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州:一連結一鏈 産業迎“聚”變
2021-10-13 10:03:09來源:福州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福州:一連結一鏈 産業迎“聚”變

  東南汽車城。記者 林雙偉攝

  製造業是一座城市綜合實力的重要象徵。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推進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是應有之義。

  在福州,以園聚鏈、以鏈集群,製造業煥發蓬勃生機。園區、鏈條、集群同向發力,加速形成全市工業(産業)園區標準化建設體系,六大千億産業集群、16條細分産業鏈集聚發展、優化升級,一連結一鏈,繪出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美好圖景。

  聚力:

  加快園區標準化建設

  栽好梧桐樹,引得鳳來棲。

  在加快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的風口上,園區作為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主戰場,被賦予重要使命。

  實現更高層次的發展,需要更高層次的平臺支撐。去年11月,《福州市工業(産業)園區標準化建設推進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實施方案》印發,一場園區蝶變在福州悄然上演。福州軟體園是其中的佼佼者。

  落地全國首批協同攻關和體驗推廣中心、打造軟體産業共享開發空間、建設鴻蒙開放實驗室……在福州軟體園,信創産業示範基地新招頻出,正撬動信創産業全産業鏈、全領域協同發展。

  “基地像插座一樣,聚攏了各種資源。特別是對接引入國內頭部基礎軟硬體廠商,為國産化轉型提供了適配環境。”福州百谷王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兵從中嘗到了甜頭,産品進行國産適配認證,過去既要預約時間,又得前往北京,如今在園區就能解決,耗費的時長從兩個月縮短到一週。

  打造一流平臺、創造一流環境,工業(産業)園區標準化建設,是提升産業基礎能力和産業鏈水準的關鍵。眼下,全市17家工業(産業)園區分基礎類、標準類、創新類推進,支撐著集群産業鏈高效協同發展。

  福州市提出,力爭到2022年,培育形成産值規模超千億元的工業(産業)園區5家,超500億元園區4家。如何實現目標?從各園區的密集動作中可見一斑。

  一邊是學校、化工職業病防治醫院、産業公寓等生活配套建設如火如荼,一邊是綜合性智慧化平臺、行政服務進園區等運營管理效能提檔升級。10日上午,全市園區標準化建設現場會走進江陰港城經濟區工業園區,與會代表們對眼前的場景表示讚許。

  當江陰港城圍繞産業鏈,提供高品質服務保障吸引人、留住人時,羅源灣開發區傳來機器轟鳴。“三縱兩橫”主幹路網道路逐步成形,“一線串珠”式港區道路正在佈置,大型工業大流量的頻繁運輸需求將得到滿足。

  高起點規劃、高標準配套、高效率服務,我市正聚力推進園區“七通一平”,完善吃住行、教育醫療、文體娛樂“3+2+1”生活配套,建設引進研發、金融、保險等公共服務平臺,加速工業(産業)園區標準化建設總體進程。

  日益完備的園區建設和營商環境,不僅吸引了國內外知名企業的目光,也真真切切留住了一個個實實在在的投資項目,不斷積蓄經濟高品質發展後勁。

  聚鏈:

  全方位強鏈補鏈延鏈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要以完善産業鏈為突破口,使之成為推動經濟發展的“助燃劑”。聚焦16條重點産業鏈,福州正打響一場以“鏈長制”為核心的製造業全産業鏈革命。

  “鏈長”掛鉤服務“鏈主”企業,幫助指導“鏈主”企業做大做強,逐夢“百億企業”——

  福興經濟開發區傳來捷報,高意碳化矽基片項目正式投産,産品廣泛應用於自動駕駛、5G傳輸,目前正全面投放市場,上半年産值接近5000萬美元。

  “企業能有今天的規模,離不開晉安‘鏈長’的支持。晉安建立區領導掛鉤重點企業制度,項目落地前中後實現全流程服務,先後解決廠房、復工復産、原料供應等卡脖子難題。”福州高意黨委書記王勁生介紹,晉安區政府靠前服務,促成高意收購菲尼薩,垂直整合上下游産業鏈,讓高意一躍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光電子器件供應商。

