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雲霄坡兜村: 畬村颳起“最炫民族風”
2021-04-07 19:37:53來源:漳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莊嚴承諾。”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進征程中,漳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論述,傳承弘揚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時的重要理念和創新實踐,堅持抓具體、具體抓、抓到底、抓到位、全覆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

  人民自強奮鬥、團結攜手奔小康的時代交響值得聆聽,群眾共建美好家園、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動實踐值得記錄。在喜迎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之際,本報即日起在“奮鬥百年路啟航新征程”欄目開設“同心奔小康”子欄目,把版面、鏡頭、筆觸對準基層、對準群眾,記錄鏗鏘有力的奮鬥足音,講述全面小康路上的漳州故事。

雲霄坡兜村: 畬村颳起“最炫民族風”

  村民們圍著篝火排練畬族特色舞蹈 郭 揚 文 戴園笙 圖

  清晨,雲霄縣坡兜村在高亢甜美的山歌聲中逐漸醒來。村部前、榕樹下,畬民們三三兩兩聚在一起重學畬語、唱起畬歌、排演竹竿舞,歡笑聲與舞曲聲交織成一幅和諧的畬村春日圖景。農曆三月三將近,這座全縣唯一的少數民族村正緊鑼密鼓地籌備坡兜畬族鄉村振興現場會。屆時,以歌舞為媒,坡兜將廣邀各地賓朋走進村寨共賞畬村古韻風情、共享鄉村振興成果。

  “前幾年,坡兜又破舊又冷清,即便傳統節日也沒啥人氣。今年不一樣了,村子變美變乾淨了,在外打工的鄉親為了辦好這次現場會都回來了,大傢夥兒自發參與到村莊建設和節目排練中。這股熱鬧勁兒還吸引很多自駕遊客走進寨門,目前我們一天能接待400多名遊客,活動預演短視頻還火上抖音了!”畬民鐘麗勤感慨地説道。從村莊面貌破敗、人氣凋敝到全村動員打造一場精彩“畬戲”,坡兜村僅用短短一年時間,便實現了華麗蝶變。

  早年的坡兜村,基礎設施落後、産業基礎薄弱,畬民們將眼光投向發展前景更加廣闊的大城市,相繼外出求學、務工。“我依稀記得父母那一輩人中,很多手巧的婦女會制畬衣繡盤扣,男子勞作時偶爾哼唱幾句畬歌。”畬民鐘仔卿今年50歲了,但她對坡兜畬族文化的記憶卻仍停滯在少年時代。一波波年輕人的出走,讓坡兜村寨日漸破敗凋敝,畬族文化一度衰微,部分畬族傳統技藝面臨失傳的尷尬境地。

  畬村振興,刻不容緩。去年初,雲霄縣委、縣政府因地制宜、深挖特色,精準制定《坡兜畬族鄉村戰略一村一方案五年發展規劃》,著力在坡兜實施一批民族風情特色項目、培育一批傳統民俗活動傳承人、叫響一批文藝精品節目,全力打造中國特色少數民族村寨。

  振興藍圖起筆村寨環境改造。在省、市掛鉤幫扶單位的傾力支持和縣財政的大力投入下,近3000萬元資金投入坡兜建設一線,“一鑒鍾情”畬族文化園、坡兜中橋改造、車圩溪和南溪生態水系建設以及寨門、村部、幸福院改造等22個基礎配套項目隨即鋪開。同時,以農房整治、村容村貌提升等行動為抓手,當地充分挖掘整合“金交椅”土樓、茶馬古道等當地畬族特色資源,拆旱廁、抓衛生、造景點,相繼啟動房屋立面改造、巷道水溝整治等工程,打造獨具畬族特色的生態宜居環境。

  這輪建設熱潮不僅激活坡兜人氣,也為當地帶來大量的工作機會。村兩委把握時機,積極引進雨傘骨及人造花加工、防護面罩生産等一批家庭工廠項目,動員外出勞工留村參與家鄉建設。“牛年春節返鄉,村寨翻天覆地的變化大家有目共睹。眼見家鄉就業選擇變多了,好多人回來就不走了,老公和我也決定留下來。現在,我在家門口的加工廠打工,他在建築工地幫忙,夫妻倆收入穩定無需遠行,月均增收2500元左右,還能照應一家老小。”村民黃素玉的一番話道出了返鄉青年的心聲。

  如今,探訪坡兜村,新寨門古韻十足,房前屋後乾淨整潔,傳統土樓、戲臺改造一新,文創墻繪和雕塑吸引眾多遊客前來行攝觀光。這些硬體設施的改善為畬族文化傳承提供了新空間,縣委、縣政府以“三月三”坡兜畬族鄉村振興現場會為契機,展示坡兜項目建設成效、推進畬村文化復興。

  “這次籌辦現場會,村裏上至70多歲老人、下至8歲小孩都動起來了。大家早上抽空排演節目,晚上聚在村部學畬語,村民代表還自發到福安、羅源、坪水、官畬等地學習取經。村寨的每一個變化,畬民們都參與其中,紛紛自發提出組建阿畬族合唱隊和舞蹈隊、組織畬村導遊培訓等新點子。”據村主任鐘嘉成介紹,下一步,坡兜村還計劃整合提升楊桃産業園、金棗種植園以及油菜花觀賞園等農業資源,培育包裝畬酒、畬粿、畬藥、手工製品等特色旅遊産品,鼓勵畬民搞種植、開民宿、辦農家樂,開發集“探畬山、賞畬景、住畬家、嘗畬菜、聽畬歌、跳畬舞、品畬茶”為一體的少數民族特色旅遊線路,不斷推動一産接二連三,實現村集體經濟增收、村民致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