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在新起點上推動改革開放實現新突破

2018-04-18 09:15:55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葛寧遠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在新起點上推動改革開放實現新突破

  “我們要勝利實現既定戰略目標,就要堅定不移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這條正確之路、強國之路、富民之路。”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在改革開放中得風氣之先的廣東引發熱烈反響。各界幹部群眾紛紛表示,廣東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要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大責任和使命,大膽探索創新,勇於開拓進取,在新起點上推動改革開放實現新突破,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

  “總書記的講話為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髮指明瞭前進方向,這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珠海高欄港經濟區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姜建平表示,高欄港區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節點,也是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擔負著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使命。當前,全區正迎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多重機遇,只有弘揚“敢為人先”的精神,才能在一系列探索和實踐中擔當使命,為廣東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貢獻高欄力量。

  民盟廣東省委會副主委、深圳市副市長吳以環表示,廣東作為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先行地、試驗田,全國經濟特區五者有其三,更應“不待揚鞭自奮蹄”,再接再厲、奮發有為,把經濟特區辦得更好辦出水準,把總書記對廣東“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的殷切期待變為現實,要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方面,開創新的更大作為,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作出廣東應有的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彰顯了我們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這條正確之路、強國之路、富民之路的堅定決心。”深圳市優必選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兼CEO周劍表示,改革開放以來,深圳作為經濟特區,不辱使命、勇立潮頭、開拓進取,孕育了一批包括優必選在內的高科技企業。受益於深圳市為創新産業提供的大力支持,過去幾年優必選不斷創新發展,實現自主研發。未來,優必選將繼續把握新時代的歷史機遇,敢為人先,力爭早日建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一流企業。

  省商務廳副廳長馬樺表示,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廣東堅定不移擴大開放、奮力在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國前列指明瞭方向。全省商務系統要以改革開放40週年為契機,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出臺實施關於在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國前列的行動方案,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加快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建設貿易強省,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深化廣東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深化營商環境綜合改革,重塑營商環境廣東優勢,為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貢獻力量。

  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教授張光南表示,廣東最大的優勢是對外開放,應借鑒全球灣區經驗大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建設基礎設施和通信網絡互聯互通,促進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暢通高效,把握國際通行規則,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儘快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新經驗。廣州市社會科學院廣州城市戰略研究院副院長柳立子則表示,總書記希望海南發揮自身優勢,大膽探索創新,著力打造國際旅遊消費中心等,對廣東既是機遇,又有啟發之處。廣東應從大旅遊發展的格局出發,積極策劃文化內涵和主題,提升旅遊的內涵和品位,不斷提升廣東和珠江沿岸城市的國際知名度。

  近年來,惠州以敢為人先的精神,大刀闊斧推進投資項目審批制度、公共資源交易、“仲介超市”、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網上辦事大廳等改革,多項改革創新舉措走在前列。惠州市發改局副局長黃俊堂表示,“仲介超市”建設經驗在全省得到推廣,隨著改革不斷深入推進,惠州計劃用1年時間重點做好系統功能完善等5項工作後向社會項目開放“仲介超市”。(記者/辛均慶 蘇力 佔文平 吳少敏 黃偉 潘曉晨 周歡)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