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建閩清:村裏有個振興工作站
2021-04-21 11:03:13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時指出,要加快推進鄉村振興,立足農業資源多樣性和氣候適宜優勢,培育特色優勢産業。要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為抓手,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宜居宜業美麗鄉村。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在閩清縣,有一個特殊的工作站,它匯聚各方人才,為返鄉創業者提供服務,成為推動鄉村振興的有力引擎。

  前有百畝水田,後有秀麗村莊,建於乾隆年間的寶英厝,曾經孤獨地坐落在閩清縣梅溪鎮樟洋村。

  三年前,閩清縣政府與清華大學簽約共建鄉村振興工作站,寶英厝被來自清華大學的設計師看中。不久前,被修葺一新的它正式變身為“清華大學鄉村振興工作站閩清站”。這個約1600平方米的空間裏,有辦公室、展廳、會議室、宿舍、直播間、圖書室等,不僅成了村民休閒學習之地,還為返鄉人員提供一站式創業服務。

  築巢引鳳下沉到村

  一個設在農村的公共空間,能否成為鄉村振興的“發動機”?在清華大學鄉村振興工作站閩清站地方站站長裴錦澤眼裏,答案是肯定的。

  多年前,裴錦澤就致力於實施服務人才入鄉的“引鳳計劃”。然而,無巢可棲,他引的“鳳”常常有“著陸”困難。

  與閩清的合作,成為裴錦澤的契機。裴錦澤告訴記者,2018年,由閩清縣政府、福建農林大學、永輝超市和他創立的引鳳惠農科技服務有限公司四方共建,成立了閩清縣三農服務超市。

  這個縣域三農服務綜合體,旨在推進農業農村資源、資金、科技、人才、市場的高度融合,打造縣域鄉村振興一站式綜合服務平臺,讓人才返鄉下鄉創業無憂。

  記者在佔地800平方米的綜合服務大廳看到,涉農大數據在大螢幕上一目了然,政策諮詢、技術支持、金融對接、産銷對接、人才引進及培訓、創新創業孵化等服務模組已經窗口化。閩清縣三農服務超市總經理楊小浪介紹,面積近4000平方米的三農雙創中心,目前已經引進30家涵蓋農業社會服務、電商、物流和農旅的返鄉創業團隊、企業。

  去年4月,2015年大學畢業的吳廷兵在楊小浪的引導和服務下,創辦了閩清縣農業社會化服務中心,入駐閩清縣三農服務超市。借助過硬的技術,他為橄欖、柑橘、芋頭等種植戶提供農資、綜合農技等多元化服務,年均服務5萬畝以上。

  清華大學鄉村振興工作站的成立,讓裴錦澤將“巢”築進了村。閩清縣三農服務超市則成為清華大學鄉村振興服務團隊開展工作的“陪護師”:協助清華學子與當地部門、鄉鎮溝通,為他們調研、創業提供渠道,幫助團隊融入當地鄉村振興工作。

  “人才是鄉村最寶貴的資源,我們首先要引導人才返鄉,然後再做好返鄉人才服務,形成一個良性循環。”裴錦澤説。

  人才入鄉服務樞紐

  因為工作站建設,造訪樟洋村的人才絡繹不絕。據統計,三年裏共有13批130多名清華師生來到閩清,開展社會實踐、公益服務、産業調研。他們完成産業升級方案、品牌包裝4套,村莊文創産品3組,工作站設計改造方案1套。

  負責工作站整體設計的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博士生黃傑,常常在村裏一待就是幾十天,走訪調研,設計施工。“我們基於村民的需求和工作站的功能,在保存古厝整體結構基礎上,改善了古厝的採光和地面鋪設,保留古厝風貌的同時,設計了多樣的功能區。”黃傑説。

  閩江學院女大學生江華丹,是鄉村振興工作站引進的人才之一。2018年,她到閩清開展實踐活動,發現90%以上的青橄欖存在酸、澀、苦、硬等問題。她聯合10余名來自閩江學院、福建農林大學的女大學生組建了“一欖情深”團隊,在閩清縣橄欖露非遺技藝傳承人陳世忠的指導下,團隊參與橄欖露、橄欖飲料的研發,打造出“露寶”飲料。在工作站,江華丹獲得了週到的創業孵化服務,從創業輔導,到産品優化,再到渠道拓展,她帶領團隊開始了創業的征途。

  “我們的目標是把工作站打造成鄉村振興的名片和新時代鄉村振興的標杆。”閩清縣有關負責人表示,閩清將為工作站的運行創造高效、寬鬆、便利的環境,努力在鄉村振興、産業規劃、技術攻關、産品升級和品牌爭創等方面深化對接,取得成果。

  記者了解到,2017年底,清華大學在全國高校首創“鄉村振興工作站”模式,已在15個省市設立25個站點,並帶動全國60余所大專院校的1500余名師生參與到鄉村振興工作站的規劃建設中。在福建,除了閩清、福鼎,清華大學正籌劃在寧德建立更多的鄉村振興工作站。

  清華大學建築學院黨委副書記張弘表示,未來工作站將進一步推動站點建設,探索長效運營模式,推動鄉村振興論壇、鄉村振興專項培養計劃、站長提升計劃等一批新項目、新模式落地,更好地為鄉村振興戰略實施貢獻力量。(記者 遊笑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