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泉州南安石材陶瓷産業:“轉”出來的千億産業
2022-01-17 10:51:49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歲末年首,各地産業數據相繼公佈。記者從南安工信部門獲悉,2021年1—11月份,南安傳統産業石材陶瓷産業規模以上工業産值達到1017.15億元,同比增長約15.2%,預計全年産值可達1120億元。

  因同屬建材産業的兩個細分産業,在南安當地,石材和陶瓷被業界統稱為石材陶瓷産業。近年來,面對産業轉型陣痛和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驗,南安石材陶瓷産業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在做大龍頭、延伸産業鏈、推廣智慧裝備等領域做足轉型文章,走出了一條以轉型帶動發展的新路子。

  舞動龍頭

  産業轉型,龍頭企業是主角。

  過去相當長一段時間,以水頭鎮為中心,南安石材陶瓷界密布著數千家中小企業。近年來,隨著産業進入調整期,一些競爭力弱、環保不達標的中小企業相繼退出市場。與此同時,具備規模、品牌和環保優勢的龍頭企業迅速脫穎而出,做大做強的態勢十分明顯。

  南安石材協會會長王清安表示,和其他傳統産業一樣,石材陶瓷産業的轉型,首先就體現為龍頭企業的規模效應和集聚效應。一批龍頭企業的壯大,吸引産業鏈上下游企業聚集,實現産業鏈上下游企業耦合連結,從而帶動南安石材陶瓷産業鏈從拉長到增粗的裂變,推動了産業整體競爭實力的提升。

  2021年,在南安石材陶瓷産業1100多億元産值中,由規模以上企業完成的産值約85%。這一比值,在4年前,僅在60%上下徘徊。在中國石材工業協會公佈的十強石材企業中,就有9家來自南安,康利、環球、溪石集團、華輝股份、東升股份、南星石材、新鵬飛石材、英良、鵬翔等南安石材企業進入榜單。

  不僅如此,由於南安石材陶瓷産業的快速發展和集群效應,吸引了臻磊、大自然、瑞思等數百家從廣東雲浮、天津、河北唐山、上海等地遷移過來的石材陶瓷龍頭生産企業或貿易商。

  延長産業鏈

  在石材陶瓷産業的轉型中,一些企業從拓展産業環節、延伸産業鏈著手,尋找到發展契機。

  在南安石材界,一直崇尚循環經濟的鵬翔實業,從2006年創立以來,就致力於環保技術在石材領域的運營,實現了廢棄石粉的合理綜合利用,並進行再生石等製品的高附加值開發。

  “我們每年消耗石材廢棄邊角料有6000萬噸之多,在此基礎上,開發了再生石英石、再生水磨石等多種石材延伸品。”鵬翔實業董事長王少芳告訴記者,石材産業的發展,絕不能走粗放式開發的老路。鵬翔實業從環保技術研發切入,對石材進行綜合利用,做深做透石材廢角料這篇文章,推動全産業發展走向可持續。

  據了解,正是循環經濟的發展理念,讓鵬翔實業近年來異軍突起,2020年成為南安石材産業的納稅第一大戶。鵬翔實業的産品,也從普通的飾面衍生到了傢具衛浴領域。

  發展石材陶瓷機械,也是南安石材陶瓷産業延伸産業鏈的另一個方向。

  走進南安萬福控股集團車間,記者看到,礦山鋸、切割機、打磨機……各類新型石材機械琳琅滿目。“經過多年發展,我們如今擁有20多個大品200多個細分品類,客戶遍及省內外。”萬福控股集團相關負責人李煌明説。

  萬福控股、巨邦機械、海天石機、水南機械……如今的南安石材陶瓷産業內,一大批本土石材陶瓷機械裝備企業相繼冒出並崛起,形成一個“石材陶瓷機械企業矩陣”,壯大了石材陶瓷産業産值,也為南安石材陶瓷産業轉型提供了強大的裝備支持。

  智慧製造

  工業變革,車間是主賽場。近年來,在石材陶瓷産業內,生産車間的智慧化、規範化管理,已成為産業轉型升級的主攻點。

  日前,記者走進官橋的陶瓷龍頭企業——協進陶瓷的生産車間,公司斥資6000萬元引進的兩條自動化生産線進入視野。據了解,過去一條生産線都要100名工人,而最新引進的這兩條生産線只需50名工人,在降低人工成本的同時,生産也更高效。

  “這種全新的自動化生産線,僅烘乾窯就有100多米,主窯更是長達266米,不僅縮減了用工量,而且産量驚人,一天能生産8000平方米。”協進陶瓷總經理林時迎告訴記者。

  記者從南安工信部門獲悉,經過最近3年的推廣,當前,在南安石材陶瓷産業,超過七成的規模以上企業採用了自動化生産線。

  採用智慧裝備,不僅縮減了用工,産品品質也在躍升。以協進陶瓷為例,公司不斷在研發上下足功夫,成為省內首家突破了“雙零”制陶技術的廠家。該技術可以讓板的強度增加,跟保溫産品複合,也不易斷裂,即便用在北方,冬天結冰膨脹,也不會輕易被拉裂脫落。“雙零”産品的價格能比普通産品高15%至20%。

  “智慧裝備在石材陶瓷産業的推行,極大地提升了産業的生産效率和産品品質,為産業轉型升級打開了新空間。”南安工信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

  在智慧裝備的推廣和運行中,南安還加大了産學研的融合力度。2020年以來,南安市相關部門、石材和陶瓷協會,聯通同濟大學、華僑大學等院校,強化校地、校企合作,為當地石材陶瓷企業採用智慧裝備提供了強大的技術支持。(記者 何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