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廈門2020年水資源“亮家底”,城鎮供水近80%靠“外援”
2021-09-17 10:14:19來源:廈門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廈門2020年水資源“亮家底”,城鎮供水近80%靠“外援”

  在全市的主要河流中,同安東西溪的地表水資源量佔全市超六成。圖為西溪。

  9月11日至17日,我省集中開展2021年全國科普日活動。在為期一週的活動期間,市水利局將推動開展水利科普聯合行動,向社會普及水科學,開展節水知識、水資源保護等主題科普活動,提高公眾節水護水意識和水科學素養。

  今年全國科普日活動前夕,市水利局正式發佈《2020年廈門水資源公報》(以下簡稱“公報”),向社會通報我市水資源“家底”。

  這份新鮮出爐的廈門水資源“家底”,詳細反映我市2020年度水資源狀況及開發利用情況,包括水資源量、蓄水動態、供水量與用水量、重要水事等。其中一個數據值得關注,去年我市水資源總量近5.5億立方米,比上一年減少超過50%,這意味著我市水資源“緊巴巴”,節約用水刻不容緩。

  水資源總量:2020年比上一年減少超過50%

  廈門究竟有多少水資源?公報顯示,全市多年平均水資源總量為12.34億立方米。2020年全市水資源總量僅為5.453億立方米,比上年減少50.15%,比多年平均值減少55.82%。其中,水資源量最多的是同安區,佔全市的61.36%;最少的是湖裏區,佔全市的1.14%。

  水資源總量的減少,主要源於2020年的降雨量驟減。據統計,當年全市平均降水量937.5毫米,比多年平均值1513.3毫米減少38.05%,屬於特枯水年。我市降水在空間上分佈不均勻,年降水量最大的是同安區,最小的是湖裏區。

  在全市的主要河流中,東西溪的地表水資源量最大,佔全市的60.41%。不過在2020年,東西溪的地表水資源量比上年減少44.71%,與多年平均值比較,減少55.72%。

  供水量與用水量:本地水資源利用率接近50%

  公報顯示,2020年全市供水量6.9724億立方米(不含河道生態補水),比上年增加2.33%。值得關注的是,廈門城鎮用水量為5.34億立方米,其中區域外調入的水量佔比達到80%。這説明,廈門本地水資源緊張,供水更多依靠“外援”。

  在用水方面,2020年全市用水總量為6.9724億立方米(不含河道生態補水),比上年增加2.33%。其中城鎮居民用水量最大,為2.2911億立方米,佔32.86%。

  節水的核心是提高水的利用效率。根據用水情況,比照社會經濟發展水準,2020年我市萬元生産總值(GDP)用水量(包括農林牧漁用水)為10.9立方米,比上年減少4.39%。

  以戶籍人口計算,2020年人均水資源量為200立方米,比上年減少52.27%;以常住人口計算,年人均水資源量為106立方米,比上年減少58.43%。

  蓄水動態:蓄水量減少

  我市有中型水庫6座,小型水庫79座,總庫容29407.6萬立方米。

  公報統計顯示,2020年末,中型及重要小(1)型水庫蓄水量與上年末比較,減少1203.4萬立方米,其中中型水庫的蓄水量減少1038.0萬立方米,重要小(1)型水庫的蓄水量減少165.4萬立方米。

  家庭節水提示

  1 養成好習慣。家庭只要注意改掉不良的習慣,就能節水70%左右。與浪費水有關的習慣很多,比如:用抽水馬桶沖掉煙頭和碎細廢物;為了接一杯熱水,而白白放掉許多冷水;先洗土豆、胡蘿蔔後削皮,或沖洗之後再擇蔬菜;用水時的間斷(開門接客人,接電話,改變電視機頻道時)等等。

  2 使用節水器具。家庭節水除了注意養成良好的用水習慣以外,採用節水器具很重要,也最有效。節水型水箱、節水龍頭、節水馬桶……使用節水器具,既省錢,還能保護環境,一舉兩得。

  3 查漏塞流,在家中“滴水成河”並非開玩笑。要經常檢查家中自來水管路,防微杜漸,不要忽視水龍頭和水管節頭的漏水。發現漏水,要及時請人或自己動手修理,堵塞流水。一時修不了的漏水,要暫時先把總開關關了。關好水龍頭,把水龍頭的水門擰小一半,漏水流量自然也小了,同樣的時間裏流失水量也減少一半。

  家庭節水小知識

  1 用淘米水洗菜,再用清水清洗,不僅節約了水,還有效地清除了蔬菜上的殘存農藥。

  2 用洗衣水洗拖把、擦地板,再衝廁所,第二道清洗衣物的洗衣水擦門窗及傢具、洗鞋襪等。

  3 大、小便後沖洗廁所,儘量不開大水管沖洗,而充分利用使用過的“臟水”。

  4 夏天給室內外地面灑水降溫,儘量不用清水,而用洗衣水。

  5 自行車、家用小轎車清潔時,不用水沖,改用濕布擦;太臟的地方,也宜用洗過衣物後的余水沖洗。

  6 使用節水型設備衝廁所,每次可節水4至5千克。

  7 家庭澆花,宜用淘米水、茶水、洗衣水等。

  8 家庭洗滌毛巾、小衣服、瓜果等少量用水,宜用盆子盛水,而不宜開水龍頭放水沖洗。

  9 洗地板宜用拖把擦洗,不用水龍頭沖洗,每次每戶可節水200kg以上。

  10 水龍頭長時間使用易發生漏水問題,可用裝青黴素的小藥瓶橡膠蓋剪一個與原來一樣的墊圈放進去,可以保證滴水不漏。

廈門2020年水資源“亮家底”,城鎮供水近80%靠“外援”

  我市持續落實河湖長制,創新探索農村污水處理。圖為翔安區新圩鎮面前埔村的村民到尾水處理站取水灌溉農田。

  生産節水提示

  就生産而言,特別對一些高消耗水的行業,要圍繞如何優化水系統的運行,如何提高循環水的濃縮倍數,如何提高水資源的循環利用等作為節水工作的重點,積極組織技術攻關,提高水的綜合利用率;同時制定切實可行的操作制度,對産品水消耗實行定額管理,並作為一項技術經濟指標進行考核,減少浪費現象。(文/記者 吳曉菁 通訊員 王飛遠 林曉潔 圖/記者 張奇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