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首頁 > 廣東頻道 > 國資> 正文

佛山:對國企上市進行全方位監督

2017-05-03 10:07:29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陳偉讚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對國企上市進行全方位監督

  南方日報訊:2日,佛山市公佈《佛山市國有企業上市廉潔風險同步預防工作指引(試行)》(以下簡稱《國企指引》)《佛山市電子政務建設與應用廉潔風險同步預防工作指引(試行)》(以下簡稱《電子政務指引》),強化對企業國有資産監督,加強對電子政務建設與應用過程中的廉潔風險同步預防,助力廉潔政府建設。

  “當前佛山國有企業正在大力推進國有資本證券化,深化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另一方面,電子政務飛速發展,但信息科技廉潔風險的防控還有待加強。在這兩大背景下,佛山在全國率先出臺兩份指引,加強對國有企業上市過程、電子政務建設與應用的廉潔風險同步預防。”佛山市預防腐敗局副局長黃國旗表示。

  強化上市國企信息披露要求

  此次《國企指引》針對國有資産流失的擔憂,緊緊圍繞上市過程中的資金、資産和資源這一核心,狠抓清産核資、資産評估、國有資産交易、員工持股等環節。“我們把加強監督融入現代企業法人治理結構中,確保同步預防工作與現代企業治理結構相配套。”佛山市國資委黨工委副書記、紀工委書記李國良説。

  為此,《國企指引》構築了“四道防線”。第一道防線:強化企業內部監督,突出對關鍵崗位、重點人員特別是“一把手”的監督,把關鍵人看住。第二道防線:強化國資監管機構和出資人以及相關政府職能部門的監督,加強對關鍵業務關鍵環節的審核,把關鍵事管住。第三道防線:強化社會監督,通過強有力的信息公開,有效保障群眾的知情權和監督權,暢通監督渠道。第四道防線:強化專家監督,通過選聘專家開展評審、邀請專家開展諮詢等方式,改進專家評審的方式方法,加強對專業技術性較強事項的監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