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不登鎮海樓 不算到廣州

2017-07-25 10:21:45 來源:廣州日報 編輯:陳偉讚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坐落於越秀山蟠龍崗的鎮海樓。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1941年廣州正值日軍佔領時期,鎮海樓四週空寂無人。(翻拍圖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鎮海樓週邊的城墻,古樹盤根錯節。

  “不登鎮海樓,不算到廣州。”足見鎮海樓在廣州人心中的分量。沿著越秀山深處的林陰道拾級而上,抬頭便是高聳的鎮海樓,樓高雖僅20多米,但聳立山巔,紅墻綠瓦,顯得格外氣勢恢弘。

  如今,鎮海樓成為廣州市博物館的歷史館,記載了廣州城兩千年的悠悠歲月。雖然城墻已經斑駁,榕樹盤根錯節,但這裡依然是一代又一代廣州人的精神歸所、休憩之地。

  威水五層樓

  商貿地標:洋人望見鎮海樓便知到廣州

  昔日,人們常把廣州城比作一艘大船,花塔、光塔是兩支桅桿,鎮海樓則是船上的風帆。自明代起,漂洋過海的外國商船,一過獅子洋,經虎門北上,沿途可見蓮花塔、琶洲塔、赤崗塔。駛進廣州城外,望到高聳在越秀山上的鎮海樓,便知到達了廣州,於是,留下“參天大舶”千百年來望塔而行的傳説。

  這樣的傳説在畫作中呈現得更加淋漓盡致。無論是隨荷蘭使節團到中國的荷蘭畫家紐荷芙以素描的形式記錄的《廣州城遠眺》;又或是被譽為珠江版的“清明上河圖”、繪製于1845年前後的《廣州港全景圖》;還有19世紀30年代,從廣州出口的外銷畫中展現廣州風貌的畫作,大多會把鎮海樓入畫,這都成為廣州海上絲路文化延綿的見證。

  軍事地標:據山川之險為兵家必爭之地

  “爭者必爭山,爭山必爭樓。昔日的鎮海樓,據山川之險,歷來是兵家必爭之地。”羅興連介紹。在過去6個多世紀中,鎮海樓由於它的特殊地理位置而成為軍事制高點和觀察形勢的地方。從舊照片看,能看到鎮海樓旁設有面對城外的大炮,城墻上設有敵樓。

  清初,它曾見證清兵入關的血雨腥風。清咸豐四年(1854年),廣東爆發“洪兵”起義。兩廣總督葉名琛登上鎮海樓,指揮清兵與起義軍抵拒。

  這裡也曾見證中國歷史上屈辱的一幕。第二次鴉片戰爭時,英法聯軍兵臨城下。清廷官員卻在樓上籌議守戰,清政府無法抵擋英法聯軍的堅船鐵炮,英法聯軍佔領廣州城,駐軍鎮海樓。

  辛亥革命後,軍閥龍濟光碟踞廣東,駐軍越秀山,並將鎮海樓劃為禁區。而在日軍侵佔廣州時期,曾屯兵越秀山,並在鎮海樓上囤積軍火彈藥。

  人文地標:“鎮海層樓”躋身羊城八景之一

  “萬千劫危樓尚存,問誰摘鬥摩霄,目空今古;五百年故侯安在,使我倚欄看劍,淚灑英雄。”這副懸挂在鎮海樓頂樓的黑漆金字長聯,至今仍被遊人反復吟誦。

  作為廣州人文地標,文人雅士集于鎮海樓,留下了纍纍篇什。1883年,中法戰爭爆發,清兵部尚書彭玉麟奉命到廣東督師抗法,以五層樓為海陸兩軍指揮部。然而,清政府最終選擇了妥協,彭玉麟(另一説為彭玉麟幕僚所寫)心中不忿,登上層樓,舉目廣州城,感慨油生,立就楹聯一副。

  清代,鎮海樓曾以“鎮海層樓”之名躋身羊城八景之一,被譽為“嶺南第一勝概”。每逢重陽,人們登樓遠眺,一覽廣州古城風貌。清末《廣州竹枝詞》雲:“秋風吹向玉山遊,萸酒花糕壓擔頭,流鷂分明聲不斷,登高人上五層樓。”九月初九重陽節,人們扶老攜幼,遊越秀山,到鎮海樓登高望遠,其樂融融。

  有段古:“鎮海”意為雄鎮海疆 飛檐翹角似樓似塔

  鎮海樓坐落於越秀山蟠龍崗,俗稱五層樓,是嶺南地區現存規模最大、年代最早的一座樓閣式古建築。鎮海樓坐北朝南,首層面闊31米、進深16米、高28米,整座建築呈長方形,為五層樓閣,朱墻綠瓦,逐層收減,飛檐翹角,遠看似塔似樓,樓身各層有平座腰檐,造型雄偉,是我國古建築中較少見的多層樓閣式建築。

  在廣州博物館工作了40多年的退休資深館員黃慶昌解釋,從外形看,鎮海樓類似于西安的大雁塔,每層向上有收分,面闊及墻厚尺寸均有遞減,從首層到第五層,面闊收減了約4米多,正是這樣的奇特造型,再加上建於越秀山巔,讓不算高大的鎮海樓看起來格外挺拔威武。

  説起鎮海樓的肇建,要從明初廣州城擴建説起。明太祖朱元璋登基後,派大將朱亮祖鎮守廣州。朱亮祖來到廣州後,認為廣州舊城低隘,于1380年擴建廣州城,又“拓北城八百餘丈”至越秀山,建起一座氣勢恢弘的五層城樓。

  關於建樓的原因,相傳朱亮祖雖然打仗英勇,卻特別迷信風水。一次,風水先生稱越秀山有“帝王之氣”,朱亮祖立刻修奏章報送皇帝。朱元璋看後下令在此建一座塔樓,似塔的造型暗含鎮壓“王氣”之意。

  但黃慶昌坦言,這個傳説只記錄在野史之中。由於廣東臨近南海,鎮海樓是一座海防要塞,有“雄鎮海疆”之意,建樓是軍事上的需要;也有人認為建樓是為登臨覽勝,在越秀山上添一道風景。

  黃慶昌介紹,鎮海樓確有海防的功能,越秀山高出海平面60米,是除了白雲山之外的制高點,四方炮臺就在不遠處,是兵家必爭之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