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馬興瑞:樹立綠色發展理念 攻堅重點問題

2017-09-13 09:12:50 來源:南方網 編輯:趙瀅溪 責編:趙瀅溪

  南方網訊(全媒體記者/吳哲 通訊員/符信)12日上午,省政府召開全省節能減排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傳達全國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工作座談會議精神,總結2016年我省節能減排工作情況,部署下一階段工作。省長馬興瑞在廣州主會場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林少春主持會議,副省長袁寶成出席會議。

  馬興瑞指出,近年來,我省切實把節能減排作為轉方式、調結構的重要突破口,在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的同時,節能減排工作取得一定成績。與此同時,要清醒認識我省節能減排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嚴峻挑戰,進一步增強緊迫感、危機感,堅持問題導向,準確把握節能減排工作新形勢新要求,攻堅重點問題,強化改革創新,確保如期實現國家下達的節能減排目標任務。

  馬興瑞指出,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做好節能減排工作,必須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為統領,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特別是綠色發展理念,切實以節能減排倒逼産業轉型升級和經濟結構調整,在轉型升級方面努力走在全國前列。一要紮實推進節能降耗工作。大力發展低能耗産業,尤其是加快推動傳統製造業綠色化改造;以重點行業為抓手,大力實施清潔生産和發展循環經濟;積極優化能源結構,加快實行煤炭消費減量管理,大力發展清潔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加快風電項目開工建設。二要大力推進污染減排治理。重點發力攻堅水環境治理,繼續抓好大氣污染防治,加快推進大型環境基礎設施建設,大力推進農村環境綜合整治。三要做大做強節能環保産業。強化節能減排技術支撐,推動重點領域産業發展和骨幹企業培育,大力發展節能環保服務業。四要建立健全節能減排工作機制。健全促進節能減排的經濟政策,完善社會投入機制,建立完善市場化交易機制,構建綠色金融體系。

  馬興瑞強調,各地、各部門要嚴格落實責任,切實加強領導,認真梳理研究本地區、本領域存在的重點問題,找準解決問題的突破口,強化督察督辦,切實加強環境監管和執法,促進環境品質逐年提升,確保完成目標任務。

  會議還通報了2016年度我省地級以上市政府節能考核有關情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