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州加快推動千億級絲路海港城建設
2021-09-22 10:05:25來源:福州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潮涌潮落的福州港,是古代絲綢之路上的重要樞紐,也是福州海絲文化和沿江向海發展戰略的見證。

  城以港興,港為城用。福州將“絲路海港城”作為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的重要抓手,緊抓臨港産業,圍繞化工新材料、海上風電、生物和新醫藥、冶鐵建材、不銹鋼等優勢産業,延鏈條、扶龍頭、鑄集群,為城市發展注入藍色動能,不斷續寫海上絲路新篇章。

福州加快推動千億級絲路海港城建設

  中印尼“兩國雙園”貿易先行首批貨物運抵江陰港。(福州港務集團供圖)

  拓展國際合作

  做強絲路海運品牌

  如果從空中俯瞰,江陰港城就像一條依附於産業鏈上的“分配器”——港口巨輪不斷靠泊,海上航線繁忙,後方鐵龍穿梭,一個個貨櫃在岸橋的清點分發中完成全球調配……

  海洋貿易的核心是港口。今年7月,作為福建首個“兩國雙園”項目,印尼·雅加達—中國·福清江陰“兩國雙園”落地江陰港,首批海産品凍櫃從印尼雅加達裝船後,經過半個月的海上航行抵達江陰港,標誌著“雙園”海上經貿通道正式開通。

  中國、印尼在漁業合作上往來頻繁。在“雙園”中,中方以福州元洪投資區為主體,印尼方採用“一園多區”模式,在海洋經濟、食品輕工、工業等方面,探索産業互聯、設施互通、政策互惠的雙園結對合作機制。

  “印尼是世界第二大漁業生産國,漁業資源豐富,開發潛力巨大。”福州新區福清功能區綜合處科長、福州元洪商貿集團董事長念忠表示,港口的吞吐量、中轉週期決定著貿易的規模,依託江陰港的絲路海運物流品牌,通過低廉的海運成本,可以推動印尼的資源優勢與我國的資金和技術優勢互補互利,深化國際漁業合作。

  “目前福清正著力打造全國最大的智慧冷鏈物流園區,申報食品自貿區,後續還要謀劃更多合作項目,相信這條航線將成為兩國之間經貿的大通道。”念忠對前景充滿信心。

  該項目是江陰港區發揮區位疊加優勢和港口優勢,助推臨港工業發展的生動縮影。今年前8個月,江陰港區港口貨物吞吐量2073.94萬噸,比增10.17%;跨境電商平臺共運營995.97萬票,比增394.03%;海鐵聯運平臺發箱量累計完成1.6萬標箱,港區航線總數達60條,在疫情常態化防控中實現逆勢飄紅。

福州加快推動千億級絲路海港城建設

  逐夢千億港城

  龍頭引領構築集群

  在江陰港城經濟區,今年2月簽約落地的思嘉新材料科技産業園項目正在火熱推進,一期項目佔地300畝,將建起12棟、總建築面積達230764平方米的樓房。據了解,該項目擬投資50億元,將對標全球最大規模空間氣密新材料智慧製造基地。

  “落地以後,我們將發揮近水樓臺優勢,大量利用萬華化學福建産業園PVC、MDI、TPU等化工新材料,生産獲得很大便利。”思嘉新材料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

  絲路海港城吹響了港口大開發大發展的號角。如何乘勢而上,將江陰港建成現代化千億港口城市?“拓展産業鏈條,做強産業集群,發揮龍頭引領作用”是答案。

  圍繞萬華化學、中景石化、坤彩科技等龍頭企業,港口後方已形成上下游産業一體化、資源配置集約化的化工新材料專業園區,以化工新材料為主導、生物醫藥和清潔能源裝備製造為補充的“1+2”産業集群格局呼之欲出。

  在羅源灣,鏈式發展、集群發展同樣風生水起。內培外引,招大引強,一座綠色高端的千億鋼鐵産業基地崛起羅源灣,基本形成以冶金鋼鐵産業為“龍頭”、輕工建材産業和能源産業為“兩翼”的“一龍兩翼”態勢。

  今年3月,絲路海港城簽約會在羅源舉行,又有21個大項目、好項目落地,其中高端特種鋼材新材料基地項目,將在寶鋼德盛現有規模的基礎上,建設322萬噸精品不銹鋼項目。福建寶太冷軋110萬噸項目,借助寶鋼德盛的熱軋原料優勢,就地進行高端不銹鋼冷軋深加工及産品精品化升級。項目投産後,可帶動增加産業鏈産值300億元,提供數千個就業崗位。

  龍頭舞動,全盤皆活,璀璨的灣區經濟,正在藍色“絲路”上閃耀。

  引領行業發展

  逆向整合産業鏈條

  可門港,水深港闊,常年不淤不凍,可全天候靠泊30萬噸船舶。百年前,孫中山在《建國方略》中就勾畫了在可門港建設“東方大港”的設想。百年後,全球最大己內酰胺工廠在這裡落地,寫就“一個龍頭帶動一片産業”的佳話。

  在可門港申遠新材料一體化産業園內,依託申遠新材料年産100萬噸己內酰胺項目,通過延伸上下游産業鏈,正衍生出半導體原材料、紡織服裝新材料、汽車産業鏈配套、助劑染料等多種新型材料項目。

  “産業園有一個目標,就是實現從‘一滴油到一根繩再到一匹布’。”申遠新材料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這裡的“一根繩”指的是公司的主業尼龍繩,“一匹布”指的是正在建設的連江智慧製造綠色紡織産業園,這裡將建設成為福州乃至輻射周邊地區的高端織造染整基地。

  己內酰胺是重要的有機化工原料,是尼龍繩的主要原料之一,可加工成錦綸纖維、工程塑膠、塑膠薄膜等,廣泛用於機械、汽車、化工設備、航空、冶金等領域。恒申從一根尼龍繩起步,于2018年反向收購行業“老大”福邦特,一躍成為全球最大的己內酰胺供應商。

  這次收購是國內化工新材料行業發展的“一大步”,不僅打破了外國的原料壟斷,還在全球率先打通尼龍八道産業鏈,實現全鏈條閉環管理和對關鍵環節的掌控,改變了整個下游紡織化纖行業的格局。

  目前,恒申集團産品已遍及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千億級行業航母的夢想正在照進現實。

  絲路揚帆,征程萬里。福州港將朝著“世界一流港口”的目標邁進,助力福州築夢“新藍海”,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記者 朱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