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為何平潭向海多姿多彩?
2021-07-30 10:14:17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麗霞責編:胡曉萌

為何平潭向海多姿多彩?_fororder_圖片

壇南灣 本報通訊員 念望舒 林映樹 攝

  距今1億多年前,古太平洋向西側的大陸俯衝。地殼運動,海底抬升,滾燙的岩漿或侵入地底,或噴出地表,形成大面積的花崗岩和噴出岩,沉積岩經海蝕、風蝕,形成了大大小小星羅棋佈的島嶼。

  “波濤浩渺中,島嶼生頃刻。”東南海域,一個極為關鍵的位置,廣袤的東海環繞著,眾多的島礁點綴其間,猶如珠生於海,串珠成鏈,主島若麒麟騰飛,欲越海峽。

  一座美麗的島嶼向海而生。這裡是平潭。

  126個島嶼、702個岩礁,“千礁百島”孕育了壯觀的海蝕地貌、細膩的金色沙灘,贏得“海蝕地貌甲天下,海濱沙灘冠九州”的美稱。

  生活在東南沿海一帶的百越族群,或許有一部分從平潭出發,在6000多年前,橫渡海峽,抵達台灣,甚至向更廣闊的南太平洋擴散,形成了南島語族。

  塵封多年的遺跡揭開了歷史面紗。在平潭,考古學家們相繼挖掘出殼丘頭、東花丘、榕山、龜山等遺址,發現史前文化向島嶼擴散的跡象和趨勢。

  打制石器、磨光石斧、石骨鏃……距今6500年至5500年的殼丘頭遺址,是福建沿海年代最早的新石器時代遺址,正處於南島語族離開大陸向海洋遷徙的歷史時期。

  令人驚喜卻也意料之中的是,平潭、台灣兩座島嶼在文化遺址上有著共同的風格,台灣稱為大坌坑文化,平潭稱為殼丘頭文化。

  毗鄰海島的黃金水道迎來送往,見證著一艘又一艘海船從平潭出發,駛向台灣、東北亞、東南亞、印度、非洲、歐洲、美洲。這裡是“海上絲路”的“起錨地”,牛山燈塔是“海上絲路”的“守護神”,台灣是平潭“海上絲路”的“中轉站”。

  海的兒女,自古勇敢。憑藉“以海為田、以舟為車”的海洋民族生活方式,駛向深藍,向海致遠。

  “鐘門三鎮,街衢初成。”平潭有史記載的船渡可追溯至唐朝。一些地勢平緩的澳口便是運輸馬匹出入、傳送給養物品的要處,俗稱碼頭。古稱平潭鐘門為“真海表名區也”。

  明成化以後,海禁鬆弛,平潭島民陸續渡海潛回家園,恢復小規模的海上運輸;清時,戚繼光將軍蕩平倭寇,平潭海上運輸空前發展。

  很快,靠著“一把榔頭打天下”的衝勁和“一柄櫓槳下大洋”的勇氣,書寫“嵐商闖四海,勇為弄潮兒”的光輝歲月。

  早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平潭人憑藉其豐富經驗,迅速佔領國內隧道工程市場,國內許多隧道由平潭人建設,成就了“隧道之鄉”;發展海運更是當仁不讓,從木帆船到鋼質船,從經營沿海航線到港澳臺、近洋和環球航線的發展歷程,逐步走向世界航運行列,成就了“海運之鄉”。

  大海還給予這座海島無限的饋贈。有巨石孤立海中,如一座孤舟上兩個張開的船帆,被稱為“半洋石帆”;海流攜帶的泥沙等碎屑物質最終“塵埃落定”,成就金色沙灘;遍地可見的岩石成為當地建築材料,建起鱗次櫛比的石頭厝;春夏之交,單細胞生物夜光藻和一類微小的節肢動物海螢獲得了大量增殖的機會,形成“藍眼淚”奇觀……

  沉睡的資源,等來了“千年一遇”的發展良機。從成立全國唯一的對臺綜合實驗區,到設立福建自貿試驗區(平潭片區),再到吸引世界目光的國際旅遊島……平潭,這一座極致風景之島得到特別的眷顧。

  平潭浪涌,蹈機握杼,大有可為。從福建第一座真正的跨海大橋,再到世界“超級工程”平潭海峽公鐵大橋,讓一座孤島到連接內陸,進而四通八達;“海峽號”“麗娜輪”“台北快輪”承載著中華兒女的團圓夢,連接兩岸,走向世界……

  “平潭綜合實驗區是閩臺合作的窗口,也是國家對外開放的窗口。”帶著期待、帶著使命,這座麒麟寶島堅定不移地以打造“一島兩窗三區”和建設兩岸同胞的共同家園為目標,在改革開放浪潮中揚帆前行。

  青山擋不住,畢竟東流去。這一灣淺淺的海峽,見證著數千年曆史,等待著再次的團圓。(記者 林霞 王鳳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