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今年廈門中考中招方案發佈 新增8所學校招收定向生
2021-03-03 10:43:46來源:廈門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廈門網訊 (廈門晚報記者 郭文娟)今年廈門中考中招方案定了!今天上午,市教育局舉行2021屆初三畢業班工作視頻培訓會議。會上發佈了我市高中階段學校招生工作方案。

  我省新中考今年正式實施,此次中招方案因此更受關注。跟去年相比,今年中招方案的變化主要集中在考試成績總分和計分規則,考試科目和等級計算,定向生招收學校,志願填報條件和填報數量,照顧錄取對象等方面。

  據介紹,目前我市初三在校生約4.1萬人,比去年增加約4500人,最終參加中考人數要等中考報名之後才能確定。

  詳細內容可關注廈門晚報“廈門教育圈”微信公眾號查閱。

  【變化1】

  新增英語口語市級統考和音樂、美術校考

  今年中考各科目卷面總分值保持不變,但投檔分組成結構發生變化。因此,中考總分由去年的655分加照顧分,調整成800分加照顧分。

  體育與健康滿分值由30分提高到40分。其中,新增的理論考試分值4分,技能考試36分。

  今年新增市級統考項目英語口語和校級考試項目音樂、美術,成績以“合格”或“不合格”呈現,不計入中考總分。

  【變化2】

  考試科目等級由4個等級變為5個等級

  今年中考,語文、數學、英語、物理、化學、道德與法治、歷史、地理、生物等九個學科,根據卷面成績劃定5個等級,由高到低位次分別劃定為A、B、C、D、E。去年,上述九科只劃分為A、B、C、D四個等級。

  原則上每門科目各等級人數所佔考生總數比例依次為:A等級15%,B等級30%,C等級35%,D、E等級共20%。其中,A、B、C、D等級為合格,E等級為不合格(不合格比例不超過5%)。

  【變化3】

  招收定向生學校由4所增加到12所

  今年我市招收定向生的高中校由去年的4所增加到12所。符合省一級達標高中普通生填報條件且初中階段均在學籍所在校實際就讀的應屆考生(不含民辦學校接收的轉學學生)可填報定向生。

  定向生投檔分最多可降至招生學校普通生最低投檔分數線下25分,跟去年保持一致。

  【變化4】

  新增湖濱中學、廈門十中招收保送生

  今年中考志願填報繼續不設錄取批次,考生可根據招生範圍和填報條件選報35個志願,其中,至少填報5個中等職業學校誌願。去年,考生可選報的志願數為30個。因為等級劃分出現變化,今年各類學校的填報條件也相應調整。

  今年全市共有18所學校招收保送生,其中新增湖濱中學、廈門十中兩所學校。

  此外,今年我市新增雙十中學翔安校區(暫定高一年級在枋湖校區辦學)、廈門六中博雅班2所學校面向全市招生。

  在照顧錄取方面,今年我市進一步規範和減少照顧錄取對象範圍,將根據省教育廳最新工作要求,另行公佈。

  【12所招收定向生學校】

  原有廈門一中、雙十中學、廈門外國語學校、同安一中

  新增廈門六中、廈門二中、集美中學、科技中學思明校區、廈門實驗中學、松柏中學、海滄實驗中學、廈門十中。

  【定向生名額分配】

  1、廈門一中思明校區、雙十中學枋湖校區、廈門六中、廈門二中普通生招生計劃的50%指標面向思明湖裏片區初中學校招收定向生。

  2、廈門外國語學校海滄校區、集美中學普通生招生計劃的35%指標面向集美海滄片區初中學校招收定向生,15%指標面向思明湖裏片區初中學校招收定向生。

  3、廈門一中海滄校區、廈門外國語學校集美校區、雙十中學翔安校區普通生招生計劃的20%指標面向所在片區初中學校招收定向生,10%指標面向思明湖裏片區初中學校招收定向生。

  4、同安一中輪山校區普通生招生計劃的50%指標面向同安翔安片區初中學校招收定向生;同安一中濱海校區普通生招生計劃的30%面向同安翔安片區初中學校招收定向生。

  5、科技中學思明校區、廈門實驗中學、松柏中學、海滄實驗中學、廈門十中普通生招生計劃的30%指標(今後逐步增加至50%)面向所在片區初中學校招收定向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