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平潭探索兩岸基層治理融合
2021-03-24 12:41:16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持續釋放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善意。

  平潭,是閩臺合作交流窗口,也是大陸唯一一個對臺綜合實驗區。近年來,平潭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和2019年全國兩會期間參加福建代表團審議時發表的重要講話精神,圍繞“應通盡通,平潭先通”,探索兩岸行業標準共通,推動文化根脈相通,落實政策落細服務,不斷開創兩岸融合發展新局面,全力構建臺胞臺企登陸第一家園先行區。

  同等·福祉·共贏

  一本證書,為臺籍教師陳亞妏帶來更多的幸福。來嵐執教已有四年,她運用台灣幼教經驗和對兩岸學前教育融合發展的思考,在平潭城關幼兒園開設融合試驗班,“不僅與孩子們成為朋友,還結識了許多有愛的家長”。陳亞妏直言,“台灣地區職業資格證書採信證明”讓自己更有信心深耕大陸。

  一方採認,已成為推動嵐臺經濟融合發展的重要力量。平潭率先在旅遊、建築、規劃、醫療、教育、交通、環保、農業等8個領域採認台灣企業資質和行業標準,兩岸融合步伐越邁越大,交流發展越來越深入。

  去年底,由台資企業惠民(平潭)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承建的大練島漁限村污水處理站項目通過初步驗收,成為實驗區首個使用台灣旋轉生物包埋技術系統的污水處理樣本。

  一份數據,讓澳前台灣小鎮的客商安心“紮根”。得益於實驗區先行採信台灣相關檢驗檢測機構結果,乘坐“台北快輪”直抵平潭的台灣小家電可享受“提前申報”“兩步申報”及“即到、即檢、即驗”驗放服務,用最短時間上架。

  ……

  記者了解到,這個覆蓋職業資格、企業資質、商品檢驗的全鏈條採信體系,目前已完成國家職業資格目錄中全部134項職業資格的比對與直接採信工作,實現直接採信台灣職業資格95小項,發放採信證書682本;台灣超60家建築企業、7家環保企業在平潭備案,承攬或參與近40個公共工程項目。

  開放開發為這片先行先試的試驗田釋出源源不斷的創新活力,讓更多臺胞臺企分享發展機遇,共建第一家園先行區。

  去年12月底,福平鐵路通車,平潭與福州形成“半小時生活圈”。台灣産品自平潭金井口岸通關後,只需約20分鐘就能抵達平潭站,沿福平鐵路往南可達珠三角,往北可至上海、北京。目前,平潭正謀劃“臺海通道”建設,探索開行平潭始發或接入鄭州的中歐、中亞國際貨運班列。

  平潭綜合實驗區台灣工作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多年來平潭致力於構建全鏈條臺胞臺企服務體系,已實現台北、台中、高雄航線全覆蓋,正積極佈局兩岸産業合作新賽道。

  截至目前,平潭對臺海上直航累計運送旅客超過100萬人次,註冊落地臺企近1300家。平潭跨境電商、海運快件、國際郵包等業態高速發展。2020年,口岸進出口總額達131.3億元,同比增長31.4%。

  面對面·手拉手·心連心

  “小時候,父親曾告訴我,先祖是福建南安十七都人士,但一直沒找到祖籍地。”18歲的黃敏茹,因平潭“臺陸通”APP牽線,在大陸圓了尋根溯祖夢。

  2020年9月,黃敏茹成為鄭州大學一名新生。寒假期間,她加入“臺陸通”APP發起的實習實訓活動,與同事聊到“父親發來族譜支持我尋找祖籍地”。

  一番對話輾轉被實習公司的負責人劉向東得知,他正巧是南安人,隨即將相關信息發到南安同鄉會的微信群裏。眾鄉親接力,一週後就找到了黃家先祖下落。黃敏茹父女驚喜不已。

  這一場牽動兩岸的尋根活動,讓劉向東倍感欣慰:“‘臺陸通’APP不僅是一款服務於台灣同胞往來大陸所需的手機應用平臺,還可以情牽兩岸,促進同胞心靈契合。”

  兩岸一家親,根植于共同的血脈和精神。平潭大力推動、擴大和深化兩岸全方位交流,用真誠、善意、親情拉近兩岸同胞的心理距離。

  全國首個臺胞臺企服務中心因此應運而生。2019年,平潭組建“一站式”臺胞臺企服務中心,首創由台灣青年服務台胞臺企,率先實現了“接待服務+實體辦事”的一體化融合。2020年,中心新增包括台灣建築企業備案、企業註冊等11項涉臺業務,今年還推出微信公眾號,開設“平潭通”等欄目,打造線上線下的全鏈條服務。

  著眼大局,落實落細。近年來,平潭聚焦台灣“基層一線、青年一代”,謀劃實施“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兩年行動計劃”“兩岸同胞共同家園工程”“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36條”等,做足“通”“惠”“情”,越來越多的臺青來此逐夢築夢。

  僅去年,平潭就新設2個區級台灣青年就業創業基地,新獲批1個省級台灣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在嵐民營企業、台資企業為臺青提供近百個就業崗位;舉辦IM兩岸青年影展、南島語族考古實習、兩岸攝影書畫等各類涉臺交流活動35場次。

  平潭還進一步深化兩岸基層治理互鑒融合,引入臺籍社區營造師、台灣社工等。據了解,目前已在86個村(居)開展融合試點,覆蓋面達到40%。

  曾是台灣苗栗縣頭份市忠孝裏裡長的黃桂坤,將台灣社區營造的理念嫁接到平潭馬腿村,他發動村民開展房前屋後周邊陳年垃圾治理、污水治理等,組織志願者服務隊建立健全長效管理機制,實施垃圾分類設置及家戶環境評比制度等措施,提升整治效果,讓馬腿村“綠化亮化美化”,逐步實現“蝶變”。

  “民族要復興,首先要結合文化的力量。平潭可借由兩岸國學中心搭建溝通平臺,讓兩岸國學愛好者加強交流。”2018年4月,平潭兩岸國學中心成立,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苑舉正擔任中心主任。依託該中心,實驗區開辦了三屆兩岸國學論壇,建立兩岸國學專家智庫,促進中華傳統文化發展和兩岸同胞文化認同感。(王鳳山 林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