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共同打造中老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

2017-11-16 11:19:34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趙瀅溪 責編:趙瀅溪

  南方日報評論員

  南方時論

  老撾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黨的十九大後首次出訪的最後一站。訪問期間,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就弘揚傳統友好、夯實政治互信、加強戰略溝通、深化務實合作深入交換意見,全面規劃和系統部署了新時期中老關係發展,一致決定繼續秉持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精神,在彼此信賴基礎上,不斷豐富和發展長期穩定的中老高度互信、互助、互惠的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共同打造牢不可破的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

  “同門曰朋,同志曰友”,這是中老關係的真實寫照。作為地理位置相鄰、理想信念相通、社會制度相同、發展道路相近的社會主義友邦,中老建交半個多世紀以來,兩黨兩國關係經受住了時代變遷和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兩黨兩國人民在爭取國家獨立、民族解放和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中相互同情、相互支持,建立了深厚的友誼,書寫了動人的佳話。進入新時期,中老友好歷久彌堅,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高層往來日益密切,黨際交流持續深化,政治互信愈加穩固,發展戰略對接加速,務實合作不斷擴大,人文交流日趨活躍。中老關係全面深入發展,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生動詮釋了新時代中國周邊外交立場。習主席對此給予高度評價:“中老關係堪稱中國同周邊國家睦鄰友好、全面合作的典範。”

  “同樣的使命,共同的夢想,恰似縱貫中老的瀾滄江—湄公河水,把我們的前途牢牢相係,將我們的命運緊緊相連。”習主席用形象比喻道出了中老兩國的密切關係。當前,在建設有本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征程中,中國共産黨正帶領中國人民按照中共十九大制定的總體方針和行動綱領推進中華民族復興偉業,老撾人民革命黨正帶領老撾人民向著老撾黨十大確定的目標推進全面革新事業。同為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中老“志同而氣和”,兩國關係戰略定位高遠,發展空間廣闊。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習主席同老撾黨和國家領導人將中老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提升到新水準,共同規劃了加強戰略對接、實現互利共贏的合作內容,指明瞭弘揚傳統友好、惠及基層民生的前進方向。雙方要全面落實好這次訪問成果,共同打造中老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使兩國永遠做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

  共同打造中老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關鍵是做到十六個字:“互尊互信、互幫互助、互惠互利、互學互鑒”。兩國要加強戰略溝通,牢牢把握雙邊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深化政治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繼續相互支持,打造互尊互信的命運共同體;要深化戰略對接,加強統籌協調,爭取中老鐵路早日建成通車,推進經濟合作區、衛星、水電站等重大項目建設和運營,讓老撾人民多受益、早受益,打造互幫互助的命運共同體;要拓展務實合作,不斷挖掘合作潛力,創新合作模式,拓展在電力互聯互通、金融、能源等領域合作,促進老撾農業、水利、交通、通信等基礎設施建設,打造互惠互利的命運共同體;要擴大人文交流,加強雙方在文化、科技、青年、地方等領域交流合作,鼓勵更多中國遊客來到老撾觀光旅遊,感受老撾歷史文化的獨特魅力,打造互學互鑒的命運共同體。

  登高望遠,鑒往知來,習主席在黨的十九大後首次出訪圓滿收官。特殊歷史節點上的5天出訪,開啟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征程。把握時代發展大勢,統籌國內國際大局,習主席以政治家的境界闡釋理念,以戰略家的眼光發出倡議,以實干家的氣魄推動合作,以外交家的風範凝聚共識,為中國未來發展贏得更廣泛支持,為亞太區域合作開闢更光明前景,為中越、中老關係注入更強勁動力。深耕周邊、紮根亞太、輻射全球,習主席此訪是一次具有全局意義的歷史性訪問,是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有力舉措,是中國制度理念和發展前景的精彩路演,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生動展現。面向世界權威宣示中國發展道路和執政方略,立足周邊踐行親誠惠容與合作共贏理念,習主席此訪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展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新氣象、新作為、新貢獻,實現了黨的十九大後中國新時代外交的亮麗開局。

  中國人民的夢想同各國人民的夢想息息相通。黨的十九大不僅開啟了中國改革發展的新征程,也吹響了新時代中國外交的新號角,為中國同世界各國的互利合作和共同發展帶來了新機遇。更加開闊的視野、更加高遠的目標、更加宏大的格局、更加從容的步伐,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踏上了前景寬廣的新征程,中國必將為實現世界持久和平與共同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