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粵今年要建30家高水準醫院!全省衛計工作透露這些重大信息

2018-01-17 09:04:17 來源:南方網 編輯:陳夢楠 責編:董健雄

  南方網訊(全媒體記者/朱曉楓 李秀婷 通訊員/粵衛信)1月16日,廣東召開了全省衛生計生工作會議,總結2017年衛生計生改革發展和五年來工作,部署2018年工作重點。記者從會上獲悉,2018年,廣東將進一步加強醫療衛生高地建設,完成30家高水準醫院、100個高水準臨床重點專科建設和100名醫學領軍人才、1000名傑出醫學青年人才的培養選拔工作。

  5年來,廣東的醫療衛生資源發生了哪些變化?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的局面是否得到了改善?接下來廣東醫改將重點在哪些方面發力?醫療衛生人才短缺的問題如何解決?廣東又將如何繼續補基層醫療衛生“短板”?

粵今年要建30家高水準醫院!全省衛計工作透露這些重大信息

新華社 發

  曬5年“成績單”:

  廣東人均期望壽命達到77.2歲

  省衛生計生委主任段宇飛介紹,過去五年,是我省衛生計生系統改革重組開創新局的五年,也是衛生與健康事業改革發展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五年。

  五年來,廣東的醫療衛生資源總量適度增長,醫生短缺、床位緊張的局面得到了改善。預計2017年全省每千人口執業醫師數、病床數分別為2.35人、4.36張,比2012年增加0.47人、1.01張。2017年,廣東總診療人次8.5億,比2012年增長19.7%;住院人次1616萬,比2012年增長31.6%。

  廣東衛生投入力度不斷加大,全省衛生總費用佔GDP比重從2012年的3.8%增長到2016年的5.2%,個人現金衛生支出佔比從33.9%下降到24.5%。

  2017年,廣東人均期望壽命達到77.2歲,孕産婦死亡率、嬰兒死亡率分別由2012年的12.36/10萬、3.63‰下降到11.03/10萬、2.53‰,居民主要健康指標達到發達國家水準。

  五年來,廣東婦幼保健體系建設全面推進,全省組建180個危重孕産婦救治中心、162個新生兒重症救治中心,建成12個國家級、30個省級婦幼健康優質服務示範區。

  關鍵詞:強基層

  今年所有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全面開工

  從“強基創優三年行動計劃”到“基層能力建設三年大會戰”,廣東始終將提高縣域服務能力作為建設健康廣東的切入點和突破口。據統計,2016年,廣東各級財政投入縣及縣以下醫療衛生經費321.9億元,比2012年增長153.3%。縣、鎮、村三級服務體系建設整體提升,縣域醫療衛生資源明顯增長。2017年1-10月,57個縣(市)縣域住院率平均達到80.5%,比2016年提高0.7個百分點。

  在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建設方面,2017年,廣東18大項目年度任務如期完成。47家衛生院升級建設全部開工,提前實現年度目標。54家縣辦公立醫院升級建設順利開工,4000個村衛生站規範化建設基本完成。491家鄉鎮衛生院標準化建設全部動工,即將全面完工。此外,廣東還啟動了40家縣級急救體系標準化建設。

  段宇飛指出,廣東將堅決打好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建設“三年攻堅戰”,促進基層軟、硬體雙提升,儘快補齊突出短板,力爭3-5年內形成服務能力並在全國處於領先水準。

  他強調,2018年年底前,全省要落實所有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全面開工,47家衛生院基本完成主體基建工程,開工建設28家縣級中醫院、43家縣人民醫院,完成27家縣級中醫院的設備配置,繼續推進村衛生站公建規範化建設。

  關鍵詞:衛生人才培養

  確保項目建成後衛生人員同步到位

  2017年,廣東57個縣(市)衛生技術人員數、床位數分別為15.6萬、12.8萬,分別比2012年增長31%、38%;衛生技術人員中擁有高級職稱0.6萬名,增長66.2%。2017年,廣東培訓培養了基層全科醫生、訂單定向本(專)科醫生、産科兒科醫生7584名。

  五年來,廣東全面建立了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制度,不斷加大全科醫生培養力度,全省每萬常住人口全科醫生數達到2.04人。基層人員薪酬待遇明顯提升,部分經濟欠發達地區醫務人員平均年薪達到13萬元左右。

  2018年,個別基層醫療建設項目將逐漸完工,衛生人才短缺問題如何解決?段宇飛表示,接下來,廣東將進一步加大人才儲備力度。2018年要完成年度5080名全科醫生、1360名産科兒科醫師培養培訓任務,落實“六大舉措”“三羊計劃”“基層衛生人才填洼計劃”“千醫下百縣”等措施,確保項目建成後衛生人員同步到位。

