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建清流:打好特色牌 遊客留下來
2021-04-02 10:02:44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泡一泡含“鍺”溫泉,喝一杯“鍺”泉茶,吃一顆“鍺”泉煮的溫泉蛋……近日,在清流縣嵩口鎮天芳悅潭森林康養基地,組團自駕前來療養的上海遊客何天華笑著説:“在這裡‘發呆’幾天,身心完全放鬆。”

  不久前,天芳悅潭獲中華全國總工會授牌全國勞動模範療休養基地,是全國50家基地中唯一的民營療養基地,成為清流縣森林康養産業的又一網紅景點。

  這是清流縣以康養為方向,強化生態資源整合和重大項目帶動,構建文旅康養全産業鏈的縮影。如今,越來越多的“一日遊”遊客“留”在清流,深度體驗康養之旅。

  轉型康養,挖掘核心競爭力

  清流縣地處福建省西部,體量雖小,但生態好得不得了,森林覆蓋率近80%,閩江上游穿城而過,此外,還有兩泉,一溫一冷,縣域南北兩頭是冷泉,中間則遍佈溫泉,最高水溫達93℃,居全省197處溫泉之最。

  2012年,清流縣引進客商投建天芳悅潭度假區並開始試營業。

  “絕大部分遊客是泡一下溫泉就離開了。”説起5年前的情景,天芳悅潭市場部經理馮美翔頗為無奈,新鮮感過後,加上其他原因,這裡變得門可羅雀。“溫泉到處都有,為什麼要跑到大山裏來?”

  面對困境,只有轉型,但該往哪兒轉?

  馮美翔告訴記者,2015年企業與相關科研院所聯繫,經過反復驗證,發現這裡的溫泉富含“氡”和“鍺”兩種微量元素。其中含“鍺”的溫泉全世界只有兩個,一個在法國,另一個就在清流。

  “我們抓住職工療休養作為流量增長點,在長三角地區設立辦事處,開拓客源市場。”馮美翔介紹,他們還與各旅行社、抗癌協會等建立合作,推廣“5天4晚”康養産品。

  2019年,天芳悅潭旅遊區接待遊客達13.4萬人次,住宿總人數達46589人次,住宿2晚以上的達46%。

  從門可羅雀到“住無虛席”,天芳悅潭的華麗轉身也給清流縣的森林康養産業發展帶來啟示。清流縣委書記池芝發説,生態好是山區的普遍優勢,如何脫穎而出,則需要因地制宜,挖掘特色,打造核心競爭力。

  “如今健康越來越成為人們的剛需。”清流縣林業局副局長陳俊軍表示,為了更好地吸引客源,目前正全力把天芳悅潭打造為康養基地,2條共計20公里的森林步道正在建設中。此外,還開設嵩口衛生院天芳悅潭分院,並與醫保中心連結,開通醫保支付體系,進一步打通醫養結合的“堵點”。

  項目引領,帶動産業融合

  前不久,清流縣林畬鎮的紅色新地標——苔滑驛站對外開放。這裡連接溫家山至林畬十里紅軍古道,延伸拓展紅色傳承體驗空間,讓人重溫毛澤東詩詞“寧化、清流、歸化,路隘林深苔滑”的紅色記憶。

  苔滑驛站以當地的卵石、青磚、石磨等作為建設用料,喚起鄉愁思緒。“紅堡壘”“紅星門”“紅飄帶”等紅色元素格外醒目,傳遞著革命歷史厚重感,因此這裡成為林畬又一網紅打卡點。

  紅色文化是清流的另一張名片。林畬鎮位於清流縣東北部,土地革命時期,這裡建有穩固的黨組織和蘇維埃政權,紅軍長期在此設立兵站、醫院和運輸隊,成為對敵鬥爭的前線堡壘。

  “我們深入挖掘紅色文化資源,引進龍頭企業,促進鄉村産業發展。”林畬鎮鎮長賴旺發介紹,2019年鎮裏引進廈門禦美匯體育文化有限公司建設資金,建立初心小鎮研學拓展基地,將黨員教育、紅色文化研學、綠色康養旅遊合為一體,吸引各地黨校、企業、學校等單位前來開展主題黨日、研學、拓展訓練。

  在這一龍頭項目的帶動下,毛澤東舊居等紅色史跡群、中華桂花文化園、鱈魚産業園、知青農莊等也吸引了眾多遊客,成為可參觀、可體驗、可學習的文旅康養産品。

  去年,林畬鎮全年接待遊客量超10萬人次。

  在集聚“人氣”的同時,林畬臘鴨、夢園茶葉等農産品成為熱門伴手禮,帶動當地茶業、苗木業、養殖業發展。有人氣、沒財氣的日子已是“過去時”。“原來沒有穩定收入,現在在家門口的民宿做保潔,每月能有3000元,心裏踏實多啦。”説起如今的幸福生活,林畬村村民蒙桂英笑得合不攏嘴。

  全域佈局,聯動鄉村振興

  春節期間,正值櫻花盛開最美時,前往清流縣賴坊鎮姚家村櫻花園賞花的遊客絡繹不絕。

  櫻花園負責人簡文通告訴記者,春節假期景區停車場停滿了自駕車、旅遊大巴車,平均每天約1200輛車,遊客入園人數超1萬人次,景區外客棧入住率達100%,餐飲和娛樂消費也比往常火爆許多。假期7天,拉動村集體收入增收超過6萬元。

  2012年,一個偶然的機會讓臺商簡文通選擇來到姚家村開荒山、種櫻花。他引進紅粉佳人、早櫻等櫻花品種。賴坊氣溫低,同樣的櫻花品種,比在台灣種植花色更艷、花期更長。

  剛開始,由於土地太“瘦”,櫻花種植遇上了“水土不服”的問題。簡文通帶領團隊不斷嘗試,改良土壤,櫻花種植逐漸走上正軌。

  經過8年的打造,昔日的荒山變成了浪漫櫻花園。目前,基地櫻花種植規模達2000畝,擁有各種優良品種櫻花30萬株。盛放的櫻花吸引著周邊縣市的眾多遊客前來賞櫻,為當地帶來不少收入。

  在離櫻花園不遠的賴武村,修葺一新的古代閩西客家建築“活化石”靜靜地佇立著,古民居、宗祠“訴説”著過去的故事;在南山村,萬畝茶園依山種植,是全省連片面積最大的茶園基地,遊客可以在山頂亭閣品茶,感受清醇茶香,觀賞“綠色海洋”……

  2019年,清流縣共接待遊客104.46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13.64億元。清流縣委宣傳部部長周鳳麗告訴記者,目前,清流縣正結合“跟著‘三明實踐’遊三明”主題活動,整合域內資源,推出文化養心之旅、溫泉養生之旅、閩臺文化交流之旅等可供5日遊的3條生態康養旅遊線路,打造“水韻清流·康養福地”旅遊品牌,旨在串聯全縣旅遊資源,形成全域“一盤棋”,初步實現“春季櫻花舞、夏季冷泉涼、秋季桂花香、冬季溫泉暖”。

  “鄉村振興最主要的還是産業振興。我們有這麼多生態資源基礎,把現有旅遊資源往康養産業發展,來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銜接鄉村振興是我們當前考慮的重點。”清流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伍毅峰表示,針對住宿方面的短板,近期賴坊鎮計劃活化利用南山村古民居,邀請廈門大學專家進行設計,打造特色民宿,讓鄉村既留得住美景,又留得住人。(方煒杭 徐文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