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江門:打造珠西科技産業創新中心

2017-04-07 14:25:36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董健雄 責編:

  去年以來,江門市突出抓好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實施科技創新“八大抓手”,區域創新能力不斷增強,致力打造珠江西岸新的創新中心。在近日召開的江門市創新發展大會上,江門市委書記林應武提出,江門要通過創新驅動“八大抓手”,力爭用3年時間提前實現高企、孵化器、新型研發機構等關鍵指標的“五個倍增”。

  全國率先建立科技型小微企業標準

  過去一年,江門通過制定科技發展“十三五”規劃、“江門創造2025”、《珠三角(江門)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實施方案(2016-2020年)》,全力打造珠江西岸新的創新中心,各項創新核心指標均有喜人變化:全市專利申請量13365件,同比增長40%;凈增高新技術企業161家,增長82%,達到357家;全國率先建立科技型小微企業“江門標準”,認定備案科技型小微企業1518家,在科技型小微企業方面的探索也獲得了李克強總理的“點讚”。此外,去年江門還通過了國家知識産權試點城市驗收,下一步將力爭早日建成國家知識産權示範城市。

  而在創新載體建設方面,去年江門建成省級新型研發機構5家,省級企業技術中心32家,省級工程中心115家;建成科技企業孵化器12家,其中國家級孵化器2家。接下來,江門將努力推進國家級重點實驗室——江門中微子實驗站建設,力爭儘快建成世界上最大的中微子探測器。

  林應武表示,為配合我省建設國家科技産業創新中心的定位,江門將以建設全國小微企業創業創新基地城市示範、珠三角(江門)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粵澳合作建設大廣海灣為契機,牢固樹立並長期堅持“工業立市”“創新興市”的理念,努力打造珠西科技産業創新中心。

  江門市市長鄧偉根則表示,江門要打造珠西新的創新中心,通過建設創新中心、智慧之城,廣泛吸納資金、技術、人才等生産要素,以創新驅動成就大産業,推動産城融合。

  按下創新發展“加速鍵”

  3D印表機能即時“製作”各種卡通形象的餅乾;碉樓形狀的茶壺成為網上的爆款“産品”;各種路演活動不定期舉行……在江門高新區的啟迪之星(江門)眾創空間,類似的場景在2016年屢見不鮮。在短短的一年時間裏,啟迪之星先後獲得市級、省級眾創空間資質認定,並成功在國家眾創空間備案,先後舉辦過創業培訓活動百餘場,入孵企業達45個,服務企業200多家。

  根據《江門市科學技術發展“十三五”規劃》,江門要在5年內實現“科技創新五個倍增”計劃,即全市R&D佔GDP比重達3.0%;高新技術産品産值佔規上工業總産值比重達45%;高新技術企業達1000家,科技型小微企業達4000家;科技企業孵化器30家;新型研發機構(省級)10家,省級及以上研發中心220家,規上工業企業建立研發機構比例達30%。

  近日召開的江門市創新發展大會按下了該市創新發展的“加速鍵”。會議明確提出,江門將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八大抓手”,分別在高新技術企業培育、新型研發機構建設、企業技術升級改造、孵化育成體系建設、高水準工科大學建設、自主核心技術攻關、創新人才隊伍建設、科技金融結合八個方面發力,力爭5年計劃3年完成,提前實現“五個倍增”。(南方日報記者 董有逸 梁文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