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今年預計有4-5個颱風影響廈門 可能出現持續性強降水
2021-04-21 11:03:00來源:廈門網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廈門網訊(海西晨報記者 白斌斌 通訊員 楊世良)今年對廈門産生影響的颱風預計有4-5個,可能有1個嚴重影響颱風。昨日,晨報記者從全市森林防滅火和防汛抗旱工作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今年防汛抗旱總體形勢較嚴峻,可能出現持續性強降水過程,不排除發生旱澇急轉情況。

  特點 今年以來溫高雨少

  發佈會上,市氣象局博士金豐軍介紹,今年以來,廈門氣候總的特點是持續2020年的溫高雨少特徵。

  截至4月18日,今年島內(東渡)、島外(同安)兩個國家站平均氣溫分別為16.7℃和17.1℃,分別較常年(1991-2020年)偏高1.8℃和1.4℃,為有氣象記錄以來的最高和第二高;島內(東渡)、島外(同安)總降水量分別為71.1毫米和93.4毫米,分別較常年偏少74.5%和66.6%,為有氣象記錄以來的第三少和第四少。

  金豐軍表示,廈門市氣象乾旱持續發展,目前全市為氣象特旱。2月10-11日,市氣象局積極開展人工增雨作業,全市普降中雨至大雨,一度解除了氣象乾旱。但其後降水持續偏少,3月島內降水僅常年同期兩成左右。

  預測 早颱風影響概率大

  根據大氣海洋監測和廈門氣象要素的演變情況,結合預測概況模型和主流業務氣候模式對未來的預判,預計廈門今年後期將延續溫高雨少的總態勢,但各個季節的分佈不均勻。

  氣溫方面,今年5月-12月平均氣溫偏高。其中,雨季(5月-6月)偏高,後汛期(7月-9月)及10月-12月略偏高。此外,高溫日數偏多,夏季可能出現持續高溫過程。

  颱風方面,預計2021年影響廈門的颱風有4-5個,較常年平均3.4個偏多,早颱風影響概率大。

  降水方面,預計未來總雨量正常偏少。其中,雨季(5月-6月)雨量偏少,後汛期(7月-9月)雨量偏多,10月-12月雨量偏少。

  措施 防汛抗旱保供水

  據了解,廈門市已完成防汛抗旱指揮部成員單位調整,今年指揮部成員單位明確為48個。目前,廈門市已完成水庫汛期調度運用計劃、應急搶險方案編制和在建涉水工程度汛方案審批,避險轉移建檔立卡工作基本完成。防汛演練培訓方面,今年計劃在全市開展人員安全避險和應急處置培訓722場。

  廈門氣象、水利、海洋、資源規劃等部門將加強對暴雨、颱風、洪水、山洪、海浪、風暴潮和地質災害監測,強化監測信息共享,適時適度啟動防汛防颱風應急響應,並迅速採取應急響應行動。

  針對旱情,廈門將加強監測研判,及時採取保水、增水、節水、引水、調水、抽水等抗旱措施,保障城鄉居民生活用水安全。

  【相關連結】

  廈門森林火險等級持續偏高

  去年9月15日進入森林防火期以來,廈門森林火險等級持續偏高。截至今年4月20日,森林火險等級為3級以上的有199天,其中,森林火險等級為4級的達100天,高森林火險等級(四級以上)天數創歷史新高。

  進入森林防火期以來,廈門無較大以上森林火災發生,無人員傷亡事故,森林火災起數和過火面積在全省各設區市最少。

  廈門森林防火期將在4月30日結束。根據氣象部門預測,今年天氣形勢不容樂觀,還將持續以溫高雨少為主要特徵,廈門將切實做好森林防滅火各項防控工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