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三明:紅軍文化創意讓“紅軍村”不再沉寂
2021-03-12 14:52:32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顏值高了,遊客來了

三明:紅軍文化創意讓“紅軍村”不再沉寂

  紅色文化主題遊活動中,遊客圍坐在紅軍舊址的空地上。

三明:紅軍文化創意讓“紅軍村”不再沉寂

  一年一度的豐收節,也是水尾村的農民運動會,遊客與村民共享豐收的喜悅。

三明:紅軍文化創意讓“紅軍村”不再沉寂

  篝火晚會上,村民與遊客一起載歌載舞。

三明:紅軍文化創意讓“紅軍村”不再沉寂

  紅軍革命舊址,修復後成了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三明:紅軍文化創意讓“紅軍村”不再沉寂

  山區小氣候使得水尾的蓮子品質好,收購價格也高。

三明:紅軍文化創意讓“紅軍村”不再沉寂

  水尾村的紅色遺址成為當地的紅色教育基地,鄉鎮黨員幹部在村民解説員的帶領下參觀紅軍兵工廠、紅軍醫院等革命舊址。

三明:紅軍文化創意讓“紅軍村”不再沉寂

  村民在農閒時製作紅軍茶。

三明:紅軍文化創意讓“紅軍村”不再沉寂

  水尾村優美清新的原生態環境,是孩子們的天然遊樂場。

  三明市建寧縣客坊鄉水尾村地處閩贛兩省三縣交界處。1931年2月至1935年夏,這裡是紅軍的後方根據地和建寧蘇維埃的大本營,被稱為“紅色小井岡”。

  由於地處偏遠、交通不便,這個“紅軍村”一直髮展緩慢。2016年,全村228戶1028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9戶67人。村民常常自嘲,“只長人口不長糧,苦到無路往外搬”。

  從2017年開始,在省紀委掛鉤幫扶和上級有關部門的支持下,水尾村對紅色遺址景觀進行修繕復原,按照“特色化、差異化”的原則整合旅遊資源,推出了“瞻仰一次紅色舊址、重走一次紅軍路、重溫一次入黨誓詞、聽一場紅軍課、看一場紅軍劇、唱一首紅軍歌、讀一本紅軍書、出一次紅軍操、吃一頓紅軍飯、宿一次紅軍營”的“十個一”體驗項目。

  紅色資源轉化為産業效益,水尾村一改往日的沉寂。村裏成立鄉村旅遊管理公司,全體村民入股,按比例分紅,村民由“旁觀者”成為股東。同時,村裏依託良好的生態環境,開發艾草綠色扶貧産業,設計製作艾草紅軍枕、艾草紅軍茶、紅軍文化衫、紅軍拼圖,形成獨具一格的紅軍文化創意。曾經無人願意參與的旅遊項目,由此解決了7戶貧困戶12人的“家門口就業”問題,帶動80戶農民增收。

  經過三年多來的努力,水尾村6處紅色遺址目前全部修繕完畢,100余座老舊房屋已修繕93戶,19公里進村公路單線變雙線,完成了自來水管道、排污管網的重新鋪設,無線網絡、燈光照明覆蓋全村,建成了3000平方米的生態停車場。

  紅色旅遊,帶動了水尾村的綠色發展。現在,水尾村不但有了農家樂、紅色教育基地,村民們還組建了13人的紅軍劇表演隊伍。由舊小學校舍改造的學員宿舍修繕完成後,接待能力將從64人增加到100多人。去年至今,水尾村接待遊客10萬人次。村集體收入從2016年的8萬元增至去年的27.3萬元,村民人均收入也從11149元增至19615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