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粵港澳大灣區科技企業孵化器發展論壇在廣州舉行

2019-01-23 09:16:5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董健雄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粵港澳大灣區科技企業孵化器發展論壇22日在廣州舉行。論壇以孵化器“專業化、資本化、國際化”為主題,邀請各界人士對孵化器的未來發展建言獻策。

  廣東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長陳雲賢在論壇上致辭時表示,近年來廣東持續實施科技創新八項舉措,制定出臺“科技創新十條”、加強基礎與應用基礎研究、重點領域研發計劃等政策措施。2018年全省新增科技企業孵化器和眾創空間200多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數量超過4萬家。其中,廣州新增孵化器和眾創空間100多家,為全省孵化育成體系作出了重大貢獻。同時他指出,廣州作為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的重要節點,高校、科研機構等創新資源豐富,創新創業環境優越,要把握住這些優勢。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説明:廣州市科學技術局局長王桂林致辭。攝影 伍嘉煒.JPG

廣州市科學技術局局長王桂林致辭。攝影 伍嘉煒

  廣州市科學技術局局長王桂林在論壇上表示,廣州市積極推動孵化器往專業化、資本化、國際化、品牌化的方向發展,打造了科技創新“六個一”全鏈條支撐體系:即一個細分行業,一個龍頭企業,一個基金,一個産學研聯盟,一個産業研平臺和一個産業園區。廣州創投小鎮就是這方面的生動實踐。本次論壇的召開,旨在聆聽各位領導、專家、嘉賓對於廣州的孵化器如何深化改革開放、推動高品質發展等問題的意見和建議,熱忱歡迎國內外優秀的人才、團隊、初創企業來落戶廣州的眾創空間和孵化器,並在此壯大發展。

  在主旨演講環節,國家發展改革委原副秘書長范恒山發表了“著力體制改革提高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能力”的主題演講。他説,經濟要發展,創新是第一動力,而技術創新又是最直接的動力,最能夠形成經濟的效率和效益。而企業是經濟發展的主體,也必然是技術創新的主體。他指出,要實施系統改革,強化企業在技術創新中的主體地位,充分發揮其創新的積極性、能動性,特別要抓好三個方面的體制創新:一是企業制度創新,形成內部創新的有效激勵;二是市場環境創新,為創新提供有力的産權保護和市場服務;三是政策體系創新,強化對自主創新的財稅、金融、風險投資、政府採購等方面的政策支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説明:中國科學院創新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穆榮平發表主旨演講。攝影 朱子榮.JPG

中國科學院創新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穆榮平發表主旨演講。攝影 朱子榮

  中國科學院創新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穆榮平圍繞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中心如何建設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將來或許會有重大基礎設施,圍繞這些重大基礎設施可能會配備一批研究機構,並會有一批孵化器在周邊佈局。他指出,空間上的障礙已經不是問題,即使不在周邊,哪怕有聯繫也行。再加上粵港澳周邊,特別是珠三角的産業配套能力,將會形成一個比較好的創新創業大的發展時期。

  此外,論壇還開設了圓桌對話環節,與會嘉賓就“科技企業孵化器與金融融合發展”主題進行了思想碰撞、觀點交鋒。

  據悉,目前廣州市共有科技企業孵化器335家,其中國家級孵化器26家,國家級孵化器培育單位41家;共有眾創空間206家,其中國家級備案53家,省級眾創空間試點單位37家;孵化面積超過1000萬平方米;在孵企業(含項目)超過11000家。2018年廣州出臺了《廣州市科技企業孵化器和眾創空間後補助試行辦法》,對孵化器的認定和評價結果給予獎勵,並制定了績效評價體系,通過年度評價查找孵化器發展過程中的亮點與不足,引導孵化器逐步提升孵化服務的品質和水準。

相關新聞