排定年度、季度投資計劃,確保2021年全年市在建重點項目完成投資1500億元以上。

  倒排開工計劃。對新開工項目逐一倒排審批時間節點計劃,倒逼審批部門靠前服務,確保2021年新開工泉州環灣快速路石獅連接線工程(二期工程)、惠安縣醫院分院、鯉城火炬電子泉州智慧總部基地等90個以上。

  倒排進度計劃。對竣工項目按月倒排投資和形象進度計劃,倒逼加大設備、施工投入,確保2021年新建成(部分建成)興泉鐵路泉州段、海西天然氣管網德化支線工程、泉港化工園區安全控制區建設項目等90個以上。

  抓“五個一批” 力爭簽約産業項目350個以上

  “五個一批”項目是促增長、惠民生的重要支撐。今年泉州將繼續圍繞省、市“謀劃一批、簽約一批、開工一批、投産一批、增資一批”的工作部署,通過亮曬項目、專報通報、正向激勵等舉措,充分調動各方工作積極性,營造互學互鑒、比學趕超的攻堅氛圍。

  在項目謀劃方面,根據産業升級、生態環境、民生事業、基礎設施、鄉村振興、對外開放等不同領域謀劃項目,有的放矢做好強弱項、補短板、鍛長板工作,積極主動對接省上規劃及專項規劃,爭取更多重大項目列入國家、省“十四五”規劃項目盤子。

  在項目簽約方面,紮實開展産業鏈精準招商,圍繞龍頭開出招商清單,政企聯手開展上下游招商,力爭簽約落地40個總投資20億元以上的項目,簽約“五個一批”産業項目(不含房地産)350個以上。

  在項目開工、投産方面,嚴格實行“時間倒排、任務倒逼、責任倒追”前期推進機制,全年確保新開工建設項目90個以上,做到月月都有新項目開工。

  在項目增資方面,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細化落實擴大內需戰略,深入實施傳統基建投資擴容、新基建搶灘佈局、工業投資技改擴張、國有企業擴大投資、城市更新城建提速等專項行動,推動固定資産投資加快回升,全力促進經濟平穩運行。

  抓協調調度 高質高效推進問題銷號

  推進重點項目建設,需強化協調調度。根據《方案》,今年泉州將堅持落實“周匯總、月協調、季調度”的協調調度機制,分級調度推進項目建設,重點跟進工期安排不合理、徵遷難、進度慢的重點項目,加強議定事項、滯後項目、問題項目的跟蹤落實,每月視情銷號。踐行一線工作法,每月確保有三分之一以上時間在項目一線開展工作,重點督促線性、跨區域和市直等項目,重點聚焦徵遷和審批兩大環節,下節點定目標。對久拖未決問題事項適時聯合市效能、督查部門介入。

  抓項目攻堅 專項小攻堅促項目建設提質增效

  根據《方案》,今年將分季度、分主題開展專項小攻堅,力促重點項目建設提質增效。

  一季度組織春季攻堅,開展用地報批、招商季、企業穩産擴能等專項行動,繼續開展新基建新經濟基地比拼活動。二季度組織開展“清明墳墓徵遷攻堅”,借助鄉賢返鄉之機,尊重民風民俗開展遷墳專項行動。組織更有針對性的政銀企項目對接活動,會同財政、金融等部門和業主單位組織拼盤。三季度組織開展徵遷久拖未決“拔釘清障專項攻堅月”,全力破解徵遷難題。開展重點項目增投行動。四季度組織開展薄弱指標追趕行動、“五個一批”項目擴張活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