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成功實施全球首例“無缺血”腎移植術

2018-04-28 17:10:54 來源:廣州日報 編輯:趙瀅溪 責編:陳夢楠

  原標題:“無缺血”腎移植術 全球首例成功實施

  廣東成功實施全球首例“無缺血”腎移植術

  “無缺血”腎移植術。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王燕 攝

  “無缺血”腎移植術,指的是從捐獻者身上摘取器官前,先將連接腎臟的血管接入“多器官功能修復系統”。把供腎植入移植受體時,將受體的血管接入“多器官功能修復系統”,待受體的血液循環系統“接管”時再將機器撤離。在整個過程中,腎臟裏的“血一直是熱的”。

  記者4月26日上午從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以下簡稱中山一院)東院獲悉,中山一院副院長、器官移植中心何曉順教授團隊成功實施全球首例“無缺血”腎移植術。這是該團隊在2017年7月實施全球首例“無缺血”肝移植手術後,首次將全球首創的“無缺血”器官移植理念和技術成功應用到腎移植手術領域。

  據中山一院器官移植科主任王長希介紹,此次接受首例“無缺血”腎移植的是一名47歲男性患者。2016年初,該患者突然覺得全身乏力、雙下肢水腫,隨後被確診為尿毒症,開始接受血液透析治療,治療期間還曾出現消化道大出血等嚴重合併症。

  4月9日,何曉順教授團隊在中山一院東院為該患者實施全球首例“無缺血”腎移植,借助“多器官功能修復系統”,移植的腎臟在供者體內及獲取、移植整個過程中始終持續保持血流灌注。

  據專家介紹,手術僅用了3個小時就順利完成。該患者在術後立即有尿液排出,術後第2天血肌酐(評估腎功能的主要指標)即恢復到正常水準,到第3天可以如常進食,近日將康復出院。

  “不缺血、不缺氧、不缺營養物質,腎臟跟在體內是一樣的,甚至處於更好的內環境。”何曉順表示,“無缺血”移植技術讓腎臟避免了傳統腎移植因器官獲取時血流中斷、器官冷保存以及腎臟植入後再灌注等帶來的嚴重損傷,從而大大降低了患者術後並發癥和後續免疫反應發生的風險,將明顯改善患者遠期預後。

  未來:“無缺血”理念將應用於心肺等器官

  以往,器官在移植過程中血流中斷是不可避免的,由此産生的缺血及再灌注損傷嚴重影響移植療效,甚至導致移植失敗。

  去年7月,何曉順教授團隊通過一系列的技術攻關和理念創新,首次成功將“無缺血”理念和技術應用在肝移植領域,達到了器官在生理狀態下的理想移植,從而避免了移植肝臟缺血再灌注損傷。

  從該院已實施的16例“無缺血”肝移植預後情況來看,接受“無缺血”肝移植的患者,其術後肝功能顯著優於傳統手術,患者迅速康復,顯著降低了肝移植手術風險,保護了受者的心、肺、腎等功能,減少了危及生命的“復流後綜合徵”的發生。

  中國工程院王學浩院士評價“這項新技術可延伸至其他器官移植上,有望重構器官移植的理論與技術體系,將該學科的發展帶入一個全新的時代”。世界移植協會主席南希(Nancy)認為,該技術“可向全球其他國家推廣,有廣闊的臨床應用前景”。

  據了解,今年3月,荷蘭格羅寧根大學移植中心主任、國際著名肝移植專家羅伯特·波特(Robert J. Porte)教授曾率團隊到中山一院學習何曉順教授團隊首創的“無缺血”肝移植技術。此次觀摩學習直接促成了荷蘭格羅寧根大學移植中心與中山一院器官移植中心的合作。

  何曉順透露,這項技術和理念未來還將應用於心臟和肺臟等其他器官的移植。(記者王婧、任珊珊 通訊員彭福祥、何旭鵬)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