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堅定不移把監察體制改革推向深入

2018-03-14 11:35:22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趙瀅溪 責編:陳夢楠

  原標題:廣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審議監察法草案 堅定不移把監察體制改革推向深入

  堅定不移把監察體制改革推向深入

  廣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審議監察法草案。南方日報特派記者 王輝 王良玨 攝

  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使依規治黨與依法治國、黨內監督與國家監察有機統一,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制定監察法,是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決策部署的重大舉措。

  3月13日下午,廣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審議監察法草案。代表們一致表示,監察法草案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把堅持和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根本政治原則貫穿立法全過程和各方面,充分吸收各方面意見,認真回應社會關切,是一部高品質的法律草案。

  ●南方日報特派記者 辛均慶 黃穎川 曹斯 吳哲

  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黨的十九大提出,制定國家監察法,依法賦予監察委員會職責權限和調查手段,用留置取代“兩規”措施。

  全國人大代表、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察委主任施克輝表示,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體制改革,是國家監督制度的重大頂層設計,是對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豐富和完善,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國家監察法的出臺,是國家法制建設史和紀檢監察工作史上的一個里程碑,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一是凸顯了黨對監察工作的領導。通過立法,使黨的主張成為國家意志,把黨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機制固定下來,為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提供了堅強法制保證。二是凸顯了監察機關的政治屬性。國家監察機關與黨的紀律檢查機關合署辦公,依託紀檢、拓展監察、銜接司法,貫徹黨的“懲前毖後、治病救人”一貫方針,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理念,重視做被調查人的思想政治工作,政治機關的屬性貫穿于監督調查處置的各環節、全過程。三是凸顯了“四個自信”。國家監察法根植于中華文化和中國實踐,體現依規治黨和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是中國特色的創制之舉,必將有效破解黨長期執政條件下自我監督難題,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的權力監督之路,為世界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施克輝強調,我們將做好國家監察法的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工作,嚴格依法履行監督調查處置職責,努力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一是開展全面系統的教育培訓,提高紀檢監察幹部把握政策和運用法律能力,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懲治腐敗。二是修訂完善相關制度,細化完善工作機制,確保監察權力運行順暢、制約有效。三是全面理解把握監督、調查、處置的內涵,貫徹懲前毖後、治病救人方針,多做咬耳扯袖、紅臉出汗的工作,防止“好同志”變成“階下囚”。

  全國人大代表、明陽新能源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傳衛認為,制定監察法是通過國家立法把黨對反腐敗工作集中統一領導的體制機制固定下來,構建黨統一指揮、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充分體現了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對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將産生深遠影響。

  作為一名企業家代表,張傳衛對制定國家監察法、設立國家監察委員會有著深刻的感受。他説,受益於黨的十八大以來政治清明,風氣日新,政策給力,“親清”新型政商關係確定形成,政治和商業生態越來越好,民營企業迎來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中國的實體經濟快速發展。他所在的企業五年間規模從100多億增加到如今的400多億。“實踐讓我們更深刻地認識到,法制保障對經濟發展多麼必要,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多麼緊要。”

  為實現國家監察無盲點提供法律遵循

  制定監察法的指導思想之一,就是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

  全國人大代表、揭陽揭西縣鳳江鎮鳳北村主任助理王玲娜關注到,過去的行政監察法只對國家行政機關及其公務員和國家行政機關任命的其他人員實施監察,導致相當一部分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處於紀檢監察機關監督不到的空白地帶。監察法草案將黨中央關於對公權力監督全覆蓋的要求具體化,確定六類監察對象,使監察對象覆蓋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特別是“其他依法履行公職的人員”這一兜底條款,為各地結合實際確定監察對象提供了法律依據。

  “從我在基層的實踐來看,過去鎮(村)基層幹部在徵地拆遷和扶貧濟困以及農村建設中出現了一些腐敗的情況。”王玲娜説,一方面與他們法律意識淡漠有關,另一方面也和監督不到位、懲處不到位有關。監察法將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納入監察對象,包括了基層幹部的公職行為,這對凈化基層風氣、形成教育與懲處的機制會有良好促進作用。

  全國人大代表、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巡邏警察大隊大隊長孫建國認為,監察法草案符合國情、符合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實際,是大勢所趨,是黨心民心所向,突出了黨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是建立中國特色監察體系的創制之舉。同時,監察法草案明確了對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強調了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反腐敗,極大提升了監察履職的效能。

