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2020年建成逾千個農業特色專業村

2018-09-06 11:18:36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石麗敏 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我省三部門聯合印發“一村一品、一鎮一業”富民興村三年行動方案 2020年建成逾千個農業特色專業村

  記者9月5日從廣東省農業廳獲悉,省農業廳、省林業廳、省海洋與漁業廳三部門印發《廣東省“一村一品、一鎮一業”富民興村三年行動方案(2018-2020年)》(以下簡稱《行動方案》)。

  《行動方案》明確,到2020年,實現粵東西北地區74個縣(市、區)“一村一品、一鎮一業”發展全覆蓋,每個縣(市、區)至少形成1—2個主導産品和主導産業,全省建成200個以上“一村一品、一鎮一業”農業特色專業鎮,1000個以上農業特色專業村。

  根據《行動方案》,發展“一村一品、一鎮一業”特色經濟,對於“村”“鎮”來説,不是簡單意義上的一個行政村、鎮,而是一個經濟區域的概念;對於“品”來説,不是簡單的一個産品,可以是多品,更注重的是品質提高、品牌打造和産業鏈的延伸。發展“一村一品、一鎮一業”,就是由資源變産品、産品變商品、商品變名品的過程,帶動産品開發、産業發展、富裕農民,振興一方經濟。

  《行動方案》提出了七個方面的主要目標,分別是覆蓋範圍不斷擴大、特色主導産業突出、新型主體帶動有力、社會化服務水準提高、特色産品品牌提升、三産深度融合發展和基層農戶增收顯著。

  《行動方案》提出的另外一個目標是特色主導産業突出。為此,該方案明確了要打造嶺南特色水果、南藥、蔬菜、畜牧、水産5個千億産業。到2020年,荔枝、菠蘿、芒果、柑橘、香蕉、龍眼等嶺南特色水果産業一産總産值超過1000億元,一二三産業産值超過3000億元。

  對於新型主體帶動,《行動方案》指出,至2020年,省級以上農業龍頭企業達1000家,農民專業合作社達5萬家,家庭農場達2萬家,小農戶參與新型經營主體利益聯結機制的覆蓋率達60%。

  為實現上述主要目標,《行動方案》明確了未來三年的主要任務,概括為六個“一批”,即選準一批特色産業、培育一批新型主體、推廣一批綠色生態技術、打造一批知名品牌、推動一批産業融合、創設一批扶持政策。

  培育一批新型主體作為六大主要任務之一,《行動方案》要求,充分發揮龍頭企業、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的各自功能,推廣“龍頭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民”“專業市場+合作社+農民”等經營模式,支持發展多環節託管、關鍵環節託管和全程託管等社會化服務模式,提高“一村一品、一鎮一業”發展組織化程度,完善新型經營主體與小農戶的利益聯結機制。每年扶持農民合作社示範社和聯合社不少於200個,家庭農場不少於200個。(記者/黃進)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