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粵有信心完成全年經濟增長目標

2018-05-23 10:24:39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趙瀅溪 責編:陳夢楠

  原標題:廣東經濟形勢報告會首場在華工舉行,專家指平穩增長勢頭將延續 粵有信心完成全年經濟增長目標

  5月22日下午,廣東經濟形勢報告會首場報告在華南理工大學舉行,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成員、副主任譚炳才研究員為華南理工大學師生作了有關當前廣東經濟形勢的報告。他用“穩中向好”概括了第一季度經濟形勢,並回顧了廣東四十年發展歷程,指出廣東經濟具有很強的活力與韌性,有信心也有能力肩負起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的光榮使命。

  ●南方日報記者 黃應來

  一季度經濟實現“穩中向好”

  今年第一季度,廣東地區生産總值增長7%,比全國同期高0.2個百分點,主要指標增速保持正增長。與之對照,同期美國GDP年化環比增長2.3%,歐元區和歐盟28國GDP同比增長2.5%和2.4%,韓國為2.8%,中國香港為4.7%。

  第一季度,廣東省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的比重、先進製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現代服務業佔服務業的比重和財稅收入中稅收佔比分別提高了0.9、1.6、0.3和1.8個百分點,顯示出“向好”的勢頭。

  譚炳才指出,一季度廣東經濟增長的主要特徵表現為:供給結構持續改善、內外需拉動協調性增強、發展品質效益進一步提升、動能轉換持續加快。同時,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紮實推進。

  後勁足動力強韌性大

  廣東是經濟大省、人口大省,是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先行地、實驗區。自改革開放以來廣東地區生産總值年均增長12.6%,比同期全國平均增速高3.1個百分點,經濟總量連續29年保持全國第一;地方一般預算收入連續26年、外貿出口連續32年位居全國第一。譚炳才稱,四十年發展歷程證明,廣東經濟發展具有很強的活力與韌性。

  他觀察到,從2012年開始,廣東經濟發展由要素驅動邁向創新驅動階段,創新驅動開始成為産業轉型升級主要動力,新興産業及新經濟成為引領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2017年,廣東省區域創新綜合能力排名位居全國第一。

  譚炳才還總結了十八大以來廣東的一系列工作成效:在構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體制機制上,大力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一步增強了廣東發展內生動力;在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上,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進一步增強國際核心競爭力;在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上,著力推進“一帶一路”和自由貿易試驗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形成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上不斷取得突破;在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上,大力實施鄉村發展振興戰略,積極推動區域協調發展,為全省發展贏得更大的空間和動力。

  展望第二季度及全年經濟形勢,譚炳才表示,隨著經濟轉型升級效應逐步顯現、支撐和先行指標保持穩定和高基數影響的逐步消除,同時國內經濟延續穩中向好發展態勢,為廣東省經濟平穩運行提供了大背景,國際貿易環境基本穩定、國際貿易仍呈溫和復蘇勢頭,因此廣東經濟將延續一季度平穩增長勢頭,有信心完成全年目標,“作為我國第一經濟大省,廣東經濟增長的後勁足、動力強、韌性大,有信心也有能力肩負起‘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的光榮使命。”

  華工師生對廣東經濟充滿信心

  譚炳才的報告在華工師生中引起強烈反響。中國工程院院士、華南理工大學校長王迎軍表示對廣東經濟建設取得的成績感到非常自豪,同時也對廣東的未來發展充滿信心。她説,華南理工大學將通過“雙一流”建設和廣州國際校區建設,對標國際一流大學,建設一流的學科,培養一流的人才,産出一流的成果,為廣東的經濟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本科生蘭雨瀟從報告了解到,廣東經濟發展方式正轉變為創新驅動發展,全省專利申請量達到了20多萬件,這讓他看到創新的廣闊前景,他堅信廣東的經濟會越來越好。蘭雨瀟表示,他要更加注重新能源、綠色交通等方面知識的學習,未來投身電動汽車行業的發展,助力美麗中國建設,為廣東“四個走在全國前列”貢獻自己的一分力量。

  據主辦方介紹,接下來,由24名專家組成的廣東經濟形勢報告團,將於近兩個月內,分赴省內高校、企業、機關,作100場報告。同時,各地各有關單位也將聯動舉行報告會,全省將舉行500場。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