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三明:百姓“點單”政府“買單”
2021-05-17 10:14:26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在三明市貴溪洋片區,許多新樓盤還未交房,配套的貴溪洋小學就已完成了5棟教學樓的封頂工作,學校可容納2160名學生,預計今年9月投入使用。貴溪洋小學校長吳建漢剛上任,就接到了好幾個轉學諮詢電話。“我告訴家長們,貴溪洋小學建設項目是三明市開展的‘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之一,學生憑本片區樓盤的購房合同就可正常入學,這給他們吃了一顆‘定心丸’。”

  隨著城鎮化步伐加快和全國小班化教學的逐步推行,入公辦園難和市區義務教育“大班額”成了許多家長的煩心事。

  近年來,三明市制定實施《關於促進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措施》,出臺教育補短板應急項目建設實施方案等,持續優化教育佈局規劃,不斷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2021年至2022年,三明市計劃投資12.37億元建設11個市區教育補短板應急項目,可新增中小學、幼兒園學位11770個。

  “小山區,大教育;窮山區,富教育”,這是三明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生動寫照。今年以來,三明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積極組建工作專班,建立聯動機制,推動全市各級各部門聽民聲、知民情、辦實事、解民憂。

  一方面,讓百姓暢快“點單”。三明市通過一線調研、在“e三明”客戶端開設“我為群眾辦實事”專欄,聚焦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弱有所扶等民生實事,共梳理出提高群眾生活品質、改善群眾出行條件、加強城鄉社區治理、保障重點人群權益、完善便民便企服務等5個方面22條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制定第一批“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

  另一方面,確保黨委政府“買單”。三明下發《關於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實施方案》,明確責任分工,強化組織推進,讓各部門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

  “晴天,酷熱難當;雨天,全身濕透。有了風雨連廊,接娃再也不用愁了!”在三明市實驗幼兒園的家長等候區,一座古色古香的風雨連廊即將建成,路過的群眾紛紛為這項便民之舉點讚。

  風雨連廊建設項目是三明為解決群眾接送兒童上下學日曬雨淋問題,推出的“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項目之一。三明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組織專班到市區小學、幼兒園摸底調研,結合學生數量、城市道路空間等情況形成建設具體方案,並向市教育局、學校及家長征求意見,最終選定10所具備場地條件的學校建設風雨連廊。

  據了解,三明還將陸續在人行橫道、慢行步道、公交站點等位置增設不同風格的風雨連廊。

  提升的不僅是群眾的接娃、出行體驗,還有小區居民的生活品質。

  三明是老工業城市,建成年代早,建設標準和配套指標偏低的小區不在少數。為解決老舊小區活動空間不足、公共設施薄弱問題,市住建局從不同群體的生活需求出發,合理規劃和拓展小區公共空間,今年將增設老人休閒活動場所36處、兒童微遊樂設施9處,以滿足居民休閒娛樂需求。

  “從前走進小區,抬頭是蜘蛛網,低頭是污水管,也沒有健身設施和兒童遊樂場所。”梅列區富華社區居民羅大爺説。

  主動拆除雜物間、清理違章搭建、統籌使用閒置房屋……老舊小區的一系列“微改造”讓羅大爺有了新體驗:“現在,孫子在新建的兒童遊樂場玩耍時,我就在一旁的休息亭看書寫字、喝茶聊天,我們爺孫倆都開心!”

  下一步,三明市將實行問題清單滾動管理機制,動態更新“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項目;打造實事亮點項目,通過各級媒體廣泛宣傳,請廣大群眾了解進展、及時監督;加快項目實施進度,及時跟蹤各級各部門項目進展情況,爭取列入清單的項目早竣工,讓群眾早受益。(記者 全幸雅 徐文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