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鐵道刑警”李慧波:福州乘警隊裏的破案能手
2021-09-17 16:50: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陳洪亮 通訊員 嚴萬星):當你在乘坐地鐵時,可能不知道有這樣一群人,他們或在車廂裏蹲點,或隱藏在過往的人流中,時刻與不法分子鬥智鬥勇,默默地守護群眾的旅途平安。他們就是鐵路乘警系統中除值乘列車民警外的一支精幹的刑警隊伍。福州鐵路公安處福州乘警支隊刑偵大隊民警李慧波,就是其中出色的一員。

  李慧波從警10年來,先後帶隊主辦刑事案件105起,含特大案件10起、重大案件43起,抓獲網上在逃人員13名,參與抓捕網逃150余名,累計追回旅客群眾被盜、被騙財物740余萬元。他先後榮立個人三等功4次,記個人嘉獎2次。2019年被授予“全路優秀人民警察”榮譽稱號。

“鐵道刑警”李慧波:福州乘警隊裏的破案能手_fororder_李慧波工作照2.JPG

李慧波 攝影 嚴萬星

  3年列車值乘 抓了14名小偷

  李慧波2012年進入福州乘警支隊。他值乘的第一趟車是福州到重慶的K803/4次普速列車。列車運行里程遠、停站多、時間長,是當時條件比較辛苦、治安最複雜的線路之一。

  初出茅廬的李慧波沒有膽怯,一頭扎進列車治安防控工作中。他還摸索出自己的一套列車治安防控辦法。他把列車員動員起來,讓他們留意夜間持短途票、少行李、獨自出行的旅客。2013年春運期間,李慧波夜裏接到列車員報告,達州站有一名身穿黑色皮衣、帶著小包的中年男子上車,比較可疑。李慧波來到車廂,見“皮衣男”趴在茶几上“睡覺”。哪有剛上車就睡著了的“旅客”?憑著職業敏銳,李慧波將“皮衣男”叫醒,果然在其身上查出作案用的刀片,及多張身份證、車票。

  一次次與不法分子交鋒,讓李慧波越戰越勇。3年時間,他相繼值乘福州至重慶北、太原、成都等地列車。即使在出乘後的休息時間,他很少回家,總是主動參與各類警情的處置,在工作中迅速提升個人素質,先後查獲扒竊嫌疑人14名,抓獲網上在逃人員6名,榮立個人三等功1次。

“鐵道刑警”李慧波:福州乘警隊裏的破案能手_fororder_李慧波向嫌疑人確認筆錄.JPG

李慧波(左)向嫌疑人確認筆錄 攝影 嚴萬星

  蹲守13天 最後一刻擒住嫌疑人

  2015年,到刑偵崗位後,李慧波對任一案件總是滿腔熱血,加班加點、苦幹實幹,憑藉自己細緻入微的眼光與辦案技巧,在多起大要案件的偵破中起到關鍵作用。

  2015年11月,北京南至福州的G301次列車上,發生了一起案值3萬元的旅財被盜案。案發後,刑偵大隊專案組迅速奔赴山東德州,並在3天后摸排出作案嫌疑人周某,鎖定了其曾出入的小區。偵查員在小區門口日夜蹲守,可一連5天,周某像憑空消失了一般,再也沒出現。案情分析會上,隊員們很焦急,意見不一。這時,李慧波大膽提出,該小區可能不是周某落腳點,其極可能回到常活動的北京。於是,專案組奔赴北京,一落地便收到好消息,周某曾在北京南站出現,有再次作案的跡象。隊員們的激情被再度點燃,分組在北京南站布控。但一連4天,周某還是沒有出現。

  帶隊領導考慮後,決定暫先收隊。出差的第13天,專案組準備中午啟程返回。李慧波憋著一口氣,想著還有幾個小時,便一早又來到北京南站。他在車站各處轉了一圈,沒什麼發現,於是在售票廳門前坐下。不經意間,李慧波看到一雙特別熟悉的鞋子,他猛的一抬頭,來的正是周某。

  不久後,潛逃多日的周某終於歸案。“G301旅財被盜案”成功告破,專案組榮立集體二等功,李慧波也因此“一戰成名”,全隊上下無不為他獨到的分析和堅韌的毅力所折服。

“鐵道刑警”李慧波:福州乘警隊裏的破案能手_fororder_李慧波收到的感謝錦旗

李慧波收到的錦旗 攝影 嚴萬星

  破獲多起電詐案件  涉案價值達4千余萬元

  近年來,各種類型的電信詐騙層出不窮,給人民群眾造成了巨大的經濟損失。作為一名青年刑警,李慧波積極探索電信詐騙案件偵破方法,多次前往地方反詐中心學習,主動承擔起支隊受理的電信詐騙案件偵辦。

  去年8月,福州某高校大學生小王在乘車途中,被人以網購衣服品質問題為由騙走4300元。受案後,李慧波帶隊分析研究案件,通過縝密偵查,最終發現犯罪嫌疑人安徽籍男子劉某的行蹤。

  李慧波隨即帶隊前往安徽將劉某抓獲,並追回贓款。在此期間,他還查明劉某從事的是幫助詐騙的“黑灰”産業,遂對其立案偵查,為繼續偵查串並案打下基礎。在電信詐騙的偵辦當中,李慧波鍥而不捨、攻堅克難,先後破獲多起電詐案件,抓獲詐騙犯罪嫌疑人23名,串並案件涉案價值達4千余萬元。

  此外,李慧波在辦理各類案件時還熱心為民服務,積極為旅客群眾做好事、辦實事。一年春節前,他破獲了一起旅客財物被盜案件,被害人是一名在外務工的老漢。老漢家庭經濟條件困難,一年的積蓄13800元被盜,讓這個家庭雪上加霜。案件偵破後,李慧波積極做嫌疑人的思想工作,多方聯繫追回錢款,趕在過年前將錢還給了受害老漢。為表示感謝,老漢專門製作了一面錦旗帶到福州向他當面致謝。從警以來,李慧波共為民辦實事、好事百餘起,收到旅客群眾贈送錦旗15面、感謝信6封,受到廣大群眾的好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