  “監察法草案旗幟鮮明地宣示黨對國家監察工作的領導,貫徹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孫建國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紀律檢查工作實現了紀嚴於法、紀在法前的轉化,填補了“好同志”和“階下囚”之間黨內監督空白。而設置各級監察委員會,則是以法律為尺子,填補國家監督的空白,在國家權力結構中設置監察機關,是從我國歷史傳統和現實國情出發,加強對公權力監督的重大改革創新,其根本目的是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百浩律師事務所主任黎霞説,制定監察法是順應民意,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整合反腐力量,構建集中統一、權威高效國家監察體系的重大舉措,是全面總結反腐鬥爭經驗,為新形勢下反腐鬥爭提供法制保障的必然要求。監察法草案充分體現了黨和人民對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的要求,實現了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的監察全覆蓋,尤其是包括監察對象、監察內容、處置職責幾個方面都實現了全覆蓋。監察法充分體現了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特徵。同時,注重通過完善監察程式設計,完善監督、制約機制設計,保障被監察對象的合法權益,努力實現監察過程中既不放過一個壞人,更不冤枉一個好人的目標。

  全國人大代表、珠海威絲曼股份有限公司工會主席孫媛媛説,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擺上前所未有的高度,五年來黨內監督得到有效加強,所有設立黨組織的國家機關、社會團體、企事業單位強化了全面從嚴治黨,監督對象覆蓋了所有黨員。在強化黨內監督、用紀律管住黨員幹部的同時,必須構建國家監察體系,對黨內監督達不到的地方,或者對不適用執行黨的紀律的公職人員,依法實施監察,才能真正做到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我們要“老虎”“蒼蠅”一起打,必須解決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政治生態。

  始終支持監察委依法獨立行使監察權

  去年以來,廣東各地按照中央和省的部署,順利完成人員轉隸、監委班子組建、紀法銜接、機構撤並設立、留置場所設置等工作任務,改革試點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

  全國人大代表、惠州市市長麥教猛説,惠州將始終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和省的部署要求,以監察法審議通過、頒布實施為新起點,堅定不移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要抓好監察法的學習宣傳,在監察法審議通過後,廣泛開展學習宣傳活動,特別是組織所有公職人員進行集中學習,不斷營造學法知法、敬法畏法、守法護法的良好氛圍,持續加大反腐敗鬥爭的高壓態勢。同時,加快健全完善相關實施細則,進一步加強監察法與其他法律之間、監察委與其他國家機關之間,監察工作與司法工作之間的有效銜接,不斷提高懲治腐敗的效率,真正把制度優勢轉化成治理效能。另外,監察對象範圍的進一步擴大和反腐敗鬥爭的不斷深入對監察隊伍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建議接下來大力加強紀檢監察人員業務培訓,不斷提高紀檢監察幹部履職能力,全力打造一支對黨忠誠、信念堅定、乾淨幹事、勇於擔當的紀檢監察幹部隊伍。

  全國人大代表、雲浮市市長王勝説,雲浮將不折不扣貫徹好監察法,堅定不移把監察體制改革工作推向深入。一是始終堅持監察委依法獨立行使監察權,人民政府作為監察委的監察對象,要自覺維護監察法權威,遵守監察法的各項規定,始終支持監察委依法獨立行使監察權。二是主動配合監察委履行各項職能,一方面,要加強日常監督,查清職務違法犯罪事實並進行相應處置;另一方面,要開展思想政治工作,進行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做到懲前毖後、治病救人。政府系統要主動做好配合,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和政府自身建設向縱深推進。三是不斷提高政府系統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準。要堅持依憲施政、依法行政,大力提升政府部門幹部隊伍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水準,為監察法的貫徹落實提供良好條件。

  “國家監察法是國有企業依法治企、加強黨風廉潔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重要遵循。”全國人大代表、茂名石化總經理尹兆林説,學好用好監察法,是國有企業依法治企的重要一環。按照國務院國資委和中國石化黨組的部署,茂名石化于去年10月成立了監督委員會,整合紀檢、監察和審計、幹部、財務、法律、內控、民主等監督資源,初步形成了“大監督”體系,有力保證“效益不流失、幹部不掉隊”。2017年,實施各類合同談判、招投標過程監督1025項次,開展效能監察15項,促進增收節支2007萬元。兩會結束後,還將組織幹部員工認真學習憲法修正案和國家監察法等法律法規,並依據監察法,結合公司實際,完善“大監督”體制機制,不斷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機制建設,營造風清氣正、心齊勁足的良好氛圍,為打造世界一流煉化企業創造必要條件。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