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寧德柘榮:探索節水新路徑 做好節水大文章
2021-09-01 19:12: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寧德柘榮地處賽江流域上游,是水源涵養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肩負著“全市水塔”的重要責任,承擔著“生態屏障”的特殊使命。近年來,柘榮縣深入貫徹落實“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方針,始終把節水優先放在首位,持續改善水環境、優化水生態,做好節水大文章。2021年7月,柘榮被水利部認定為“全國第四批節水型社會達標縣”。

寧德柘榮:探索節水新路徑 做好節水大文章_fororder_圖片2

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柘榮

  以制度建設為核心  著力完善節水體系

  柘榮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節水工作,實行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職能部門聯手抓的工作機制,形成“政府領導、部門落實、政策引導、社會參與、上下聯動、共同建設”的良好工作局面,確保責任落實到人、措施保障到位。2016年以來,柘榮制定了《柘榮縣節約用水獎勵辦法》《柘榮縣計劃用水管理辦法》等10余項推動節水工作的規章制度,為當地節水型社會的創建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柘榮把創建節水型社會建設目標任務逐級分解,納入鄉鎮部門年度目標考核內容,整合精幹力量組成督查考核組,嚴格兌現獎懲措施,為節水工作保駕護航。同時,深入開展節水載體創建工作,選定60家企業、公共機構(學校)、居民小區創建節水型單位,其中公共機構節水型單位41家,建成率64.7%,重點用水行業企業14家,建成率53.4%,節水型居民小區5家,建成率45.5%。

寧德柘榮:探索節水新路徑 做好節水大文章_fororder_圖片1

柘榮溪門裏水庫          

  以精細管理為抓手  著力強化節水導向

  節水涉及面廣點多,涵蓋各領域、各行業,必須強化剛性約束,推動精細管理。柘榮根據水資源承載能力,科學制定産業發展規劃和用水計劃,實行用水戶計劃用水管理,根據上年度取用水情況,核定下年度取用水指標。同時做好工業用水一級計量管理,不斷強化工業企業配置重點用水系統和設備,並加快更新內部用水計量系統,對25家載體單位內老舊損壞及非節水型器具進行更新改造,安裝沖水紅外感應器、延時自閉沖洗閥、分檔挂式水箱、節水龍頭等793套(個)。

  柘榮還注重運用改革手段加強用水管理,有效抑制過度用水,增強企業和居民用水效率和節水意識。2016年推行城鎮居民生活用水階梯水價制度改革;2017年推行公共供水非居民用水實行超計劃超定額累進加價制度;2018年推行農業水價綜合改革,加快農田水利轉型,促進節水減排有效推行。

寧德柘榮:探索節水新路徑 做好節水大文章_fororder_圖片3

柘榮榴坪溪濱水生態景觀

  以科技改造為支撐  著力提升節水水準

  柘榮堅持把創新理念融入節水工作,把節水改造融入城市發展方方面面,不斷提高節水水準、用水效率,推動綠色發展和城市更新相得益彰。

  當地將“海綿城市”理念貫穿城市發展和項目建設始終,充分利用空地、邊角地,因地制宜建成口袋公園或綠化地,城市路網步行通道改造鋪設透水地磚,最大限度涵養回補地下水。同時,依託縣污水處理廠配套再生水回用設備,再生水回用於城區道路沖洗等,2020年柘榮縣再生水利用率約15%。與此同時,柘榮加快供水管網改造升級,推進城區智慧水務工程建設,增設智慧遠傳水錶10000套,供水中央控制系統及管網監測系統26套。

  柘榮充分挖掘利用現有河道資源,開啟從下游到源頭,從水安全到水生態,從重點河段到全流域治理新征程,“十三五”期間在全縣實現“河暢、水清、岸綠、景美、安全、生態”的目標。同時,以特色農業産業發展為契機,柘榮積極推廣噴灌、微灌、滴管等高效節水灌溉技術,2017年以來,全縣建成高效節水灌溉項目43個,預計年節水量可達400萬立方米。

  未來,柘榮將以縣域節水型社會達標建設工作為契機,推動節水工作再上新臺階,譜寫人水和諧新篇章。(文/圖 陳麗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