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到2022年,廣州IAB産業規模將超萬億

2018-01-18 10:12:41 來源:大洋網 編輯:董健雄 責編:李勝蘭

  到2022年,廣州IAB産業規模將超萬億

  廣州汽車集團乘用車有限公司,機械臂自動為流水線上的汽車安裝前後擋風玻璃。廣報全媒體記者蘇俊傑攝(資料圖片)

  大洋網訊 5年後,廣州要成為“世界顯示之都”、“國際軟體名城”、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生物醫療健康産業重鎮……昨日的市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廣州市加快IAB産業發展五年行動計劃》,其中提出的目標是:到2022年,全市IAB産業規模超1萬億元,成為影響全球、引領全國的IAB産業集聚區。為此,廣州將出臺一系列、大力度的IAB支持政策,包括成立5隻百億元級基金、每年安排不少於30億元資金集中支持IAB産業發展、每年獎勵20名傑出産業人才等。

  全市IAB産值去年或5200億

  近年來,廣州市IAB産業發展迅猛,規模穩步擴大,2017年全市IAB産值有望達到5200億元,創新能力顯著增強,産業集聚效應凸顯,愈來愈成為推動經濟發展的戰略引擎。

  市工信委有關負責人透露,2017年,全市IAB領域共有國家、省級工程中心(實驗室),工程技術中心,企業技術中心約110家,形成了較完整的技術研究和創新體系。廣東聚華(省印刷及柔性顯示創新中心)、廣汽集團(省智慧網聯汽車創新中心)、工信部電子五所(省機器人創新中心)成功創建省級製造業創新中心,其中廣東聚華印刷及柔性顯示創新中心成為全省首個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全國共5家)。培育出廣州分給網絡科技、廣州力摯網絡科技、廣州石頭造環保科技等13家“2017中國高科技高成長50強”企業,佔全國的26%。

  今年以來,全市先後引進了中電科華南電子信息産業園、新松機器人南方總部、阿裡巴巴華南運營中心和廣州總部、亞信全球數據總部、四開花園總部、科大訊飛人工智能研究院、中國電子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賽默飛精準醫療客戶體驗中心、通用生物産業園、百濟神州生物産業園等一批重大項目。首期投資610億元的富士康第10.5代顯示器全生態産業園區、LG投資的8.5代OLED項目、廣汽智聯年産能新能源汽車20萬輛項目、中國移動互聯網公司、廣州國際人工智能産業研究院、中興通訊研究院等一批項目開工建設,這些重大項目建成投産後將極大地增強全市IAB産業發展後勁。

  目標:5年後IAB産業規模超萬億元

  行動計劃提出,到2022年,全市IAB産業規模超1萬億元,成為影響全球、引領全國的IAB産業集聚區,建成“世界顯示之都”、“國際軟體名城”、國際一流的人工智能應用示範區和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生物醫療健康産業重鎮。

  此外,行動計劃提出一系列細化目標:建設10個價值創新園區;引導成立5隻百億元級基金;設立“IAB人才獎勵專項”;建成100家IAB重點創新平臺;組織實施IAB重大創新成果轉化項目超1000項;在IAB細分領域培育100傢具有領先優勢的重點企業;全市簽約IAB重點項目不少於100個(落地項目不少於50個);培育形成100名國內外細分行業“單打冠軍”。

  未來5年,廣州將順應全球新一代信息技術創新發展和變革趨勢,著力發展工業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移動互聯網、物聯網等新興領域關鍵軟體産品和解決方案等全生命週期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推動新一輪軟體産業大發展,鼓勵平臺型企業、平臺型産業發展,加快培育新業態和新模式,形成“平臺、數據、應用、服務、安全”協同發展的格局。力爭2022年全市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總産值超7000億元,建成“世界顯示之都”“國際軟體名城”。

  人工智能方面,重點發展智慧軟硬體、智慧機器人、智慧運載工具、智慧終端等智慧産業,以及智慧工廠、“人工智能+”製造等應用服務,力爭2022年全市人工智能産業規模達1200億元,建成國際一流的人工智能應用示範區。

  生物醫藥方面,重點發展生物制藥、化學藥、現代中醫藥、體外診斷産品、高端醫用耗材、先進治療設備、幹細胞與再生醫學、精準醫療、基因檢測、高端醫療等,力爭2022年全市生物醫藥産值超1800億元,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生物醫療健康産業重鎮。

  政策:建設價值創新園區最高補億元

  行動計劃中包含多項支持IAB産業發展的重磅政策,主要包括——

  集中資金傾斜支持。一是市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委、科技創新委每年各安排不少於10億元資金集中支持IAB産業發展。二是引導設立“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生物醫藥”5個百億元級産業基金並重點投向IAB産業領域。

  設立“IAB人才獎勵專項”。在我市“1+4”産業領軍人才政策中,設立“IAB獎勵專項”,每年獎勵20名傑出産業人才,500名産業高端人才,1000名産業急需緊缺人才,50名高端創新人才,努力吸引更多的高端、創新性、緊缺性IAB人才到廣州工作或創業,推動全市IAB産業加快發展。

