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招才引智 黃埔區廣州開發區亮妙招聚英才

2017-05-12 16:50:06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陳偉讚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為加速促進黃埔區廣州開發區人才聚集,加強知識産權運用和保護,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國際人才發展特區和知識産權保護高地,5月12日,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正式對外發佈人才與知識産權兩個“美玉10條”政策(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聚集“黃埔人才”實施辦法和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加強知識産權運用和保護促進辦法)。

  今年年初,該區出臺了四個“黃金10條”産業政策,掀起了招商引資的熱辣旋風,資本大鱷聞風而動,趁政策東風紛紛投資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為該區的産業發展注入了強勢動能。而當天出臺的兩個“美玉10條”政策含金量更高、扶持力度更大,特別是知識産權政策是全國首創,必將攪動招才引智的一池春水,吸納更多的高端優質人才對該區垂以青眼。至此,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成功構築起産業與人才雙驅動的“金鑲玉”政策體系。

  人才10條:最高可獲10億獎勵,力度居全國之最

  據了解,此次發佈的“人才10條”內容主要包括全球納才獎勵、高端項目扶持、安居樂業工程、福利配套保障、名家名匠獎勵、高端人才服務獎勵、重大項目重點扶持等,主要從引進或培養高端人才、扶持人才高端項目的角度,進行重點突破和集中扶持。

  人才創造的價值要在市場中得到充分展現,需要有完善的知識産權運用和保護體系。當天,一同發佈的第二個“美玉10條”即“知識産權10條”是全國唯一開展知識産權運用和保護綜合改革試驗的專項政策,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在2016年就推出了針對知識産權創造的激勵政策,對發明專利、知識産權項目配套資助等方面的資助力度至今仍是全國最高水準。

  廣州開發區政策研究室主任陳永品表示,推出的“知識産權10條”,旨在知識産權運用和保護方面發力,吸引培育更多的知識産權服務機構和新興業態來區集聚,更好地為科技創新服務,這將對知識産權運用和保護髮揮巨大的激勵作用,為全市、全省乃至全國知識産權改革探路,作出示範。

  説好的真金白銀,已有750萬落袋

  2017年年初,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發佈的四個“黃金10條”産業扶持政策已經真正實現落地兌現。自實施細則及47個相關辦事指南對外公佈以後,該區共受理包括廣東精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廣州市科瑋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等在內的符合四個“黃金10條”中“新三板”掛牌獎勵及最高層獎勵、企業上市獎勵申請條件的8家企業的材料,預計在5月中旬企業就可以獲得共計750萬元的政策大紅包。另外還有12家企業申請兌現在廣州股權交易中心掛牌企業獎勵,公示期滿後將按規定辦理撥付手續;68家企業申請專利資助已進入資金撥付程式。所有審核撥付時限均比規定時限大大提前。

  四個“黃金10條”的招商成效

  在推出四個“黃金10條”産業政策以後,目前共計有500多家企業前來諮詢,其中有50多個(世界500強、央企及中國企業500強為投資方、投資額超10億元)重大項目正在逐步推進落實中。

  2月27日,26個項目集中簽約,總投資額近200億元,預計投入運營後將産生營業收入超800億元;3月21日,總投資22億元的百濟神州生物藥項目在中新廣州知識城破土動工;4月26日,廣州卡斯馬汽車系統項目動工。日前,國藥融資租賃南方基地、中國建築軌道交通總部、寶能粵港澳大灣區投資總部、極是快消品銷售中心、思貝克第二總部及價值創新小鎮項目、綠葉生物科學集團等重大項目陸續簽約。眾多企業密集進區,推動了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整體招商指標的大幅度增長。

  2017年一季度,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實際使用外資8.91億美元,同比增長23.55%;引進內資項目1911個,同比增長2.94倍,註冊資本106億元,同比增長3.24倍。充分體現了該區積極響應國務院5號文和7號文要求後,在推動政策創新和發展經濟建設方面取得的成績。(供稿 廣州市黃埔區新聞中心 編輯 陳偉讚 林小英)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