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廈門産權交易中心完成首宗海洋碳匯交易
2021-09-13 11:24:53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作為全國首個海洋碳匯交易服務平臺,廈門産權交易中心(廈門市碳和排污權交易中心)12日完成首宗海洋碳匯交易——泉州洛陽江紅樹林生態修復項目2000噸海洋碳匯,12日在廈門産權交易中心海洋碳匯交易平臺順利成交。

  泉州洛陽江紅樹林生態修復項目涉及清除入侵生物物種後紅樹林的再造,因此兼具固碳、生物多樣性保護、凈化環境和延緩淤積等綜合生態環保意義,凸顯了生態增匯、綜合生態服務功能與社區經濟聯動發展的示範效應。

  “作為我省首宗海洋碳匯交易項目,該項目的成功交易開啟了藍碳交易的福建篇章。”廈門産權交易中心(廈門市碳和排污權交易中心)董事長連煒表示,該宗交易實現了紅樹林碳匯功能與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協同增效、紅樹林保護與周邊社區生態建設協同發展的兩大目標,標誌著廈門市在海洋碳匯方法學開發、海洋碳匯交易等領域走在全國前列,是廈門創新陸海聯動增匯新模式、搶佔海洋碳匯制高點的實質性突破。

  泉州洛陽江紅樹林生態修復項目的碳匯測算是依據廈門産權交易中心委託廈門大學環境與生態學院教授陳鷺真等開發的紅樹林造林碳匯項目方法學測算的,該方法學基於科研團隊二十餘年的科學研究基礎,採用了更符合我國濱海濕地特點的測算參數,也是我國自主研發的第一個紅樹林海洋碳匯方法學,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學意義和市場導向價值。

  海洋是地球上最大的碳庫,人類活動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碳以碳計約為55億噸,其中海洋吸收了人類排放二氧化碳總量的三分之一左右。誰能率先在藍碳領域邁出步伐,誰就將搶佔碳中和的下一個風口。

  今年7月,廈門産權交易中心成立全國首個海洋碳匯交易服務平臺,與國內海洋碳匯領域的院士團隊合作,有序開發海洋碳匯方法學體系,創新開展海洋碳匯交易。圍繞要素集聚,海洋碳匯交易服務平臺通過金融賦能推動落地應用,創新開展藍碳交易,實踐開發藍碳投融資産品,爭取打造加快實現雙碳目標的新平臺、新機制。

  據了解,多年來廈門在綠色低碳産業發展、財政金融政策創新方面先行先試,在全國碳中和領域創造了多個第一:發起設立全國首個綠碳財政金融服務聯盟,設立全國首個碳中和集成服務平臺;設立全國首個“藍碳基金”,用於引導企業與個人踐行碳減排,推動海洋經濟發展。(記者 廖麗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