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人和鎮總河長: 今年泥坑涌要實現不黑不臭

2018-02-08 14:31:39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趙瀅溪 責編:

  原標題:《工業區旁黑水流 河涌陡變“陰陽河”》報道第一時間獲回應 廣州人和鎮總河長: 今年泥坑涌要實現不黑不臭

  ●南方日報記者 謝慶裕 余秋亮

  《南方日報》6日頭版報道《工業區旁黑水流 河涌陡變“陰陽河”》披露廣州市白雲區人和鎮泥坑涌水體黑臭一事後,廣州市白雲區高度重視,人和鎮委書記、人和鎮總河長黃俊強回應:“我們堅決以鐵的決心、鐵的手腕,不惜一切代價對所有的散亂污場所進行整治,完成區對東城支流治理目標和任務,給村民一份滿意的答卷。”

  目前,白雲區已將泥坑涌納入今年重點整治的河涌之一,將多措並舉,綜合治理,保證年底實現水質不黑不臭目標。

  封堵6處排水口

  黃俊強表示,2017年開始,人和鎮開展了大量工作,對東城支流進行大力整治,對東城支流周邊企業進行地毯式摸查,對所有不符合環保標準的企業進行關停搬遷,對非法排污口進行封堵。去年共關停偷排以及沒有環保許可證的涉水企業13家。全面落實河涌衛生保潔工作,並已安裝了一體化污水處理設備。

  針對《南方日報》報道提出的“泥坑涌黑臭是否與工業區企業排放有關”的疑問,黃俊強介紹,人和鎮黨委、鎮政府迅速成立了由鎮領導為組長的情況核查領導小組,鎮環安辦、農業辦、河長辦共抽組32人,在白雲區環保局執法大隊的指導下,兵分三路前往現場核查,一組負責沿泥坑涌核查所有臨涌排水口,兩組負責核查泥坑涌沿岸企業。

  截至6日17時30分,共核查企業21家(因三盛工業區大部分企業處於年假停工狀態),其中涉水企業7家,現場未發現2017年查封企業私自開工和涉水企業偷排行為;沿支涌沿線排查發現排水口6處,即時封堵6處。

  記者7日在泥坑涌下游看到,工作人員正在用水泥對報道中提及的某化粧品廠一個排水口進行封堵。同日下午,據“人和河長”南方號發佈,廣州市、區環保、水務部門下午來到人和鎮繼續跟進東城支流“陰陽河”事件,鎮領導對相關情況進行了解答,同時分組對泥坑、東城支流周邊企業排水情況進行了摸查。

  實施三大工程完善截污設施

  既然未發現企業偷排現象,為何記者當時看到污水從排水口流出?

  白雲區河長辦介紹,泥坑涌流域現有一些合法涉水企業儘管接入了管網,但由於截污基礎設施不完善,次支管網未能完全接入主管網中,經處理後的工業污水還是會和生活污水混在一起,然後排到河涌中。生活污水方面,也未能實行城中村治污,不能將每棟建築産生的污水及時接入管網,導致污水收集效果不理想。此外,泥坑涌流域內涉及龍歸污水處理系統,污水處理能力為14萬噸/日,污水收集處理能力不足。

  對此,白雲區今年將實施三大工程完善截污設施,一是改造城東支流兩岸沿河截污管及泥坑截污管,總長約15.36公里;二是開展村內污水支管完善工程,總長約19.07公里;三是實施村莊納污到戶改造工程,對流域內共15個城中村進行雨污分流改造(其中11個納入泥坑涌流域、4個納入良田坑流域)。

  白雲區環保局副局長劉志偉説,白雲區已將泥坑涌列為該區2018年“散亂污”整治重點河涌,將對該涌沿線開展全面執法排查整治,徹底清理周邊“散亂污”污染源。

  策劃統籌:謝思佳 盧軼

  何勇榮 肖文舸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