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發行粵港澳大灣區及水資源專項債

2018-08-17 08:54:31 來源:南方網 編輯:董健雄 責編:尹紅燕

  南方網訊 (全媒體記者/肖文舸 謝慶裕 郭家軒)8月16日,經財政部和廣東省人民政府批准,廣東省財政廳通過財政部政府債券發行系統成功發行粵港澳大灣區土地儲備專項債券(以下簡稱“粵港澳大灣區債券”)和水資源專項債券。這是專項債券發行試點以來,全國首次發行區域融合發展領域、水資源領域專項債券。

  粵港澳大灣區債券發行額341.9億元,期限為5年,中標利率為3.71%。記者從省財政廳獲悉,本次粵港澳大灣區債券的成功發行意義重大,社會效應和經濟效應顯著。一是債券主動對接國家頂層戰略,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建設。實現財政金融資源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精準對接,為便利境內外投資者特別是香港、澳門金融機構參與大灣區建設,共享發展成果發揮了示範效應。二是粵港澳大灣區債券是全國首只集合多個地市發行的地方政府項目收益專項債券,有效地解決了地方債碎片化問題,341.9億元的額度是廣東省政府單只規模最大債券,也是地方債單只規模最大債券之一。三是粵港澳大灣區債券對應5個粵港澳大灣區相關地市(廣州、珠海、佛山、東莞、中山)財政經濟實力雄厚,發債籌集資金投向67個土儲項目,預期收益充裕,償付能力極強。

  本次水資源專項債券發行額10億元,期限為10年,中標利率為3.96%。作為全國首只水資源專項債券,本次水資源專項債券是廣東省開好規範舉債融資“前門”、探索具有中國特色“項目收益債”的生動實踐,是廣東省主動謀劃、積極推進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改革的重要創新試點。本次水資源專項債券資金將全部用於支持廣東最大水利工程——珠三角水資源配置工程建設,以項目水費收入作為債務償還來源,項目週期內的現金流收入穩定充裕,能夠完全覆蓋還本付息需要,信用評級為最高等級AAA級。工程建成後將實現從西江向珠三角東部地區引水,解決廣州、深圳、東莞生活生産缺水問題,併為香港特別行政區、順德、番禺等地提供應急備用水源,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提供戰略支撐。

  近年,省財政廳在財政部的支持和指導下,嚴格發行管理工作,積極穩妥推進發行改革,努力走在全國前列,為全國地方債發行創新改革工作提供新鮮經驗:2014年,廣東省出具了中國地方債歷史上第一份信用評級報告;2017年廣東省發行全國首只政府收費公路專項債券63億元;本次集合發行粵港澳大灣區土地儲備專項債券341.9億元,是地方政府債券發行管理工作中的一項重要創新試點,意義重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