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漳州:鄉村建設向美而行
2021-07-27 13:54:13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麗霞責編:胡曉萌

  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時指出,要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為抓手,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宜居宜業美麗鄉村。

  近年來,被譽為“魚米花果之鄉”的漳州全力抓提升、縮差距,不斷推動鄉村建設取得新實效,村容村貌明顯改觀,長效管護機制基本形成。今年,漳州市委、市政府以“産業發展項目建設年”活動為抓手,開展“六比一看”競賽,將“比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與農村建設品質提升”納入競賽內容,為美麗鄉村建設按下“加速鍵”。

  鄉村建設 規劃先行

  “有了規劃,旅遊項目逐漸變多,村子發展勢頭越來越好!”説起村子的變化,漳州市詔安縣梅嶺鎮東門村的漁民兼導遊吳友江難掩喜悅之情。

  2019年,東門村、南門村探索村莊規劃聯編,統籌考慮兩村的農民建房引導、歷史文化保護、旅遊開發、生態保護、海洋開發等,共建共享公共設施,集約發展,被納入省自然資源廳“多規合一”村莊規劃編制試點。如今,依託優美的海岸風光和豐富的人文景觀,東門村、南門村的“食、宿、行”産業鏈逐漸成形,兩村年均接待遊客量在10萬人次以上。

  因地制宜為村莊“把脈開方”,才能有的放矢。

  “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漳州市成立由城鄉規劃、土地規劃、測繪、建築等多專業組成的村莊規劃專家服務團隊,常態化為全市村莊規劃提供指導與技術支持,已深入15個縣(區)、開發區、59個鄉鎮、82個村莊實地踏勘,指導完善規劃成果。”漳州市農村建設品質提升工作組辦公室副主任葉綠保介紹,近年來,全市統籌考慮産業發展、人口佈局、生態保護等因素,推進村莊規劃編制工作。目前,全市1604個建制村、117個鄉鎮已全部完成“一村一方案”“一鎮一計劃”的編制工作。

  同時,各地積極探索出“縣鎮聯編”“多鎮聯編”“鎮村聯編”“多村聯編”等創新模式。長泰區岩溪鎮珪後村等11個村莊成為省級村莊規劃成果典型案例。

  環境整治 扮靚鄉村

  在華安縣新圩鎮官畬村內,色彩斑斕的七星瓢蟲屋掩映于漫山遍野的綠意之中,遊客往來其間。過去數年間,污水與垃圾處理、村莊亮化、環境綠化等工程在此陸續落地,畬寨面貌煥然一新。

  借助“四好農村路”的鋪就,官畬村走出“深閨”,迎來八方遊客,也從20年前全縣最窮的村莊,躍升為全國首批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

  近年來,漳州統籌推進“一革命四行動”,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提升農村建設品質。全市實施13個縣域農村生活污水PPP項目,覆蓋72個鄉鎮、656個建制村。農村基礎設施短板進一步補齊。社會各界共同參與建設資金籌集,市財政安排1000萬元“以獎代補”資金,農村公路路網不斷提升。農村飲用水安全也不斷改善。東山縣成為全省首個自來水“村村通”的縣,還率先構建“智慧水務”系統,形成智慧化、遠程化、可視化供水模式。

  産業拉動 美麗持續

  春賞花、秋品果,四季皆可親山水、享自然。在長泰區古農農場白石社區,因花塢裏現代農業産業園的入駐,閒置的豬場、鴨場、農房等“沉睡”資源被激活。借助企業出資改造,當地的環境設施大大提升,並逐步被打造成集休閒農業、康養、生態為一體的旅遊勝地。通過“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當地群眾從低檔果林種植轉向樹葡萄、黃金百香果、麒麟果等高優農業及優質花卉種植,近200人實現在家門口就業,每年創造勞務總收入約1000萬元。

  無獨有偶,在龍海區雙第華僑農場洲仔管理區,通過人居環境整治,當地舊貌換新顏,吸引了鷺凱生態莊園、鄉下人園藝等項目入駐。鷺凱生態莊園于2019年成為國家3A級旅遊景區,近兩年迎來遊客約20萬人次。

  産業築基,為鄉村建設持續賦能。近年來,漳州著力深化改革,將國有和鄉鎮農(林)場居住點納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範圍統籌考慮,引進龍頭企業,借助其資金優勢,完善當地基礎設施、改善村容村貌,並以就業帶動、保底分紅、股份合作等多種形式,讓農民合理分享産業鏈增值收益,打造宜居宜業美麗鄉村。(記者 黃如飛 蘇依婕 通訊員 林添暉 張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