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南平市以科技創新推動醫衛材料産業集群發展
2021-09-07 09:58:11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習近平總書記來閩考察時強調,要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創新作為一項國策,積極鼓勵支持創新。

  近日,南平市閩瑞新合纖股份有限公司承擔的“微細旦低熔點皮芯複合聚酯纖維製備關鍵技術研發”項目,順利通過了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科技成果鑒定。隨技術創新而來的,是南平市一個製造業集群的崛起雄心。

  搶抓機遇謀創新

  閩瑞公司品控經理曾武告訴記者,所謂“微細旦”,指的是纖維線密度單位旦尼爾(D)達到的微小程度。公司攻破了0.8D化纖産業化生産大關,這意味著流水線上源源不斷製成的化纖,每9000米的重量僅有0.8克。

  皮芯複合聚酯纖維(以下簡稱ES纖維),是由兩種不同熔點的切片,採用複合紡絲方法製成皮芯複合結構的纖維,該纖維經過熱處理後,外層低熔點之間互相黏結,內層熔點較高的組成結構不變,可製成非織造布,被廣泛應用於高端衛生巾、紙尿褲、口罩等生産。

  此前,國內1.2D以下的ES纖維基本只能依靠進口,本土企業毫無話語權,國際市場競爭力弱。

  企業看到市場機遇並不難,但想抓住機遇,非下一番苦功不可。2016年4月被認定為福建省科技型企業以來,閩瑞公司打造了以卓志明為代表的行業內專家、蔣士成院士工作站、公司內部高層次人才和生産能手、東華大學與蘇州大學等高校科研團隊組成的“1+3”人才體系,為技術創新打下了牢固基礎。

  去年底,閩瑞公司下決心攻關微細旦ES纖維製備技術,前後總投入超8000萬元,用半年的時間達成了預期目標。“研發項目填補了國內空白,整體技術達到了國際先進水準。”中國工程院院士、紡織工業專家蔣士成這樣評價。

  發力應用強帶動

  “做出成品後,研發還遠遠沒有停止,最耗費我們精力的是依照各下游企業的應用需求進行技術改進。”曾武介紹説。

  作為生産無紡布的下游企業,福建維盛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長楊光表示,ES纖維的單位數值越小,生産難度越大,性能也更優越,運用範圍更高端、廣泛。閩瑞新産品的纖細程度在世界範圍內尚屬領先,其製成的“熱風非織造布”作為新型一次性衛生用品包覆層的生産原料,具有蓬鬆柔軟、滲透性和強度俱佳的特點,希望繼續加強與閩瑞在研發和生産方面的合作,提升國內衛材産品的競爭力。

  閩瑞公司建立了“迷你版”的無紡布生産線,直通産品測試實驗室,以便隨時根據無紡布生産效果調整製造工藝。“針對下游客戶反饋,進行了五六次技術調整,僅測試費用就超過了300萬元,換來了一批優質客商的青睞。”曾武説。

  如今,寶潔公司的供應商佛山維盛、紙尿褲産值位居全國前三名的廣東昱升等下游頭部企業均與閩瑞公司建立了戰略合作關係,並將一同入駐位於南平市建陽區的醫衛材料産業園,中國化學纖維工業協會也決定與之共建研發生産基地。今年7月,以閩瑞公司為主要起草人的團體標準已正式實施,參與ES纖維行業內話語權的爭奪。

  築巢引鳳聚産業

  在建陽經濟開發區醫衛材料産業園,工人們正搶抓工期、緊張施工。醫衛材料産業園園區規劃面積2000畝,總投資100億元,預計最終實現年産值300億至500億元。

  閩瑞公司總經辦主任董麗梅告訴記者,醫衛材料産業園為閩瑞公司擴大産能、儘快發揮技術領先優勢提供了很好的平臺。

  “産業園由區屬國企建達公司投入資金代建廠房,企業可以實現輕資産拎包入駐,先租用廠房再尋求購買。”産業園管委會負責人介紹説,目前已有衛生護理用品、服裝鞋帽、配套機械製造、紡織聯合物流等一系列化纖上下游企業入駐,一個從基礎材料到終端産品的“一站式”醫衛材料産業集群,正呼之欲出。

  “閩瑞的技術創新為開拓國內高端化纖市場佔據了先機,希望閩瑞公司與協會、科研機構、上下游企業攜手同行,在南平市發揮龍頭企業的帶動作用。”南平市政府主要領導表示。(記者 賴昊拓 通訊員 李典利 陳智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