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州強龍頭聚集群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
2021-10-12 10:11:08來源:福州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福州強龍頭聚集群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

  中景石化科技園。記者 林雙偉 攝

  翻開《現代漢語詞典》,關於“龍頭”,其中一種解釋是這樣的——比喻帶頭的、起主導作用的事物:~企業|~産品。

  龍頭企業,就是競爭力的代名詞。它們憑藉技術、資金、品牌、規模和産業佈局等優勢,挺起産業高品質發展的脊梁,成為城市經濟實力的重要象徵。

  扶引大龍頭、培育大集群、發展大産業。年初以來,福州市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服務和深度融入新發展格局,深入實施“扶持龍頭壯大産業”專項行動,加快培育一批十億、百億乃至千億級産業龍頭企業,全力壯大産業集群,全方位推進高品質發展超越,為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提供強力支撐。

  舉目已覺千山綠,宜趁東風馬蹄疾。當下的福州,一個個龍頭企業不斷催生,一個個産業集群逐漸成形,品質優、效率高、動力強的現代産業體系正加快構建……

  規模大:一家企業“承包”一個世界級全産業鏈

  龍頭興則産業興。搶抓機遇、奮勇爭先,福州市一批龍頭企業不斷做大做強,尋求新突破,闊步走在世界前列。

  看,“世界膜王”中景石化産品“上新”。

  不久前,全省首個丙烷脫氫項目在江陰港城經濟區中景石化科技園正式投産,標誌著中國軟包裝集團福建中景石化有限公司在化工新材料領域取得新的突破。

  中景石化是全球唯一具有完整BOPP全産業鏈的領軍企業,同時把港口、能源、化工、塑膠、軟包裝5個不同的行業緊密串聯,形成高效集聚的市場競爭力。

  回顧企業發展歷程,中國軟包裝集團董事局主席翁聲錦説:“我們切身感受到政府作風和職能的轉變,從項目審批、建設到驗收全過程,職能部門都主動對接、指導,讓我們少走了很多彎路。”

  看,“化工航母”萬華化學集團“朋友圈”再添新夥伴。

  日前,國家能源集團福建公司與萬華化學集團戰略合作簽約儀式在福清舉行。“雙方將發揮各自優勢,致力打造綜合能源應用示範基地,建設區域熱電聯産能源站,共同促進能源的梯級利用,實現高效減排環保目標。”簽約現場,相關負責人介紹。

  當前,總投資500億元的萬華化學全産業鏈項目建設按序時推進,這是福州市近年來引進的最大化工産業項目,將推動福建省突破MDI技術瓶頸,帶動東南電化TDI項目技術改造升級,實現化工産業轉型升級高品質發展。

  看,“國之重器”福清核電正開足馬力加快生産。

  眼下,中核集團福清核電6號機組正在進行緊張調試。“計劃年底前並網發電,屆時年發電能力可達500億度。”11日,福清核電有關負責人欣喜地表示。

  今年1月30日,全球首臺“華龍一號”機組——福清核電5號機組投入商運,標誌著我國在三代核電技術領域躋身世界前列,成為繼美國、法國、俄羅斯等國家之後真正掌握自主三代核電技術的國家,我國核電技術水準和綜合實力已躋身世界第一方陣。

  扶持壯大龍頭企業,是推動産業鏈補短板鍛長板、做強做優做大産業的關鍵。市工信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福州市將加快培育一批優勢龍頭企業,實施龍頭企業培育專項政策,實施“一企一策”,重點扶持捷聯電子、羅源閩光等百億龍頭企業儘快成長為五百億乃至千億企業。

  帶動強:一家企業撬動一個千億産業集群

  位於連江可門港區的申遠新材料一體化産業園生機蓬勃:申馬二期年産20萬噸環己酮項目建設正緊鑼密鼓地收尾,將於年底試運行;在樁機的轟鳴中,綠色紡織産業園破土動建,打造生態良性循環的特色園區……

  申遠産業園規劃總投資超500億元,尼龍6産業鏈佈局日漸完整,目前已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競爭力最強的己內酰胺生産基地。