  此外,要加強以全科醫生為重點的基層人才隊伍建設,全面落實對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特崗全科醫生的激勵保障措施。完善適應臨床需要的醫學人才培養體系,珠三角地區新進醫療崗位的本科及以上學歷臨床醫師100%接受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

  關鍵詞:全省醫改

  廣東執業醫師將實行代碼唯一制

  2017年,廣東公立醫院改革全面推開,全部取消藥品加成。據國家衛生計生委通報,2017年全國醫療服務價格改革中,我省與北京、上海、浙江等6個省(市)通過調整醫療服務價格補償率達到80%以上(全國平均68.9%)。

  目前,分級診療制度與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在廣東實現全覆蓋,一般人群和重點人群家庭醫生簽約覆蓋率分別達到41.45%、63.36%,超額完成國家目標。

  下一步廣東醫改將重點在哪些地方發力?段宇飛介紹,接下來,廣東將加快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推進醫聯體建設,鼓勵城市地區和有條件的縣域,組建統一法人的醫療集團,落實醫保“總額預付、節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擔”激勵約束機制。

  廣東還要加快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開展公立醫院章程試點。珠三角地區要率先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推廣深圳“以事定費、購買服務、專項補助”經驗,建立強化公益性的財政投入機制、醫療服務價格動態調整機制。醫療服務價格調整做到“兩個傾斜”,即向技術勞務價值傾斜,調升體現技術勞務價值的服務價格;向中醫藥傾斜,扶持中醫藥事業發展。

  在控制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方面,廣東將建立健全公立醫院費用公示制度,重點監控藥佔比、百元醫療收入消耗的衛生材料費、醫療服務收入佔比等指標,進一步規範診療行為。

  值得注意的是,廣東將建設全省醫院和醫師執業監管信息系統,執業醫師實行代碼唯一制,執業行為監管記錄納入對醫師的誠信評價。

  關鍵詞:疾病防控

  全面啟動消除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嬰傳播試點

  5年來,廣東堅持預防為主的方針,走上了由疾病治療向健康管理的轉變之路。建立健全了政府主導的重大傳染病防治聯席會議制度,公共衛生能力明顯提升,重大疾病防控取得明顯成效。

  2017年,全省報告甲乙類傳染病病例數與2012年相比有所下降,死亡率預計下降8.8%。艾滋病、結核病疫情防控有力,活動性肺結核報告發病率較2012年下降9.6%,免疫規劃疫苗接種率保持在95%以上。

  目前,廣東省連續24年保持無脊髓灰質炎狀態,連續15年無白喉病例報告。登革熱、H7N9、手足口病、諾如病毒、埃博拉、中東呼吸綜合徵等疫情防控科學有效。省緊急醫學救援隊經世界衛生組織認證成為我國第二支國際應急醫療隊。

  2017年,廣東堅持不懈推動“廁所革命”,全省農村無害化衛生廁所普及率90.3%;建成17個國家衛生城市、127個國家衛生鎮(縣城),均居全國前列。

  段宇飛指出,2018年,廣東將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科學有序做好重大疾病防控,深化愛國衛生運動,認真落實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大力推進食品安全工作。同時,還將進一步健全危重孕産婦和新生兒救治網絡,著力優化婦幼健康服務資源供給。全面啟動消除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嬰傳播試點,進一步規範生育全程基本醫療保健服務。

  關鍵詞:中醫藥發展

  將有序調整中醫醫療服務項目價格

  五年來,廣東始終堅持中西醫並重,開創了中醫藥強省建設新局面。預計2017年,全省中醫醫療機構2萬個、床位6.2萬張,分別比2012年增長16.8%、56.4%;中醫診療人次、住院人次分別為2.0億、186萬,與2012年相比增長41.2%、57.7%。

  五年來,廣東中醫藥人才培養取得新成績。2017年,廣東每萬人擁有中醫類執業醫師3.47人,比2012年增長31.6%。五年來,廣東新增國醫大師2名、全國名中醫4名、廣東省名中醫80名。

  段宇飛介紹,下一步,廣東將加強中醫藥強省建設,充分發揮中醫藥在治未病、重大疾病治療、疾病康復中的重要作用。2018年,廣東將重點完善中醫藥發展的政策機制,落實中醫藥法,修訂廣東省中醫條例;加強市、縣中醫院建設,深化中醫藥改革,有序調整中醫醫療服務項目價格;加強中醫藥科技創新和人才隊伍建設,促進中醫藥與健康産業融合發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