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浦城:科技賦能,傳統産業“發新芽”
2021-06-22 10:55:50來源:東南網編輯:韋菊責編:胡曉萌

  近年來,浦城縣積極推進重點行業企業技改,縣域經濟發展迎來新動能

  科技賦能,傳統産業“發新芽”

  東南網6月22日訊(福建日報記者 賴昊拓 通訊員 吳勇君)

  讓大米“飛進糧倉”

  作為我省大米的重要産區,浦城縣素有“閩北糧倉”的美譽。如今,當地農業産業化省級重點龍頭企業旭禾米業,借由引入各類高新設備,讓看似樸實無華的大糧倉越來越有了“科技范”。

  “現在的消費者在‘吃飽’的同時,對‘吃好’也有了更高的要求,這也是米業的革新方向。”旭禾米業總經理蔣秋生介紹道,使用工業裝置可實現高效加工大米,但在烘米、碾米過程中産生的高溫往往會導致“爆腰”,使大米的品質與口感嚴重下降。緣此,旭禾米業從2018年開始逐步引進低溫烘乾、碾米設備,用前沿科技模擬出日曬、磨碾等傳統大米加工環境,為消費者找回了“小時候的米香”。

  “這項技術完全鋪開後,每天的進出倉效率能提升4到5倍。”談及科技對公司生産模式的改變,最令蔣秋生自豪的還是大米氣體輸送技術。這是利用大米質輕、均勻的特點,通過空氣的吹送,使之類似流體在管道中移動,從而實現從田間“全程不落地”進倉。而在傳統模式下,由於傳送帶的使用,大米轉移過程中産生了大量的粉塵和損耗,還需要叉車、卡車來回運輸裝卸,在效率和經濟上均不佔優勢。

  如今,智慧化倉容已佔旭禾米業總庫容的75%以上,公司智慧倉屋頂還鋪設了光伏發電板,不僅起到了防止糧倉溫度過高的作用,還能用來發電。同時,旭禾米業還在智慧倉周邊開挖溝渠,不僅防火防澇,也可用於灌溉花卉蔬菜、養殖魚類,作為農業觀光體驗的一大亮點。

  知桂花“香從何來”

  為充分發揮武夷山文化品牌優勢,增強當地工農業産品競爭力,南平市市場監管局將一批名優特産加印“武夷山水”標識進行統一管理。與旭禾大米一樣,同在浦城的木樨園食品也成為入選的大戶。説到公司的發展史,總經理徐良華對科技賦能的意義感觸頗深。

  木樨園食品主要從事桂花、酸棗、薏米等農産品的深加工,在成為一包包即食食品前,所有的篩選、清洗、熬煮、除雜工序此前都由人工進行。“過去我們就是再傳統不過的手工業,每次采收桂花都要趁著花還新鮮沒日沒夜地幹,每天眼花手酸只能處理數百斤。”徐良華説,通過引進建設多條食品流水線,生産效率大大提高。

  如今,木樨園60余名員工一天可以處理萬斤以上的桂花,效能提升了10倍以上,桂花外的六七個食品大類也基本實現了“投料—成品”一條龍流水線生産,獲得認證專利30余項。

  拿起一罐木樨園的桂花茶,包裝上的溯源碼引起了記者的注意。手機掃碼後,便可詳細了解到原産品的肥藥施用、收穫、檢測、加工等相關憑證,為問題溯源和追加採購等提供了保障。在實現從手工業向種産銷一體化的全産業鏈轉型後,木樨園在各流程中注重食品信息的及時記錄,為産品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

  原料藥瞄準尖端領域

  上世紀90年代,泰國正大集團便與浦城當地企業合資,成立了浦城正大生化有限公司。在正大集團副總經理許意鋒看來,公司歷經30餘年的積累,已擁有充足的抗生素産能,但繁榮之下也有隱憂。“轉型升級有時候需要市場倒逼一把,我們在國內率先上馬人用藥鹽酸金黴素無菌原料藥項目,便是新突破的開始。”許意鋒説。

  在新建的廠房內,正大生化的工人們正忙碌地進行鹽酸金黴素原料藥的帶料試機。“第一期生産線從2019年開始籌建,現已進入收尾調試階段。”許意鋒介紹,目前全球市場該類産品的需求量為2.5噸,每公斤的售價高達數萬元,明年6月生産線建成後,年産量將達到1.5噸。

  不久前,正大生化首次推出進入人用産品市場的一款眼膏,不僅填補了國內相應原料藥標準的空白,也吹響了向尖端領域進軍的號角。

  浦城縣發改科技局副局長陸佐灃介紹,目前浦城已建成全省首個縣域科技大市場。該平臺外聯浙江科技大市場,內接國家海峽技術轉移中心,以市場運作的方式為當地企業與上海交通大學、廈門大學等院校及科研院所進行産學研合作牽線搭橋,持續引進優質人才入駐。科技,正讓當地傳統産業煥發出勃勃生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