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平潭:招商賦能,鄉村振興“加速跑”
2021-04-15 15:39:05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3月25日,習近平在福建考察期間,聽取了福建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彙報,指出要加快推進鄉村振興,立足農業資源多樣性和氣候適宜優勢,培育特色優勢産業。

  “十四五”開局之年,鄉村振興工作進入新發展階段。在平潭,建立一個真正的具有特色、多樣性的現代化鄉村産業體系,既是鄉村振興的“任務書”,也是“十四五”的“施工圖”。

  平潭啟動新一輪機構改革,將15個鄉鎮整合為4個片區,改變了原來鄉鎮小而全、多而散的狀態。但由於底子薄、基礎差,鄉村産業發展面臨不少困境。四大片區千方百計強化品牌建設、提升産業現代化、促進産業融合發展,掀起新一輪招商引資熱潮,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奠定堅實基礎。

  梳理資源信息 盤活沉睡資源

  花了個把月,走了10多個村莊,去年底,當來自福清的客商郭祥敏簽完字,正式將公司落地平潭後,平潭綜合實驗區蘇平片區經發處工作人員林燕紅懸著的心終於放下了:“替南盤村的父老鄉親高興,一旦秘境南盤項目推出,這座養在深閨少人識的世外桃源,必將迎來新的發展契機。”

  去年底,福平鐵路通車,曾是實驗區“後發展”區域的蘇平片區成為平潭“北大門”,區位優勢凸顯。“但片區農田多,佔全區農田總數的66%,規劃建設用地僅佔全區總用地4%,劣勢明顯。”實驗區蘇平片區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説。

  如何破解發展難題?首先要摸清家底,盤活沉睡資源。蘇平片區通過梳理製作資源信息圖、制定重點招商項目手冊、建立企業家資源庫,推出“一圖一策一庫”,策劃藍眼淚濱海度假區、平潭鐘門灣旅遊港項目、大練溫泉小鎮等8個重點招商項目。

  看中“北大門”交通優勢,郭祥敏此次與南盤村達成協定:在南盤村投資3500萬元開發鄉村民宿旅遊項目,分三期開展民宿、碼頭、遊艇及周邊景點建設。

  近年來,蘇平片區堅持將招商引資納入“一把手”工程,出臺專班服務機制,對轄區內可利用土地、固定資産、文化資源、自然資源等分佈情況進行摸底。目前,建立以3個招商高級顧問、6個招商大使以及片區企業家代表為主的企業家資源庫,促成紅衛村九獅山親子運動樂園、民主村革命史跡展覽館、嶼頭安禾水産養殖基地等項目落地。

  擴大“朋友圈” 引來“金鳳凰”

  4月12日,春光正好。在位於平潭東崑村的金井玫瑰産業示範園內,100多畝玫瑰花迎風綻放,鮮艷奪目。

  這片花海的主人是廈門市泉州商會農委會秘書長施明龍。去年4月,他在商會的牽線搭橋下,與金井片區管理局簽約,將玫瑰産業示範園項目落戶平潭。

  “眼下,公司正大力生産玫瑰鮮花餅、玫瑰牛軋糖、玫瑰純露、玫瑰醬、玫瑰紅糖和糕點等食品製作,以及玫瑰精華液、玫瑰面霜、玫瑰保濕膏化粧品等玫瑰化粧系列,提高産品附加值,打造種植、産研、供銷、旅遊為一體的玫瑰産業鏈,拉動鄉村經濟。”施明龍説。

  外地企業通過商會搭橋,來嵐投資興業的方式,已成為金井片區招商引資的一大特色。

  近年來,金井片區緊緊圍繞旅遊文化、物流貿易等主導産業,不斷創新招商模式,拓展招商渠道,與18個行業協會和異地商會開展合作,積極發揮異地商會人脈廣、資源多的優勢,著力打造“朋友圈”,形成“以商招商、以商帶商”的連鎖效應,抱來一個又一個“金娃娃”。

  不斷壯大的招商“朋友圈”,正為嵐島鄉村建設注入源源不斷的新動能。

  全局一盤棋 産業遍地開花

  實驗區成立以來,農業産業化不斷推進,鄉村産業遍地開花。

  實驗區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秉持“一村一品、一村一特、景村一體”的發展理念,金井、海壇、君山、蘇平四大片區各出奇招,促進資源要素整合。

  百業旺,鄉村才能興。各片區實施“招商工作專版+項目服務小組”聯動工作機制,建立招商引資項目全過程可追溯的政策宣傳指引和服務保障機制,做大現代化海洋經濟、休閒觀光農業、旅遊民宿業等,多種方式發展農村集體經濟,營造“政府搭臺、企業唱戲”的營商環境——

  紅衛村、東佔村以投資入股方式,開展農業種植、林下養殖等經營項目;馬腿村採用“企業+村合作社”創新模式,引資實施整村文旅綜合開發項目;磹角底村發揮養殖生産地優勢,發展水産品保存加工……

  作為全國唯一一個對臺綜合實驗區,平潭在推進鄉村振興的同時,還為廣大鄉建鄉創臺青來大陸發展創造新機遇。

  在平潭,鄉村振興進一步拓寬了兩岸在觀光休閒等農業延伸領域的合作與交流。紅衛村、鐘門村、當盛村等多個村莊採用村集體合作模式,引入鄉村振興的先進理念和成熟模式,推動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促進村集體和村民增産增收,增加居民就業崗位。(王鳳山 林霞 張哲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