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敲定項目101個 年內擬投33億元

2017-04-10 08:58:55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董健雄 責編:

  金灣航空新城內,一座高標準建設的高中學校正在崛起。晴空之下,10余棟建築正快速“生長”,這裡就是金灣一中(廣東省實驗中學金灣學校),也是2017年金灣區政府投資項目中的投産項目,預計今年9月迎來首批新生。

  

  近日,記者從金灣區發展改革和統計局了解到,《2017年金灣區政府投資項目計劃》已經出爐,按照“量力而行、民生優先、適度超前、綜合平衡”的原則,提出了101項政府投資項目,總投資274.11億元,2017年計劃投資33.39億元,比2016年實際完成投資增長49.33%。

  

  按照計劃,金灣今年將動工建設航空城公共文化中心、市民藝術中心、産業服務中心、殘疾人綜合服務中心、金灣區第二小學等多個重點項目,進一步完善區域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水準。

  

  

  

  今年政府投資項目同比增逾七成

  

  2017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圍繞“打造珠江西岸先進裝備製造業産業示範基地、西部中心城區、西部生態新區,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按照“量力而行、民生優先,適度超前、綜合平衡”的原則,金灣區提出,2017年區政府投資項目數為101項,其中建設項目76項(包含續建項目35項,新開工項目41項),預備項目25項。而去年區政府投資項目為59項,今年增幅達71%。

  

  在今年76個建設項目中,航空新城小學、金灣區人民醫院地下停車庫、金灣一中、智造大街維修改造等16項工程將於今年內投産。

  

  在園區載體建設方面,也同樣有多個投産項目。生物醫藥園二期填土工程、定家灣中工業區二期填土工程、總裝維修區二期填土工程、定家灣南用地平整工程四期均預計於今年完成,其中涉及大量土地平整。藉此,金灣産業園區的空間將得以拓展。

  

  創新孵化器方面,珠海金灣智造大街維修改造工程也將於今年完成。經過廠房外立面和室外改造,園區將更加美觀,同時,也將有更多的生活配套設施進入園區。

  

  從投資額看,2017年金灣區政府投資項目總投資274.11億元,其中續建項目總投資106.41億元,新開工項目131.39億元,預備項目總投資36.31億元。各項數據均較去年有大幅增長。2016年金灣區政府投資項目總投資118.96億元,今年增幅高達130.4%。

  

  金灣區發改和統計局黨組書記、副局長張文介紹,金灣區2017年計劃完成投資額33.39億元,比2016年實際完成投資增長49.33%。

  

  航空城多個民生項目今年開工

  

  記者了解到,金灣今年的政府投資項目共分為西部生態新區、園區開發、市政基礎設施、社會事業、城鄉統籌五大類別。其中涉及民生的項目數量增加明顯,市政基礎設施、社會事業兩項共有26個項目,而去年為12項,翻一番有餘。

  

  “經過這幾年的發展,紮根金灣的人和立足金灣的企業越來越多,民生需求明顯增加,政府逐步樹立起産城融合理念,因此政府投資明確了‘民生優先’的原則,加重了民生工作的砝碼。”張文説。

  

  在城市配套設施建設方面,航空城公共服務中心、産業服務中心、市民藝術中心都將在今年動工建設,金灣區體育中心則將在今年進入預備階段。綜合管廊建設、海綿城市試點區等項目也於今年開工。

  

  教育方面,據介紹,除了金灣一中和航空新城小學確保秋季開學投入使用外,金灣還將啟動林偉民紀念小學和紅旗鎮新小學建設。同時,有改擴建工程的中興小學、魚林小學、小林中學和礦山小學也將克服困難,加強與職能部門的聯動,確保改擴建工程按計劃推進。

  

  此外,針對特殊群體的民生工程,金灣區也將於今年邁出一大步。金灣區殘疾人綜合服務中心將於今年開工建設,預計2019年建成,將提供殘疾人綜合康復、各類殘疾兒童康復、殘疾人輔具假肢適配、殘疾人托養等服務。金灣區精神康復醫院也同樣於今年動工,預計2018年建成,設計住院病床數200張。

  

  那麼,如何確保項目推進?張文表示,為確保項目推進,金灣將認真執行《金灣區推廣運用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實施方案(試行)》,在綜合管廊建設、海綿城市示範領域積極探索和推廣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模式,發揮政府資金的引導作用,吸引社會資本參與重大項目的建設與運營。

  

  新開工亮點項目

  

  綜合管廊建設

  

  金灣區今年將進行順達路(珠海大道以南段)工程建設,該綜合管廊項目為西部中心城區綜合管廊項目的首期啟動工程,項目長約1.8公里,綜合管廊採用天然氣艙+綜合艙雙艙矩形斷面形式,包含給水、電力、電信、天然氣等管線。根據建設計劃,2017年—2018年,金灣區將陸續完成順達路、呈祥路及其他相關道路等,共計6.6公里綜合管廊項目。

  

  海綿城市試點區

  

  航空新城週邊城市綠廊景觀工程是金灣區海綿城市重點建設工程。項目設計面積約99.7萬平方米,包括泥灣門大橋橋頭金灣立交東側綠地、金灣立交西北側湖邊綠地等8部分內容。該工程已于2016年航展前基本完工。

  

  根據金灣區海綿城市建設初步方案,金灣區計劃在未來兩年內,海綿城市改造小區共84個,其中改造項目62項,新建項目22項。項目主要包括透水鋪裝56.5公頃、下凹綠地49.5公頃、綠色屋頂3.8公頃、雨水花園3.6公頃。項目分階段分批實施,預計在2018年完成。

  

  金灣航空城公共文化中心

  

  佔地面積約3.7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約5.8萬平方米。總投資約3.9億元。2016年開工,預計2018年完成。項目包含檔案館、圖書館兩大公共文化功能,建成後可提供檔案收錄、陳列展示、科普教育、圖書閱覽、互動交流等方面的公共文化服務,在保存歷史遺跡、傳承歷史文明、弘揚時代精神、宣傳先進文化等方面有積極作用,能夠有效完善珠海西部生態新區及金灣區目前所欠缺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均衡東西部地區公共服務,提升城市文化軟實力。目前項目已完成軟基處理水載前施工。

  

  金灣航空城市民藝術中心

  

  佔地面積約3.4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約2.8萬平方米。總投資約7億元。2017年開工,預計2020年完成。項目建成後將為珠海西部生態新區提供高雅演藝、藝術展示等高品質的文化服務,為大眾市民提供交響樂、芭蕾、大型舞劇、話劇和音樂劇等高雅文化演出,提升基層公共文化服務水準,加快珠海“文化強市”建設步伐。目前正在推進前期工作。

  

  金灣産業服務中心

  

  佔地面積約3.6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約5.5萬平方米。總投資約6.9億元。2016年開工,預計2019年完成。項目建成後,市民大廳能夠為企業和公眾提供一條龍、集中式的行政審批和配套的公共服務,簡化辦事流程、提高辦事效率,提升公共服務品質。産業孵化器能夠為中小型企業提供優質的創新創業場所和基本服務,幫助企業做大做強,加快創新驅動戰略實施。目前項目已完成軟基處理水載前施工。(撰文:南方日報記者 潘曉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