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平潭大坪村有效盤活村莊資源促振興
2021-10-08 10:15:47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金秋時節,行走在平潭君山鎮大坪村,乾淨整潔的主幹道連著家家戶戶,房前屋後花紅樹綠,構成一道亮麗的鄉村風景線。

  10多年前,這裡還是另外一番景象。“人多、地少、風沙大、收入低,村民靠天吃飯,日子過得清苦。”提起往昔,大坪村黨總支書記曾華艷直搖頭。

  近年來,大坪村以黨建促振興,有效盤活和利用村莊資源,探索出一條黨建引領産業興村的振興路。

  從“後進”到“先進”,大坪村如何實現華麗轉身?

  以“黨建+”為引領,大坪村大力推動黨建與村務深度融合發展。

  這幾年,大坪村黨支部在整治人居環境中下足功夫,由村“兩委”帶頭發動黨員群眾,先後實施村道硬化改造、污水處理等工程,有序推進廁所革命,新建佔地70多畝的農民公園,不斷提升村民幸福指數。

  同時,因地制宜改造農田基礎設施,修渠鋪路、埋管造林,推進植樹造綠、治污保綠、美村護綠,為村容村貌按下“美顏鍵”。

  去年7月,實驗區主題黨日館在大坪村投運。如今,主題黨日館已是平潭黨史學習教育熱門打卡地。館內設置黨建書吧、黨課教室和場景活動室等,系統展示平潭在黨的領導下,在革命、建設、發展等方面取得的輝煌成就。目前已吸引近2200個黨組織共5.6萬人次前來參觀。

  今年以來,大坪村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深入挖掘村內紅色文化資源,對曾煥乾故居、古厝、村道等進行修繕,進一步拓展紅色文化內涵,推動美麗鄉村建設。

  大坪村以黨員為“點”帶動全村的“面”,黨組織有了凝聚力,集體經濟也興旺了起來。

  走進大坪村果蔬種植溫室大棚,只見瓜藤粗壯、葉片鬱鬱蔥蔥。老黨員李元釗沿著田埂察看:“新種的番茄、黃金獼猴桃等果木,長勢很好。”

  大坪村全村林地面積310畝,耕地面積1346畝。長久以來,村民守著“一畝三分地”,只種花生和地瓜,收成常沒有保證。

  1998年,在省委省政府關心下,大坪申請到農業綜合開發項目,分兩次投入40多萬元對全村土地進行改造。幾年後,初步實現了“田成方、林成網、渠相通、路相連”的田園化格局。

  “面向未來,要想發揮好農村土地的最大價值,就應該認識到資源集中、集約的重要性。”李元釗看到了商機。

  2000年,李元釗與人合夥,承包村裏約150畝的閒置田地,幾年後就摘掉了貧困帽。很快,他將承包的土地面積逐漸擴大,並獲得了高效節水灌溉項目補貼,用於購置收割機、收成機等設備,引入先進灌溉、種植技術。此後,成立坪峰農業種植有限公司,探索“村企聯建、互動共贏”的“黨建+”模式,利用企業在資金、技術、市場等方面優勢,創造就業崗位,共享銷售渠道,帶動村民一起過上好日子。

  去年,來自台灣的社區營造師劉任興來到大坪,帶著村民探索農業特色種植。一種嵐臺農業協作的新形式也在大坪村開展:採取“公司+基地+農戶”的合作經營模式,建設嵐臺合作農業示範園,種植木瓜、番茄、黃金獼猴桃等果蔬,並通過農戶分紅、勞動雇傭等形式,將散戶種植轉變為規模化、現代化經營。

  “如今村莊設施完善、交通便利,在村裏黨員幹部的帶動下,村民參與農業項目的積極性很高,正是發展現代觀光農業的好時機,可借鑒台灣精緻農業發展經驗,有力促進鄉村振興。”劉任興説。(記者 王鳳山 林霞 張哲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