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泉州致力解決人才瓶頸 跨境電商人才孵化基地接連落地
2021-04-12 12:09:00來源:泉州網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在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下,跨境電商是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重要抓手,但行業的跨越式發展卻讓專業人才缺口進一步凸顯。為補齊跨境電商發展的人才短板,近年來,泉州市以跨境電商人才孵化基地、人才實訓基地、産教聯盟、職業技能實訓班等多種方式,整合政府、協會、高校、企業多方力量,共同培養跨境電商人才。

  □記者 劉倩

  人才孵化模式日漸豐富

  近日,一家位於市區華大泰禾廣場的跨境電商人才孵化基地正式啟動,將通過與供應鏈企業、高校、線下園區攜手的方式,進一步探索實踐“訂單式”人才培養模式。

  “中國跨境電商進出口交易規模已經突破10萬億元,但人才缺口卻高達1600萬,泉州作為跨境電商活躍城市,也是非常缺人。”小馬出海跨境電商人才孵化基地總經理袁順華介紹,目前全國有1500所大學已開設電子商務專業,但跨境電商畢竟還是新興行業,沒有系統的教材,也沒有系統的培訓教育機制。社會孵化機構可以充分發揮自身優勢,聯合高校在學生的專業知識的基礎上,做一些實時環境、操作技巧、社會資源的補充,不至於讓專業對口的學生畢業後卻發現學無所用。

  為突破跨境電商人才稀缺困境,泉州一直在探索全新的人才培養與輸送方式。

  早在2018年泉州跨境電商生態圈開園之初,便設立了包括人才培訓創孵中心在內的六大中心,以人才推動地方跨境電商産業轉型升級。今年1月,東海跨境電商生態圈再次落地人才實訓基地,旨在培育更多具有可持續發展能力的複合型、創新型跨境電商人才。

  與此同時,企業與高校的職業技能實訓合作也更加頻繁。去年底,同人電子商務職業培訓中心大學生跨境電商、新媒體運營等職業技能實訓班開班,面向泉州師範學院、泉州信息工程學院、泉州經貿職業學院、泉州輕工職業技術學院等多所高校學生招生,設立創新創業、跨境電商實訓和新媒體運營實訓三個專業板塊,共9個班級,為450名大學生提供相關職業技能實訓。

  機構、企業、高校紛紛邁出人才孵化的實踐性步伐,跨境電商人才孵化模式越來越豐富,為産業發展輸入新的血液。

  結合産業打造閉環

  夯實人才隊伍,被視為區域跨境電商行業持續健康發展和樹立競爭力的源動力。什麼樣的人才孵化模式成本低、成效好?哪種合作模式能夠最大化整合區域資源?這是各個人才孵化機構多年來實踐的重點。

  袁順華介紹,小馬出海致力於孵化實戰型的人才,她看中的是孵化後的轉化效果,而能否成功轉化,後端供應鏈資源是關鍵。在她看來,青年創業者和中小企業的最大瓶頸就是規模小、資源缺乏,如果就近以低成本、快速高效的方式將泉州優秀的産業鏈傳導給創客們,就能形成閉環系統。泉州雄厚的産業基礎、豐富的産品類目能夠為孵化出的人才提供創業的支撐點。為此,小馬出海聯合福建麥初海供應鏈有限公司,將後者數百家供應鏈商家、超7000個商品資源整合進來,以此形成創孵閉環。

  “我們現有的供應鏈主要是石獅的男裝以及運動服、母嬰用品、運動鞋、日用品等,因為原本就有自己的創客中心,這些商品都是創客們正在賣的貨,所以就意味著現有的供應鏈是經過檢驗的、可以在跨境平臺上出貨的較為精準的貨源,有效降低後來者的試錯成本。” 福建麥初海供應鏈有限公司總經理侯玉蓮説,像這種專業孵化機構結合本地供應鏈的孵化方式,會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