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馬興瑞:確保4K電視應用與發展年內見效

2017-07-17 09:13:55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陳偉讚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推動4K電視應用與産業發展年內取得突破

  南方日報訊:16日,省政府在廣州召開4K電視標準與應用發展座談會,邀請國內相關領域權威專家、業界代表為我省4K電視應用和産業發展獻計獻策。省長馬興瑞出席會議並講話。

  馬興瑞認真聽取與會專家的發言,指出加快推進4K電視應用與産業發展具有巨大的産業帶動效應,是我省推進廣電媒體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領信息網絡技術和信息消費升級,搶佔未來産業發展制高點,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的重要舉措。各地、各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大做強數字經濟、拓展經濟發展新空間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強總理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發展數字家庭的部署要求,堅決遵循黨中央對意識形態、文化發展的管理原則和要求,堅持以人民利益為中心,堅持發揮市場力量,堅定不移推動4K電視網絡應用與産業加快發展,使廣大人民群眾共享科技進步帶來的成果。

  馬興瑞強調,要積極爭取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等有關部委的指導和支持,加大政策引領和資金投入,充分調動研發機構、市場主體積極性,著力破解制約4K電視應用和産業發展的瓶頸問題,加快推進4K標準制定,增強4K節目源供給,加快提升網絡傳輸覆蓋能力,推動4K電視機生産及其在城鄉的推廣應用,規範寬頻市場競爭秩序,加強知識産權和版權保護,深入開展科普宣傳,確保4K電視網絡應用與産業發展年內見效,取得實質性突破。要結合信息技術網絡升級,加強與通信運營商的合作,推動5G技術研發應用和數字政府建設,為實現“四個堅持、三個支撐、兩個走在前列”提供強有力支撐。

  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慎海雄表示,我省新聞出版廣電部門和單位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積極開展以4K電視為中心的數字家庭行動計劃,在堅持正確意識形態的前提下,開拓視野、創新機制,下功夫抓好4K內容原創等工作。

  馬興瑞、慎海雄向中國工程院院士高文、丁文華等13位省推動4K應用與産業發展專家組成員頒發了聘書。專家組成員圍繞4K行動計劃實施的技術考慮、4K電視網絡應用發展形勢、4K標準落地應用及産業化的可行性、技術和政策瓶頸問題以及協同發展創新機制等作了專題發言。

  副省長袁寶成主持會議。廣州市市長溫國輝參加會議。 (記者 吳哲 通訊員 符信)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