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堅決打好防範和管控重大風險攻堅戰

2017-09-21 09:56:36 來源:廣州日報 編輯:趙瀅溪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堅決打好防範和管控重大風險攻堅戰——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表彰大會代表時的重要講話引起熱烈反響

  據新華社北京9月20日電 發展是硬道理,穩定也是硬道理。

  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表彰大會代表時發表重要講話,對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提出新要求。講話在全國政法綜治戰線和廣大幹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

  社會治理涉及人民安居樂業,關乎國家長治久安。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從黨和國家大局出發看問題、想問題,清醒看到存在的困難和面臨的挑戰,堅決打好防範和管控重大風險攻堅戰。

  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後,寧夏公安廳廳長許爾峰表示:“總書記講話高屋建瓴,理論性、指導性很強,我們深受啟發也感到責任重大。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法治化這3個方面是中央‘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在政法綜治領域的充分體現,必須一以貫之、認真遵循。”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治理之路,善於把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轉化為社會治理優勢。

  在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縣,綜治工作人員注重在暢通群眾訴求渠道、傾聽民意、化解糾紛中密切與群眾的聯繫。該縣政法委書記胡健康從新聞報道中聽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後表示:“作為一名基層政法委書記,要更加強化‘四個意識’,做忠誠衛士,讓老百姓生活更安全、更美好、更幸福。”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把握新形勢下社會治理規律,大力推動社會治理創新。在會見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表彰大會代表時,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更好解決我國社會出現的各種問題,確保社會既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

  “創新是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一個永恒的主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非常符合社會發展需要和基層實際情況。”談到創新,河北省廊坊市香河縣五百戶鎮倉上村黨支部書記趙國起感觸很深。他表示,下一步要著力抓好綜治中心、信息整合、雪亮工程等工作,不斷創新理念、機制和方法,守護村莊百姓安居樂業。

  在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著力推進社會治理系統化、科學化、智慧化、法治化的新要求,強調要善於運用先進的理念、科學的態度、專業的方法、精細的標準提升社會治理效能。

  通過電視電話會議聆聽總書記重要講話後,上海松江區新浜鎮綜治辦主任汪文武和同事們倍感振奮。近年來該鎮推行“警官任村官”的創新做法,使得警務前移、警力下沉,“救火者”變“防火者”,去年群眾安全感、滿意度測評在全區名列前茅。他説:“我們要珍惜和愛護來之不易的大好局面,積極創新,紮實工作,用科學的態度和專業的方法提升社會治理的效能。”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樹立法治思維、發揮德治作用,更好引領和規範社會生活。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是對公安機關執法能力、履職能力、群眾工作能力等諸多方面的考驗和提升。”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二龍路派出所所長徐哲表示,派出所將在矛盾排查化解上下功夫,讓矛盾隱患在源頭化解、在身邊化解,努力使影響社會安定的問題得到有效防範和管控,真正做到用心為人民服務。

  蘭州市城關區酒泉路街道社區網格員劉濤每天都會到社區裏轉一轉,對群眾所思所想非常了解。他説:“今後我們還將在延伸觸角、提高反應速度、加強聯動、精細化服務等方面探索好的經驗,盡最大努力使轄區居民安居樂業,生活有幸福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