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東莞“十三五”期間或建100個示範項目

2017-04-11 16:07:16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陳偉讚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近日,由東莞市綠色低碳經濟技術研究院主辦的能管中心建設推廣培訓會(第二場)在東莞召開。

  會上,東莞市能源利用監測中心部長翟俊傑表示,今年年底,東莞計劃將推動800余家重點用能單位基本建成能管中心,至少通過丙級驗收。此外,東莞將加快能管中心示範項目的建設,在“十三五”期間計劃至少建成100個示範項目。

  企業缺乏能管人才

  作為國家工業能耗在線監測試點城市和廣東省能源管理中心試點城市,東莞將能管中心建設作為“十三五”最重要的節能系統工程,列入“十三五”節能規劃、“綠色製造”工程五年行動計劃等全市性政策文件。

  為了進一步推進企業建設能管中心,近133家市重點能耗企業、29家節能服務單位在4月7日共聚一堂,為企業節能改造把脈、獻良方。會上,華南理工大學教授李繼庚直指東莞企業目前節能的現狀,他説:“企業在節能方面存在能管粗放、缺乏系統性的能管手段、能源管理人才缺乏、能管系統不完善四個痛點。這些問題導致企業一直無法實現有效的能源管理。”

  他重點提到企業在能源粗放式管理的消極影響,有些企業存在能源計量不完備、能源監控不到位、能源管理相對分散和粗放,僅僅是通過人的經驗進行能源調度,這種方式不僅存在誤差,而且耗費大量的人力。

  對此,東莞一造紙企業反饋,按照以前的能管模式,需要大量的能源管理人員和專業的能管人才。基於生産的效益考慮,企業往往無法提供足夠的人力到能源管理當中,導致企業難以達到節能的目的。“有了能管中心,可以有效解決這個人手不夠、人才缺乏的問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