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州:長者食堂讓居家養老有“知”有味
2021-03-26 11:07:49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陳洪亮責編:石麗敏

福州:長者食堂讓居家養老有“知”有味

老人在家門口的長者食堂享用美味的飯菜。記者 池遠 攝

  福州日報記者 葉欣童

  民以食為天,如何安頓老人的一日三餐,向來是養老領域關注的重點。2019年7月,福州首家養老助餐食堂在晉安區茶園街道落地開業,為老人用餐難提供“破解之法”。如今,全市有21家長者食堂對外開放,鼓樓區更是實現了一街鎮一食堂。記者近日走訪各地,探尋老人們“舌尖上”的養老生活。

  食堂+學堂 濃濃幸福味

  中午11點半,走進聚春園·味中味休閒美食廣場,在長者食堂窗口刷卡點餐,再拿著號牌就座,家住水部街道閩都社區的王桂蘭奶奶對就餐流程輕車熟路,“一份長者套餐只要10元,飯菜色香味俱全,每天都不一樣”。

  中午在長者食堂用餐,下午參加長者學堂文體活動,王桂蘭既是食堂的常客,也是學堂的學員。去年,鼓樓區水部街道和轄區共建單位福州聚春園共同成立“長者食堂+學堂”,每逢學堂有課,王桂蘭都會準時參加。

  “在這裡吃得放心,學得也開心。”她告訴記者,之前學堂還安排了聚春園的面點大師近距離教授他們傳統小籠包、元宵的做法。

  除了定期的線下教學,掃一掃長者食堂墻上的二維碼,老人們還能進入“長者學堂雲課堂”,隨時學習太極拳、茶藝、書法、養生等網絡課程。

  2020年,鼓樓區將“長者食堂+學堂”列入區委、區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由區民政局牽頭,聯合區老年大學,依託“長者食堂”以及其他老年服務陣地,目前10個街鎮均已建成“長者食堂+學堂”,不但解決了老人們的就餐問題,還能老有所學、老有所樂。

  食堂怎麼辦 居民説了算

  “以後小區裏就要有食堂了,再也不用為一日三餐吃什麼發愁。”在臺江區蒼霞新城嘉和苑,潘英芳奶奶正和鄰居們聊著小區內長者食堂建設工作,談話間洋溢著歡喜與期盼。

  嘉和苑是個老舊小區,小區內60歲以上的老年人有近500名,養老服務壓力大,用餐問題尤為突出,不少老年人一直期盼著小區內建設食堂。

  群眾有期盼和需求,社區馬上“接單”,經過走訪勘查,決定將5號樓架空層利用起來,建設長者食堂。今年年初,一場圍繞長者食堂建設方案的議事會在社區內舉行,嘉和苑居民代表、意向餐飲企業、蒼霞新城社區黨委、臺江區相關部門等齊聚一堂。

  “長者食堂將提供哪些菜,如何收費?”“小區其他居民可以在食堂用餐嗎?”在議事會現場,從嘉和苑61個梯位中選出的“梯長”就居民們關心的細節逐一提問,意向餐飲企業依次答疑解惑。最終由居民代表進行投票表決,選出心儀的設計方案。

  蒼霞新城社區組織委員張小娟表示,長者食堂目前已進入內部裝修階段,預計下個月對外開放,到時候附近的老人們都可以來用餐。

  打造新模式 養老更貼心

  各地長者食堂的接連落地,離不開福州居家養老服務工作的深入推進。

  據市民政局工作人員介紹,目前全市共有各級各類養老機構163家,居家社區養老服務照料中心99個,居家養老服務站470個,許多街鎮的居家養老照料中心和居家養老服務站都成為了“長者食堂”的良好依託。

  下一階段,福州將圍繞居家社區養老服務集成改革任務制定出臺或聯合部門出臺規範性配套文件,建設提升一批養老服務設施,推動臺江、倉山和馬尾3個社會福利中心建成投用;提升改造3個農村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繼續實施困難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項目;總結提煉社區居家養老服務集成改革試點經驗,創新打造具有福州特色、可持續發展的居家養老服務模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