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首頁 > 廣東頻道 > 教育> 正文

尚強:育人本質在品格 分數不應成為唯一標準

2018-09-10 10:13:20 來源:新華網 編輯:程茜 責編:尹紅燕

  新華網深圳9月9日電(王明弘 吳夢帆)“教育”一詞出自“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學校在人才的成長和培育方面扮演重要作用。教師節來臨之際,深圳科學高中校長尚強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學校教書育人,最重要的是培育學生的品格,分數不應成為衡量學生的唯一標準。

尚強:育人本質在品格 分數不應成為唯一標準

  深圳科學高中校長尚強。新華網發(吳夢帆 攝)

  建立嚴格的手機使用管理制度

  籌建歷時8個月,深圳科學高中于2012年3月1日創辦成立,學校佔地面積12萬平方米,與世界500強華為公司相鄰。

  為培養良好學習氛圍,學校建立了嚴格的手機使用管理制度。“2014年,科高開始規定學生在校禁用手機,中考填報表上也有明文規定,你接受得了就報科高,接受不了就去別的學校。”尚強説。

  尚強介紹,科高嚴禁使用手機的管理條例,形成了良好的學習氛圍。在醫院體檢排隊中,在社會實踐的等車隊伍中,經常出現科高學生認真看書的身影。嚴禁使用手機並不代表科高學生與外界斷了聯繫。相應的,科高放寬電腦閱覽室的使用條件,1500台聯網電腦可供使用,學生們可在此查閱資料、獲取資訊。

  創辦6年,科高的辦學成績不斷上升。2015至2017年,科高連續三年榮獲深圳市高考品質卓越獎。2018年,科高達到高分優先投檔線人數485人,位居全市第五名;達到本科分數線的學生885人,位居全市第三名。

  成績不斷提升的同時,尚強不忘培養學生的品格。“我一直鼓勵學生,成績不是全部,要做一個有溫度、有高度、懂感恩、會奉獻的人。”

  多方聯動 校長、老師、家長齊上陣

  為了充分調動家長積極性,整闔家長資源,形成教育合力,科高依託學校家委會和年級家委會,建立了各年級QQ群等交流渠道,家長建言獻策,指導學生社團,參與學生管理、招生宣傳、學校大型活動等工作中,促進了學校多項工作的開展。尚強認為,一所好學校的建設應該是校長、老師和家長三方共同努力的結果。

  “對於辦學校,我是享受的,我是快樂的。”尚強説。四年來,尚強堅持每天巡查所有教室,每天在5個QQ群與家長交流溝通。

  尚強認為,一個好校長應該以樂於奉獻的精神感染人,以身作則的作風教育人,以兄弟姐妹般情懷關心人。團結全校師生,大膽改革、勇於創新、率先垂范,把學校的各項工作做好,當好全校的“主心骨”。同時要有先進的辦學理念、辦好學校的夢想與追求和科學的管理方法。

  對此,尚強對老師提出了一套科學的管理方法:一是要突出政策上的激勵性原則,突出“質優酬高”,實現多勞多得,不能幹多幹少一個樣;二是堅持操作上的導向性原則,如對教師教學業績的考核包括備課組集體的名次、個人成績、目標優秀率等;三是執行上的權威性原則,凡是學校研究、教代會審議通過的制度方案,不能隨意更改,都要堅持按照有關條例辦,讓學校各項工作按章辦事,營造風清氣正的教書育人環境。

  為了促進教師隊伍成長,科高還舉行了學校名師定期講授示範課、進行專題教研,教研專家多次到科高指導教學科研工作,青年教師成長營、骨幹教師示範課、青年教師彙報課等活動有效提升了課堂品質和教學教研水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