  “創新不問‘出身’,習總書記的話激勵著我們在打造核心競爭力上繼續前行。”王勁生表示,接下來福州高意將推動産業鏈協同創新,針對關鍵“卡脖子”技術短板,爭創國家企業技術中心和建立國家光電子及系統測試中心,力爭福州地區産值從現有30億元在5年內達到50億元~ 60億元,引領帶動福州光電産業集群發展。

  以商招商延伸産業鏈,上下游企業聞鏈而來、聞鏈而動,串起千億級産業鏈——

  在江陰港城,思嘉新材料科技産業園項目,大量利用萬華化學福建産業園的PVC、MDI、TPU等化工新材料,建設全球最大規模空間氣密新材料智慧製造基地,打造化工新材料下游終端應用産業鏈,還引入了配套供應商——浙江莎特勒新材料有限公司。

  圍繞萬華化學、中景石化、坤彩科技等龍頭企業,上下游産業一體化、資源配置集約化,江陰港城後方形成化工新材料專區,千億級化工産業航母揚帆遠航。

  “鏈”出新動能,跑出“加速度”。圍繞強鏈補鏈延鏈,我市還將集中全市招商力量實施重大項目招商攻堅行動,引進52個強鏈補鏈延鏈新的好項目,到2025年,力爭培育百億級“鏈主”企業30家,千億級産業鏈7條,16條産業鏈總産值(營收)突破一萬億元。

  聚勢:

  培育千億級産業集群

  如何夯實地方經濟興盛之基?黨代會報告提出,要構建多點支撐的産業發展格局。在福州,各産業正“串珠成鏈”、環環發力,催生一個個“航母級”産業集群。

  8日,隨著一聲開工令下,位於羅源灣開發區的福建寶太不銹鋼有限公司110萬噸冷軋項目施工現場一派繁忙。該項目將借助開發區內的寶鋼德盛熱軋原料優勢,就地進行高端不銹鋼冷軋深加工及産品精品化升級,能夠覆蓋所有下游不銹鋼製品企業冷軋原料卷的需求。

  “我們是羅源灣千億鋼鐵産業基地‘陣營’的一分子。建設投産後,可以為羅源引入數百家不銹鋼鋼管企業、不銹鋼餐廚企業以及不銹鋼相關製品産業企業打下基礎。”福建寶太不銹鋼有限公司董事長劉琦説。

  産業在空間上的聚集效應,帶來産值上的增長勢頭。大量同類企業和上下游企業既合作又競爭,迸發行業良性發展的韌性和活力。

  福州明芳汽車部件工業有限公司大手筆投入生産智慧化改造,其中第一條生産線改造剛剛完成。目前,該公司産品除了供應東南汽車城內企業,每月銷往省外的産品達800萬元。

  在東南汽車城,以新能源汽車和智慧網聯為抓手,東南汽車、奔馳汽車等重點整車企業發展壯大,包括明芳在內的180多家汽車配套廠持續做優做強。

  數字是最好的注腳。1月~9月,東南汽車城規上工業産值達397.46億元,同比增長41.4%,向著“千億級現代化汽車特色小鎮”闊步前進。

  産業的集群化發展風起雲湧,展現出“握指成拳”的力量,引領所承載的園區能級躍升達到新水準——

  福州高新區光電創新型産業集群入選科技部2021年度創新型産業集群試點(培育);

  電子信息(顯示器)·福建福清融僑經濟技術開發區、軟體和信息服務·福州軟體園、電子信息(物聯網)·福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均入選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四星級);

  福州高新區、福州經濟技術開發區躋身2021年全國先進製造業百強園區……

  高品質發展是不斷遞進的旋律。一座座産業園正在崛起,一條條産業鏈“強筋壯骨”,一個個産業集群欣欣向榮,匯聚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的磅薄之力。(記者 楊瑩 莫思予 朱榕 譚湘竹 張鐵國 任思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