  加大價值創新園區建設力度。一是對價值創新園區公共服務平臺、配套基礎設施項目建設,擇優按投資額的20%給予補助,單個園區最高補助金額累計不超1億元。二是價值創新園區配套設施建築面積佔項目總建築面積的比例可從14%提高到15%。三是簡化價值創新園區土地審批流程,給予“綠色通道”支持。四是每年安排不少於5000畝的工業用地指標,重點向IAB産業傾斜。

  近期重點建設海珠互聯網價值創新園、增城新型顯示價值創新園、天河軟體價值創新園、番禺智慧城市價值創新園、南沙國際人工智能價值創新園、黃埔智慧裝備價值創新園、番禺智慧網聯新能源汽車價值創新園、花都軍民融合價值創新園、廣州國際生物島價值創新園、黃埔生物科技價值創新園10個價值創新園區。

  相關新聞

  加快生物醫藥發展推動十大重點工程

  昨日的市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廣州市加快生物醫藥産業發展實施意見》(簡稱《實施意見》)和配套文件《廣州市加快生物醫藥産業發展若干規定及操作指南(暫行)》。據悉,這是廣州首次出臺生物醫藥産業專項政策,進一步提升各類市場主體的政策獲得感和滿意度,加快將生物醫藥産業培育成為廣州新的支柱産業。

  《實施意見》中提出,市、區合力推動十大重點工程實施,包括:生物醫藥産業化工程、高端醫療器械創新工程、新業態搶先領跑工程、基地集聚提升工程、創新平臺建設工程、名企名品培育工程、重大項目建設工程、人才開放創新工程、國際化引資引技引智工程和體制機制創新工程。每項工作都落實到具體負責單位。

  針對制約生物醫藥産業發展的瓶頸問題,《實施意見》提出積極打造再生醫學實驗室、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基因檢測技術應用示範中心等重大創新平臺加速推動成果轉化;實施名企名品培育、重點項目建設、人才開放創新、國際化引資引技引智等工程營造産業生態系統;通過體制機制創新,力爭在新藥和創新醫療器械進入醫保和基藥目錄、開展仿製藥一致性評價、實施生物材料快速通關等關鍵領域取得突破。

  此外,《實施意見》還明確,成立市生物醫藥産業發展領導小組,加強部門聯動、市區聯動,根據不同部門的職能和資金安排,盤活存量+用好增量。通過共商共建形成合力,針對初創期、成長期、成熟期等不同階段的企業精準施策,打造全過程、全鏈條的産業生態系統,全力推動生物醫藥産業做大做強。

  穗打造世界名車品牌實現核心零部件突破

  昨日的市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廣州市汽車産業2025戰略規劃》(簡稱《規劃》),提出了打造世界知名汽車品牌、突破智慧網聯新能源汽車、實現關鍵核心零部件突破等七大重點任務。

  經過近20年的高速發展,汽車産業已發展成為廣州市工業第一大支柱産業,位居國內前列,成為全國三大乘用車生産基地之一、國家汽車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國家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示範推廣試點城市。在大力發展汽車産業的同時,廣州全力支持自主品牌汽車發展壯大,通過近10年的投入,廣州自主品牌乘用車取得了巨大進步,産品實現大規模銷售,品質接近國際一線品牌水準,未來10年是廣州汽車産業實現中國品牌趕超國際知名品牌、智聯新能源汽車與國際同步發展的重要機遇期。

  《規劃》提出了廣州市大力發展中國品牌,突破智慧網聯新能源汽車,健全創新開放改革體系,把廣州打造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汽車産業“兩區一高地”的戰略定位——即,中國品牌汽車標杆引領區、國家智慧網聯新能源汽車産業化應用示範區、汽車産業創新開放共享高地。

  此外,《規劃》中還提出打造世界知名汽車品牌、突破智慧網聯新能源汽車、堅持創新開發共享、打造國際化産業中心、實現關鍵核心零部件突破、構建後市場良性生態圈、完善産業佈局、打造國際化産業中心等促進廣州汽車産業加快發展的七大重點任務。

  石油天然氣管道要在人口密集區設警示牌

  昨日的市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廣州市石油天然氣管道保護規定》(簡稱《規定》),其中明確,要建立人口密集場所、易燃易爆物品生産經營儲存場所與管道的安全距離確定機制;同時管道企業應當在人口密集區、風景名勝區、自然保護區、水源保護區等安全風險較大的管道沿線區域設置管道保護警示牌。

  目前,廣州市行政區域內有輸送石油、天然氣的長輸管道共計802公里,分屬於9家管道企業。本次通過的《規定》作為廣州地方性立法,有不少創新之處。首先,《規定》明確建立人口密集場所、易燃易爆物品生産經營儲存場所與管道的安全距離確定機制。要求建設單位應當委託具有相應資質和從事相應業務的安全評價機構進行安全評估,確定人口密集場所、易燃易爆物品生産經營儲存場所建設工程與管道的安全距離,並向規劃行政管理部門提供安全評估報告。規劃行政管理部門應當徵求市發展改革部門或者區管道保護主管部門和負有安全生産監督管理職責的部門的意見,在規劃環節加強安全距離把關。《規定》還明確將城市軌道交通站點增列為人口密集建築物。

  文/廣報全媒體記者杜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