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北京師範大學一帶一路學院“洋同學”眼裏的“一帶一路”倡議

2023-06-16 18:20:2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2023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週年。十年來,中國已與151個國家和32個國際組織簽署200余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6月15日,“‘粵’升灣區闊 潮涌看中國”線下走訪團來到珠海,探訪北京師範大學一帶一路學院。

北京師範大學一帶一路學院“洋同學”眼裏的“一帶一路”倡議_fororder_圖片8

北京師範大學一帶一路學院校園外景 供圖 北京師範大學一帶一路學院 

  北京師範大學一帶一路學院成立於2018年9月,是經教育部批准的為適應“一帶一路”快速發展需要而新建的一所專注于“一帶一路”人才培養、學科建設、學術研究的實體建制型教學科研機構,是一所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學院,其總部坐落于北京師範大學珠海校區。該學院面向世界廣納人才,已培養來自世界近90個國家的學員近500名。

  “‘一帶一路’倡議讓中國在國際舞臺上更多地被展示,中國的國際地位也越來越重要。”來自俄羅斯的朱牧就是一名在北京師範大學一帶一路學院學習生活的“洋同學”,14歲朱牧第一次來到中國時,就深深喜歡上了中國,對於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他認為,“許多留學生在讀期間,都感受到了‘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發展和進步,畢業回到自己的國家後更是對中國發展讚不絕口。”

北京師範大學一帶一路學院“洋同學”眼裏的“一帶一路”倡議_fororder_圖片9

北京師範大學一帶一路學院留學生朱牧 供圖 北京師範大學一帶一路學院

  談及“一帶一路”倡議與新時代中俄關係時,朱牧表示,中俄在未來可能會有更多的交流聯絡,因為俄羅斯參與的歐亞經濟聯盟和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在願景上有諸多相似。“希望在接下來的幾年裏能見證兩國更多的合作”,朱牧説。

  去年,塞拉利昂留學生李思來到北京師範大學一帶一路學院就讀,在這裡,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既學到了21世紀所需要的最新相關理論知識,也學到了中國快速發展與長期穩定的基本經驗,“在一帶一路學院的積極推動下,學院為留學生組織了豐富多彩的活動,參觀了許多像深中通道這樣的粵港澳大灣區重大工程。作為一帶一路學院的一名學生,相信將會積累到更多有關‘一帶一路’倡議和大灣區的相關知識。”通過“一帶一路”倡議和中非合作論壇機制,中國支持非洲國家建設通信、電力和交通等基礎設施,極大地助推了非洲的現代化發展。李思説,在塞拉利昂,不少人都認為中國在倡導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

  在中國,像北京師範大學一帶一路學院這樣的學校還有很多,他們為增進沿線各國人民的友誼和交流合作提供了新的平臺,廣開闔作之門。北京師範大學一帶一路學院執行院長胡必亮表示,“中國是‘一帶一路’的首倡者,一定要在‘一帶一路’的人才培養、學科建設、話語體系建設方面走在世界前列,要牢牢把握話語權,發揮在‘一帶一路’方面的正能量,促進中國發展的同時,也要促進世界共同發展”。(文 徐文勝)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