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民企參與鄉村振興經驗向全國鋪開

2018-05-21 08:56:08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葛寧遠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碧桂園啟動全國13縣結對幫扶

  南方日報訊 (記者/李廣軍)5月20日,碧桂園精準扶貧鄉村振興行動啟動會在順德召開。碧桂園宣佈將與河北石家莊市平山縣、江西贛州市興國縣、湖南嶽陽市平江縣等革命老區在內的全國13個縣達成結對幫扶協議,確保在2020年前,力爭2019年前,助力32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的全面脫貧。

  近年來,廣東積極探索可持續可造血的整縣扶貧鄉村振興扶貧模式,而省委農辦也引入市場力量,集八方力量共同推動我省鄉村振興工作。碧桂園作為我省知名民營企業,其鄉村振興探索在廣東貧困山村已經展開了多年的實踐。2017年,碧桂園捐資約5億元在粵北貧困村集中區域英德進行整縣幫扶,實現“一年脫貧三年振興”。

  廣東省扶貧辦主任梁健表示,碧桂園在清遠英德、汕頭、潮州、韶關等地開展鄉村振興建設項目,不斷創出具有碧桂園特色的長效扶貧機制,成為廣東民營企業中參與精準扶貧、鄉村振興的領頭羊和榜樣。

  此次結對幫扶計劃將在13個結對幫扶縣中挑選地理環境適合的地方,借鑒綠色産業扶貧模式的成功經驗,由企業牽頭落地打造集約化、規模化的專業苗圃農場,併為農戶提供資金支持、技術指導、苗木回收的全産業鏈條幫扶。除苗木綠色産業之外,還擴展到種養殖業,借助農業公司在13個扶貧縣現有規劃和發展基礎上,挖掘當地特色農産品,推動“一村一品”“一縣一業”,以産業鏈條引入帶動鄉村振興。

  “這是以社會責任為基石,以黨建扶貧為引領,以産業和培訓為兩翼,並輔以教育扶貧、健康扶貧的模式,投身脫貧攻堅偉業的生動案例。”國務院扶貧辦社會扶貧司負責人曲天軍説。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