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2020年福建逆勢推進壓縮整體通關時間成效顯著
2021-02-26 10:00:30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石麗敏

  東南網2月25日訊(記者 盧金福)根據近期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通報的情況,2020年全年,福建省進口、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含海陸空運)分別為34.81小時、1.98小時,分別短于全年全國平均水準7.01小時、0.21小時,在全國前七大外貿省市中,進口、出口通關時間分別列第2位(僅次於廣東)、第3位(僅次於北京、廣東)。在疫情期間管控措施加強等情況下,壓縮整體通關時間工作穩中有進,成效明顯。

  整體通關時間是指貨物抵港到提離整個進出口環節的時間,包括貨物抵港、裝卸、堆放、理貨、申報、查驗、徵稅、放行等多個環節的耗時,除海關辦理業務時間外,還有港口作業、物流作業等時間。根據2018年10月國務院印發的《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工作方案》,要求到2018年底進出口貨物整體通關時間比2017年壓縮三分之一,到2021年底比2017年壓縮一半。2017年,福建省進口、出口貨物整體通關時長分別為110.07小時、20.46小時,均高於全國平均水準,為扭轉這一困局,2018年下半年,省政府出臺《福建省口岸通關進一步提效降費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實施方案》,省商務廳(口岸辦)組織開展專項行動,牽頭會同駐閩海關、港口等部門和地方政府,深入調研查找堵點、難點,採取一系列切實管用、行之有效的措施辦法,全力攻堅。2018年12月,全省進口、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壓縮至40.40小時和5.10小時,分別比2017年壓縮63.30%和75.09%,提前、超額完成國務院目標任務。

  2019年以來,福建省持續推進此項工作,全年進口、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比2018年底再壓降1.06小時、1.19小時。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國內外口岸管控措施加強,人員、貨物、交通運輸工具等檢疫措施加強,疫情前期港區各相關環節復工復産不足,港口作業能力減弱,效率下降,進出口貨物整體通關時間存在被拉長的風險。

  為鞏固壓縮整體通關時間成效,省商務廳(口岸辦)會同駐閩海關等口岸部門,迅速採取措施。一是針對防疫和重點民生物資進境,在重點口岸設立綠色通道,駐閩海關出臺措施,簡化手續流程,隨到隨檢、快速驗放,實施“零延時”通關。二是迅速組織技術攻堅,短時間內將中國(福建)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由3.0版提檔升級為4.0版,實現智慧報關,實現港口信息共享和物流服務升級,實現跨境商品源頭可溯,實現企業線上辦理稅務備案表查詢核注,全程無紙化操作,實現智慧快速測算企業授信額度,金融機構快速授信放貸,並加快應用推廣,全年新增註冊用戶6878家,業務總量首超5000萬票大關。三是深入落實省署合作備忘錄,爭取海關總署大力支持我省優化口岸營商環境,率先落地實施“船邊直提”“抵港直裝”等一批便利化通關新措施,壓縮口岸作業時間,規定作業時限,“絲路海運”快捷航線在港時間縮短10%-20%;四是繼續突破堵點、難點,市場採購通關範圍從廈門關區擴大到全省口岸,協調解決了福州江陰口岸引航調度、廈門口岸進口鋯英砂通關檢測、福建中外運貨物保稅監管、福欣特殊鋼出口貨物運輸、長春化工危化品海關現場查驗、福建容和盛公司出口香港等一批通關問題。通過綜合施策,福建省壓縮整體通關時間工作經受了疫情大考,進口、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比2019年再行壓降6.65小時,1.93小時,穩中有進,成效好于全國平均水準。

  下一步,福建省將深入貫徹新發展階段、落實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要求,推進口岸綜合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持續推進口岸降本增效,通過改革創新通關作業模式,拓展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功能服務和應用等,繼續優化通關流程、提高通關效率,鞏固壓縮整體通關時間成效,進一步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口岸營商環境,服務高品質發展、高水準開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