  “在這裡,我們將打造千億新型材料國際品牌産業集群,實現從‘一滴油到一根繩再到一匹布’的飛躍。”申遠産業園管理公司總經理陳曦告訴記者,他們將依託産業優勢,通過以商招商、産業鏈招商,引進優質項目和“小巨人”企業,全力打通上下游産業鏈。

  “政府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和‘真金白銀’大禮包,讓我們踏實做實業,安心謀發展。”陳曦表示,“十四五”期間,産業園將以“雙主業”發展模式開展産業鏈垂直整合和跨區域橫向拓展,建設全國規模最大的聚酰胺一體化産業基地,打造全國高端精細化工和新材料産業基地,力爭在“十四五”期間實現産值破千億、市值破千億、行銷破千億的“三個千億”目標。

  把挑好的幾碟菜品放到盤子上,而後端到“星微門”系統攝像頭下一掃,菜金立刻躍入螢幕;刷一下人臉,即刻完成支付。近日,在福建星網銳捷通訊股份有限公司産品展廳,記者見證了快速點菜、買單全過程。

  不僅是智慧餐飲,星網銳捷在智慧網絡、智慧黨建、智慧雲、智慧通訊、智慧社區等領域還推出眾多“創新驅動成果”。作為國家首批創新型企業、福州本土網絡通訊第一梯隊企業,星網銳捷企業品牌價值超430億元,17度蟬聯中國軟體業務百強企業,打造了包含銳捷網絡、升騰資訊、星網視易、星網物聯等在內的高新科技企業集群。

  強大的創新能力源於優良生態。近年來,福州市從加快産業落地、加大市場開放、扶持企業做大、推動企業創新、改善營商環境等方面著力,全方位推動數字經濟高品質、集聚化發展。“有了政府的大力扶持,我們更有信心走好自主創新道路,助推福州軟體産業高品質發展。”星網銳捷通訊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阮加勇表示。

  龍頭起,龍身舞,全盤活。今年1~8月,全市136家“扶持龍頭壯大産業”工業企業累計新增産值820.7億元,拉動全市增長12.3個百分點,對全市工業增長貢獻率超過60%。

  成長快:一家企業22年拿下多項世界第一

  日前,2021中國服務業企業500強榜單發佈,新大陸科技集團再次上榜。近年來,新大陸加大科技創新力度,不僅實現支付技術、識別技術全球領先,還積極融入“數字中國”戰略,在可信數字身份、數字食安、智慧交通、智慧教育等領域加快佈局。如今的新大陸,已發展成為擁有30多家分子公司、業務遍及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高科技産業集團。

  “今年,公司的海外業務取得高速發展,新大陸讓中國智造揚帆出海,在國際市場取得了幾乎翻倍的業績。企業成長之快,創新力度之大,離不開政府部門的扶引培育。”新大陸科技集團有關負責人介紹,近5年來,新大陸科技集團主營業務收入和利潤的複合增長率均超過30%。

  從揚帆出海,到搶佔行業制高點,龍頭企業在成長中不斷深耕,“蛋糕”不斷壘大。

  1999年成立至今22年間,坤彩科技發展成長為全球珠光材料行業領軍企業,産品廣泛應用於汽車外漆、裝飾塗料、紙張印刷、化粧品等,目前已開發出1000多個産品系列,成為全球珠光材料産品系列最豐富的生産供應商之一,産銷量位居全球第一。

  該公司負責人謝秉昆介紹,公司研發中心歷經10多年的技術攻關,共投入研發費用12億元,成功開發出萃取法生産的高品質氯化鈦白和氧化鐵,這是全球獨家自主研發的萃取法技術工藝。從中國製造到中國創造,坤彩科技正引領全行業發展。

  去年以來,福州市以促進製造業創新發展為主題,著力培育一批高成長企業,實現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新興産業倍增發展,推動這些企業成長為龍頭企業,成為拉動全市工業增長的中堅力量。去年,共有友誼膠粘帶、兆元光電、合盛氣體、高意通訊等83家企業入選省級工信高成長企業。

  重任千鈞再奮蹄。市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提出,要扶引大龍頭、培育大集群、發展大産業,推進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在構建現代産業體系上取得更大進步。在推動産業高品質發展、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的通衢大道上,福州,永不止步。(記者 覃作權 林文婧 顏瀾萍 張鐵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